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九泰基金:市场短期震荡 静待更好时机

中国网

关注

上周A股三大指数不同程度下跌,周K线上看,上证综指、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跌2.46%、2.5%、1.05%。 消息面上,11月15日,央行发布消息称,当天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的第二次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400亿元。同时,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000亿元。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由于当日无逆回购和MLF到期,共计释放约2400亿元中长期资金。 市场预计,比起降准等高调的货币宽松工具,央行未来会通过更为低调的MLF、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和PSL(抵押补充贷款)提供额外的流动性,并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LPR仍有小幅下行空间。 九泰基金宏观策略组认为,短期来看,经济增长尚难言见底、通胀预期存在上行风险、股票市场供给增加、中美签署第一阶段协议时间尚不确定、当前盈利兑现并不充分等因素影响下,预计市场短期仍将以震荡下移态势为主。但这些对市场的制约因素目前看基本是阶段性的,中长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趋势以及流动性状态依然抱乐观预期,从这个角度看,当前投资者只是需要等待时机。

上周受CPI超预期,10月经济数据全面不及预期等因素影响,市场呈现单边调整。上证综指和沪深300分别下跌2.46%,2.41%,创业板指与中证1000则下跌2.13%与3.18%。美国三大股指,道琼斯纳斯达克与标普500分别上涨1.17%,0.77%,0.89%。

分行业看,上周29个中信行业,2个行业上涨,27个行业下跌。其中,涨幅前三个行业板块为电子、食品饮料、医药,分别上涨0.25%、0.05%、-0.95%。涨幅后三的行业是家电、餐饮旅游、农林牧渔,分别下跌5.36%、5.20%、5.09%。

年初至今,前5板块为食品饮料、电子、农林牧渔、家电、计算机,涨幅在40-73%。后5行业为钢铁、建筑、石油石化、纺织服装、商贸零售,涨幅在-7-3%。

10月经济数据全面回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11月14日统计局公布10月经济数据。中国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预期5.3%,前值5.8%。中国1-10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2%,预期5.4%,前值5.4%。中国1-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10.3%,前值10.5%。中国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2%,预期7.9%,前值7.8%。整体来看,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当前国内经济整体仍有进一步回落压力,另外一方面,今年以来稳就业政策逐步落地,失业率趋稳。1至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部分地区猪肉价格有所回落,但依然值得观察,猪价上行风险并未完全解除。一方面,近期决策层高度关注猪肉供应和价格问题,通过促进生猪生产,多渠道增加肉类供给,妥善实施冻猪肉准备投放等手段,从供给端出发,缓解了猪肉供需紧张的格局。另外一方面,猪肉价格的回落也来自于季节性回调,从历史上看,自2011年以来的8年时间里,11月猪肉价格均呈现环比回落态势,而12月到次年1月进入猪肉需求旺季才是对于猪价最为关键的观察窗口。

央行货币政策报告中依然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将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综合考虑当前央行降成本任务已经取得初步成效,这也使得央行未来采用全面降息降准等政策工具刺激经济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都有所降低。未来央行通过LPR价格引导贷款利率下行,通过MLF,TMLF等结构性工具灵活调节流动性预期将成为常态,而在当前阶段,通胀和房地产市场价格上行风险也都将得到关注,其利率调整幅度预计也将有限。

短期来看,经济增长尚难言见底、通胀预期存在上行风险、股票市场供给增加、中美签署第一阶段协议时间尚不确定、当前盈利兑现并不充分等因素影响下,预计市场短期仍将以震荡下移态势为主。但这些对市场的制约因素目前看基本是阶段性的,中长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趋势以及流动性状态依然抱乐观预期,从这个角度看,当前投资者只是需要等待时机。随着接近年底,我们认为这个阶段的配置需要在兼顾景气之外,也要在今年表现滞后、估值较低的板块中寻找逻辑及验证。行业重点关注:家电、风电、保险、地产、建筑、养殖、医药、食品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