新浪财经

一男子隐瞒财产在水滴筹众筹 法院:返还善款本息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隐瞒财产众筹被判还钱,善款本息已追回发还用户

新京报讯(记者 刘洋)日前,全国首例互联网众筹平台起诉大病筹款受助者的民事诉讼,在朝阳法院宣判,因莫先生隐瞒财产和其他社会救助,在众筹平台筹款,被判悉数返还善款本息。新京报记者今日(11月18日)从朝阳法院获悉,善款众筹平台已追回案款并发还用户。

水滴筹发布还款公告。

2018年4月,莫先生因无力支付孩子治病钱在水滴筹发起了筹款目标为40万元的个人大病筹款项目, 然而在众筹善款15万余元后,莫先生的孩子不治去世。随后,平台运营方北京水滴互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滴筹公司)接到举报称莫先生隐瞒财产情况。

为此,水滴筹公司起诉莫先生要求退还善款。法院查明,莫先生通过网络申请救助时隐瞒了其名下车辆等财产信息,亦未提供妻子许女士名下财产信息。他还通过其他社会慈善机构筹款。为此,法院认定尽管莫先生之子的病情及治疗情况基本真实,发起筹款时也确有求助意愿和客观必要,但是其在求助时隐瞒家庭财产信息、社会救助情况,信息准确性、全面性、及时性存在问题。

11月6日,朝阳法院判令莫先生全额返还水滴筹公司153136元并支付上述款项自2018年8月31日以来的利息。并要求水滴筹公司尽快退回善款。

今晚,新京报记者从朝阳法院获悉,该案生效后,水滴筹公司已经将善款款项及产生的利息16万余元追回。并于今晚通过平台全部退还赠与人,预计将在5至7个工作日到账,如因账号注销等原因无法退回的,希望赠与人与平台联系人工退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