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部门:年底前力争所有人工收费车道均支持移动支付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原标题:今年年底前力争所有人工收费车道均支持移动支付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李丹丹)《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 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金融服务支持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近日下发,助力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

《意见》规范拓宽ETC发行渠道。鼓励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主动与交通运输部门ETC发行服务机构对接,建立协同服务模式,提升ETC发行能力。具有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可为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与ETC发行服务机构的对接提供平台支持,优化ETC发行流程,拓宽ETC发行渠道。

《意见》便利ETC用户绑定扣款账户。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应为ETC记账卡用户提供便捷的扣款账户绑定及扣款服务,方便用户快速开通使用ETC服务。不得无故拒绝用户绑定已有账户,不得强行要求用户新开账户绑定,不得在用户办理ETC业务时强制搭售其他服务或产品。无合理理由不得拒绝用户解除绑定账户,不得故意引导已安装ETC用户变更扣款账户,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安装和社会资源浪费。

《意见》提出,重点建设移动支付服务空白车道。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要与各地方政府密切沟通,在做好ETC推广相关工作的同时,以移动支付便民工程为依托,推进尚未支持移动支付的人工收费车道建设,力争2019年底前所有人工收费车道均支持移动支付产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