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评论:鼓励全民终身学习 不妨给每个市民发放1000元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鼓励全民终身学习,不妨给每个市民发放1000元

为探索“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进一步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红利,建议部分一线城市先行先试,给每个市民发放以央行数字货币(DCEP)为技术手段的1000元教育币。

随着世界范围科技和技术的高速发展,穷国与富国、穷人与富人之间的差距不仅表现为人均收入差距、人均资本差距,而且还表现为创造知识能力的差距,甚至这一能力的不平等远大于收入上的不平等,日益扩大的知识差距问题正在制造新的知识贫困。奔向全民富裕的社会主义中国,必须加强全民获取知识、吸收知识和交流知识的能力。

四中全会已经富有远见地提出,“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面对机器人、AI等先进技术对于普通劳动者就业的挑战,瑞士、美国等国家提出了发放“全民基本收入”(UBI)的概念性方案。而中国澳门也有给永久居民和非永久居民连续派发现金红包的实践。

部分一线城市,比如北京、上海、深圳可以先行先试,有所作为,兑现“社会主义制度红利”,并在教育领域投放,直接将“给每个人发钱”转化为生产力,提高城市竞争力。

具体操作建议:

1.资金来源可以财政买单,以体现人民财政人民用;

2.发放给每个市民,不论老幼、不论贫富,暂时只论户籍;

3.暂时只允许家庭成员之间转让使用,不得转让家庭之外成员;

4.每个市民1000元,严格限定教育用途;

5.尊重每个市民的学习兴趣选择,由每个市民自行在市政府指导下的教育市场供给端,点击选取和支付;

6.政府指导的市场供给,应以在线教育资源为主;同时辅助以公共教育行业种子基金、吸引全球教育英才等配套措施,积极培育壮大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全面完整的慕课体系,包括幼教、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教育、职业教育、老年教育等;

7.供给方选择,可以适当地体现一定比例的该城市自己的缴税企业,以配合打造当地的在线教育高地,也是考虑到线上、线下结合的便利。

8.供给方原则上主要按每个市民自行支付的教育币获得收入,由市场决定,优胜劣汰。

9.教育供给端由政府指导,不得进行反社会主义、反科学、反人类的教育,不得进行淫秽、迷信的传播。初期,为控制质量,教育供给端可以实施投标入围制度。随着制度成熟,可以考虑自由供给,但建立教育供给端的单位和个人的黑名单制度。

10.这个教育币,可以结合央行的数字货币实验,以央行数字货币(DCEP)为技术手段进行发放。

一线城市有财力,可以支撑上述给市民发放教育币的计划,从硬件基础建设转向软件基础建设,从直接企业、行业扶持转为创造有支付能力的市场需求。以上海为例,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8351.5亿,教育支出918亿元,户籍人口1448万,若给市民发放1000元教育币,即为144.8亿元,约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7%,教育支出的15.8%。但这笔投入,意味着给在线教育创造了144.8亿元的有效需求,可以极大地刺激在线教育为主的教育产业的发展,可以解决获取与付费墙的拉锯战,尊重教育供给方的按劳分配、按市场优化配置。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达3133.6亿元,中国在线教育APP月独立设备总数持续增长,截至2019年6月达4.1亿台。政府的教育币直接发放给市民,每个市民的消费,便是一张对市场教育企业优胜劣汰的“投票”。这个投票会使有市场销路的教育企业迅速获得现金。这个投票应该比银行信贷审核、比政府支持企业资金发放的审核更直接、更有效率。

给每个市民发放1000元教育币,可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创造全体市民学习的热潮,降低学习的门槛,建立学习型城市,积极应对科技发展。未来,随着社会主义制度红利的进一步发放,费用逐步增加和年度制度化实施,可以有效做到社会主义公民的“知识共同富裕”。

给每个市民发放1000元教育币,可以使用央行数字货币(DCEP)技术手段,可以方便央行进行地域、行业可控的数字货币投放实验,也是部分一线城市国际金融建设、金融科技开拓的必要先行。未来,随着本制度和数字货币技术的成熟,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可以探讨“货币发行”模式替代财政支出。“给每个人发钱”可以打破传统货币发行传导机制中银行顺周期行为,可以不理会银行业的“惜贷”,解决货币政策的“时滞”,直接解决中低端阶层“消费不足”,从而刺激经济,真正摆脱全社会的“流动性陷阱”。

综上,部分一线城市先行先试,给每个市民发放以央行数字货币(DCEP)为技术手段的1000元教育币,一方面可以积极探索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另一方面在教育产业、数字货币实验、金融科技等领域也将获得充分的发展空间。

(作者系资深金融投资工作人士,秦朔朋友圈、第一财经等专栏作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