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本市场深改不断加速,证券板块持续拉升,龙头券商最为受益丨牛熊眼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资本市场深改不断加速,证券板块持续拉升,龙头券商最为受益丨牛熊眼

券商股成此轮杀跌主力 后市是否风光不再?丨市场辩论会

11月18日早盘,证券板块持续拉升,截至发稿,太平洋涨逾7%,第一创业涨逾4%,国海证券涨逾3%,华创阳安、锦龙股份、华鑫股份等多股纷纷跟涨。

消息面上,11月15日下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发文称,对《结算备付金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现面向各市场参与主体公开征求意见。

主要修订内容包括调整债券以外的其他证券品种的最低备付金计收比例规定,将第九条“债券以外的其他证券品种按20%计收”修改为“债券以外的其他证券品种按18%计收”。其他调整还包括完善最低结算备付金差异化收取条款、补充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市场相关结算备付金收取相关规定等。

市场人士解读称,此次最大的看点就是:调整债券以外的其他证券品种的最低备付金计收比例规定,将第九条“债券以外的其他证券品种按 20%计收”修改为“债券以外的其他证券品种按 18%计收”。这意味着证券行业(主要包括股票、基金、ETF、LOF、权证等)的准备金将下调2%,因此相关机构可自由运用的资金会更多。

11月8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同时就《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公开征求意见。此次拟修订内容主要包括:一是精简发行条件,拓宽创业板再融资服务覆盖面;二是优化非公开制度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三是适当延长批文有效期,方便上市公司选择发行窗口。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预计政策落地后,再融资参与周期长、套利空间小的问题可得到缓解,利于提高投资者参与再融资的积极性。据测算,若A股再融资承销金额恢复至2017年版再融资规则和减持规则发布之前的水平,那么前三季度证券业再融资承销及保荐业务收入可达到151.44亿元,增量收入57.52亿元,相当于同期证券业营业收入的2.20%。分券商来看,红塔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可从本次再融资政策松绑中受益最多。

此外,“债券通”近几月不断刷新上线以来的成交量纪录,投资者数量快速增加。对此,债券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俊礼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债券通”交易数据屡创新高,体现出中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吸引力不断增强,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债市。

中信建投认为,短期来看,券商板块受积极因素托底,一是三季报披露期结束,市场将迎来4个月的业绩空窗期,风险偏好有望提升;二是券商板块估值回归低位,相对配置价值凸显。与此同时,IPO发审节奏加快导致的资金分流压力,以及CPI高企导致的货币政策从紧压力,会对券商板块行情施加一定的负面影响。整体来看,积极因素大于负面因素,短线投资者适当进行波段操作。

长期来看,龙头券商发展空间仍值得期待。一是宏观经济面临增速下行压力,叠加非银金融机构流动性问题悬而未解、全球央行开启降息周期等因素,国内货币政策长期边际宽松趋势不变,有助于市场交易活跃度的稳步提升。二是多项资本市场改革政策陆续落地,包括但不限于科创板、创业板、沪伦通、股指期货、再融资、并购重组等领域,为券商拓宽业务疆界。随着国内直接融资市场的扩容、对外开放进程的推进,证券业供给侧改革将持续深化,综合实力突出、风控制度完善的龙头券商将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建议长线投资者首要关注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财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