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募基金明年布局路径明晰:左手确定性 右手抓反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公募基金明年布局路径明晰

□本报记者 万宇 

还有一个多月时间2019年即将结束,公募基金行业年底排名战暗流汹涌,但在打响业绩排名收官战的同时,基金经理中长期的布局思路和方向不变,有基金经理已经开始为明年做准备。展望明年,基金经理一方面捕捉可能出现底部反转的行业,比如新能源汽车、银行等;另一方面继续锚定科技、消费等确定性比较高的板块。

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

展望明年,基金经理并不悲观,广发基金的基金经理李巍表示,从A股所有上市公司盈利状况来看,如果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时间,市场处在盘整或调整阶段,风险偏好仍有提升空间,整个市场的无风险收益率将往下走,可以对明年A股市场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底部反转和高确定性成为基金经理布局明年的两条主线。嘉实基金洪流认为,临近年末市场虽有震荡,但中长期值得看好,具体来说,他看好的方向主要包括基本面业绩支撑、景气度向好以及业绩可能出现反转的板块,如银行、5G、消费电子、食品饮料、健康、化工、地产等。

李巍也表示,会从底部反转行业和高确定性行业两方面着手布局明年。在他看来,有可能出现底部反转机会的有两个,一是偏传统的周期性行业,比如银行、地产等。龙头地产公司将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而银行是经济的“晴雨表”,如果未来经济走稳,龙头银行明年可能带来不错的收益。另外一个处于周期底部的行业是汽车行业,尤其是汽车行业中的零部件和新能源汽车。

国投瑞银基金经理施成也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供给端已迎来一次大洗牌,当前需求端改善迹象显现,整体行业面临较好的投资机会。从估值来看,当前新能源汽车板块处于历史低位,是较好的布局时点。随着技术的发展,在不久的将来,就能看到以新能源汽车为例的清洁能源应用、汽车电气化之后的电子化带来的自动驾驶、车联网等的应用普及。未来,汽车将成为下一个智能终端,TMT行业和新能源行业会不断融合,投资机会也将相继出现。

把握消费和科技机会

而今年表现突出的科技和消费,依然是基金经理明年布局的重点方向。“无论是科技还是消费,都是需要我们长期重点关注的板块,这两个板块今年均有非常好的表现。短期包括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可能会有一些震荡,但拉长时间来看,以消费为例,长期驱动力是存在的,比如消费升级、人口老龄化带来医药和医疗服务市场扩容,在这个巨大的空间中,我们在A股可以找到足够多优秀的标的。”李巍表示。

科技是另一个确定性较高的行业。李巍表示,“我们需要找到那些改变我们生活或提供更好生产和生活体验的产品、技术或服务,科技股就在做这样的事情。长期来说,我对科技股持相对更乐观的态度。”

广发双擎升级基金经理刘格菘也指出,今年消费整体数据比较平稳,龙头公司的业绩大部分都符合预期,有些低于预期,下半年消费类白马股的上涨更多是估值提升带来的。未来大消费的表现还要看是否会受经济周期的影响。从性价比角度来看,当前阶段科技可能比消费更好,因为科技领域需求扩张的确定性更强,至少从明年和后年来看,科技领域大概率会出现需求大幅扩张,行业增长的确定性更强,所以看好科技行业的投资机会,中长期来看,当前正是布局科技板块尤其是自主可控板块的好时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