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信证券:有底有压 关注两条主线投资机会

新浪财经

关注

中信证券

(2019.11.18-11.22)

写在前面

上周,我们判断通胀数据扰动市场,宏观经济失速下行风险不大,增量资金预期支撑市场的反弹预期。 

本周,我们认为10月金融数据、经济数据整体低于预期,压制市场情绪,悲观预期消化需要过程;政策在不断发力,实际效果有待逐渐释放;增量资金流入为市场提供支撑,市场短期进入有底有压的状态。

建议投资者适当控制仓位,在配置上继续关注受益于政策发力的金融、基建板块,以及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医药、食品饮料板块。

—专家面对面 —

—研大势—

丨10月多项数据不达预期,部分存在季节性因素,但消化悲观预期需要时间。

❶ 通胀数据超预期,叠加市场对流动性担忧,造成上周初快速调整。

11月9日公布的CPI数据明显超过市场预期。

由于猪肉价格问题短期难以得到根本解决,后期CPI仍有上升空间,引发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施展空间的担忧。市场对于这一数据的消化,是上周初调整的重要原因。

此外,近期多家银行IPO,叠加再融资新政,引发市场对短期流动性的担忧。

但是从更长角度看,再融资新政有助于企业降低财务成本,提升内生增长及外延并购能力。

❷ MLF利率意外调降,货币政策宽松方向明确。

10月新增信贷和新增社融均较9月大幅减少,社融增速和M2增速低于预期。

受消费贷监管政策收紧以及专项债额度用尽影响,居民短贷和专项债对社融形成明显拖累,年内难有明显改观。

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量明显高于去年同期,表明稳基建政策正在发挥效力。

居民中长期贷款与去年基本持平,显示出房地产的韧性。

预计年内社融增速将处于平台期,经济失速下行风险较小。

❸工业和消费数据低于预期,虽然存在一定季节性因素,但企稳仍需时日。

10月工业数据和消费数据均低于预期。

消费数据部分受到双十一挤占效应,有望在11月获得改善。工业数据季首月往往表现不佳,但回升需要基建和制造业支撑,仍需时日。

固定资产投资中,基建和地产都出现下滑,后期仍需等待基建政策进一步释放出效果。

总体而言,经济虽然失速下行风险不大,但是短期也难以迅速回升,市场需要一定时间来消化悲观预期。

放宽再融资虽然会造成抽血效应,但是在市场处于相对低位时打开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空间,有助于提升上市平台价值,吸引产业资本入市。

丨逆周期调节政策逐渐发力,增量资金预期支撑市场。

❶ 基建政策为稳增长助力。

国常会提出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基建项目可通过股权融资筹措本金。

资本金比例下调有助于进一步增强政府投资意愿,有望撬动更多基建资金。稳基建仍是接下来一段时间,托底经济的重要手段。

❷ 货币政策呵护流动性。

11月15日,央行开展2000亿元MLF投放。以往MLF投放多数是续作,而此次并非续作,体现央行对于流动性的呵护态度。

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不再提“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同时强调加强逆周期调节,表明未来宽松的大方向不变。

此外,本月LPR报价预计继续小幅下降,有助于降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改善盈利预期。

❸MSCI扩容临近,增量外资可期待。

11月26日盘后,MSCI将完成今年第三次扩容。

上周多项低于预期经济数据发布后,汇率出现短期回调,影响外资流入节奏。

但是放在更长期的角度看,外资净流入仍具有较高确定性。随着基本面利空逐渐消化,外资有望恢复净买入的状态。

—聊配置—

丨市场有底有压,建议关注两条主线的投资机会。

综上,我们认为10月经济基本面数据不及预期,改善尚需时日,市场需要一个消化的过程。但是随着政策逐渐发力,外资买入预期支撑,市场调整空间也相对有限,处于有底有压的状态。

建议投资者适当控制仓位,在配置上继续关注受益于政策发力的金融、基建板块,以及业绩增长确定性强且具有防御属性的医药、食品饮料板块。

❶ 金融、基建板块

受益于逆周期调节政策,业绩确定性高,估值低,且利率下行的大趋势中,金融股的高分红属性增加了吸引力。

❷ 医药、食品饮料等核心资产

医药和食品饮料板块业绩增长确定性强,且具备一定防御属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