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周A股ETF资金净流入逾24亿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上周A股ETF资金净流入逾24亿元

□本报记者 林荣华  

上周市场震荡调整,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2.46%和2.50%,A股ETF超九成下跌,总成交额455.01亿元,较此前一周减少65.15亿元,结束连续三周的放量。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上周A股ETF份额总体增加14.19亿份,资金净流入约24.62亿元。截至11月16日,今年以来指数基金的发行份额合计达1678亿份,较去年同期增长1倍,主题ETF发行份额表现抢眼。

科技类ETF表现分化

Wind数据显示,上周主要宽基指数ETF份额整体变化不大,华夏上证50ETF份额增加5.79亿份,总份额为145.08亿份,易方达沪深300ETF份额减少8.22亿份,总份额为39.10亿份。

科技类ETF在连续两周份额缩水后,上周表现分化。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和国泰中证全指通信设备ETF份额分别增加4.14亿份和1.34亿份,但国泰CES半导体行业ETF、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份额分别减少1.77亿份和1.88亿份。

此外,平安中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ETF份额减少3.27亿份,总份额为56.83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上周A股ETF份额总体增加14.19亿份,资金净流入约24.62亿元,扭转了三季度以来的连续“失血”。

主题ETF发行抢眼

尽管临近年底,但ETF基金发行仍保持高温。Wind数据显示,11月15日,中融中证500ETF成立,发行份额为2.35亿份,成为全市场第12只中证500ETF。此外,前海开源中证500等权ETF也于同日成立,发行份额为7.60亿份。受益于科技股的结构性行情,11月15日成立的富国中证科技50策略ETF发行份额也高达21.40亿份。

继去年指数基金份额整体呈爆发式增长后,今年以来,指数基金的发行份额较去年大幅增长。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今年以来成立的指数基金份额合计高达1678亿份,较去年同期839亿份的发行份额增长一倍,也远超去年全年的发行份额993亿份。这其中,ETF占比较高。具体来看,今年以来成立的指数基金中份额前十的基金均为ETF,且发行份额均超60亿份。

在ETF中,主题类ETF发行份额十分突出,前5名均为主题类ETF,合计发行份额达552.86亿份,约占今年指数基金发行份额的三分之一。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主要宽基指数ETF格局日臻完善,挖掘契合市场需求的主题类ETF和行业类ETF成为重要的增量方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