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发基金攻略:关注鹏华价值驱动、南方皓远短债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上海证券 杨晗 李柯柯

截至11月15日,共有120只公募基金正在募集,其中包括70只债券型基金、47只混合型基金、1只股票型基金、1只QDII型基金和1只商品型基金。本期从新发基金中选出4只基金进行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鹏华价值驱动

鹏华价值驱动是鹏华基金新发行的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基金约定其投资组合比例为: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不超过50%)。基金以价值策略为核心,通过判断当下经济周期所处的阶段以及对应的受益行业,实现对景气行业的追踪。

“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精选个股:基金通过“自上而下”的行业遴选,挖掘满足社会大众的长期消费需求的板块以及受益于经济发展的产业结构变迁的板块,通过对行业的增长前景、行业结构、商业模式、竞争要素等进行深入分析,优选具备长期发展空间、天花板高的行业。具体来说,基金重点关注食品、调味品、小家电、医药、TMT和金融等行业。在个股选择上,基金自下而上精选优质个股,对公司的人和机制较为看重,如企业的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和管理能力。

宏观驱动,景气跟踪:鹏华价值驱动以价值策略为核心,通过判断当下经济周期所处的阶段以及对应的受益行业,实现对景气行业的追踪。其认为价值股自身营收体量较大,基本跟随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趋势,多数价值股本身也属于周期股,也会随着经济周期的波动而波动。基金对于价值股的界定如下:在深入的基本面研究基础上,股票价格相对于内在价值存在明显低估的股票;它可以是由于经济周期或市场情绪造成的低估值股票,也可以是拥有核心技术、具备持续盈利增长前景、具有吸引人的合理价格的股票。

权益老将挂帅,代表产品绩优稳健:鹏华价值驱动拟任基金经理梁浩,拥有11年证券从业经验,2008年5月加盟鹏华基金,现任鹏华基金研究部总经理、董事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其代表产品鹏华新兴产业长期业绩稳健,投资过程中精选投资标的+绝对收益的思路使得其在降低波动和控制回撤上具备明显优势,且在长期投资过程中显示出了显著超越同类平均水平的风险收益交换效率。

投资建议:鹏华价值驱动属于偏股混合型基金,该基金的风险等级为中等,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债券型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建议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适当关注该基金。

华泰柏瑞研究精选

华泰柏瑞研究精选是华泰柏瑞基金新发行的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基金约定股票资产的投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60%至95%;每个交易日日终在扣除股指期货合约需缴纳的交易保证金后,现金(不包括结算备付金、存出保证金、应收申购款等)和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

控制整体风险水平,适时调整大类资产配置: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基金将依据对宏观经济状况、国家政策等影响因素的判断,深入分析股票、债券和货币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合理预测各类资产的价格变动趋势,进而确定不同资产类别的投资比例。在此基础上,基金还将积极跟踪由于市场短期波动引起的各类资产的价格偏差和风险收益特征的相对变化,动态调整各大类资产之间的投资比例,在保持总体风险水平相对平稳的基础上,获取相对较高的基金投资收益。

坚守基本面投资,强调量化管理风险:基金采取“自下而上”的深度基本面研究策略,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精选个股。在行业的选择上,基金主要选取盈利趋势向好、发展前景良好、具有良好投资价值的行业进行重点配置;在个股的选择上,基金重视以生意视角审视企业为股东创造回报的质量,注重投入资产的现金回报能力,选择具有护城河、业绩动量的公司。此外,基金还将利用量化工具进行组合管理,适时做风格的逆向平衡,以降低组合的波动率。

拟任基金经理系长跑健将,历史管理业绩优秀:华泰柏瑞研究精选的拟任基金经理为张慧,曾任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2010年6月加入华泰柏瑞,历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现任投资研究部副总监。目前在管3只权益类基金,在管总规模18.52亿元。从基金经理的历史管理业绩来看,张慧所管的每只产品在管理期间均大幅跑赢自身业绩比较基准和同类平均。

投资建议:张慧表示,对于未来市场,既存在顺势而为的机会,也存在逆市布局的机遇,具体的投资安排需要动态调整,但景气和业绩是坚守的核心。建议认可基金经理投资理念以及风险偏好、投资风格与该基金相契合的投资者适当关注该基金。

易方达中证红利ETF

易方达中证红利ETF是易方达基金新发行的一只被动股票型基金,基金投资于中证红利指数成分股及备选成分股的资产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且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其投资目标是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

红利策略的优势:在指数投资领域,投资者对于红利策略的关注度在不断提高,主要是基于以下三个原因。第一,上市公司想要持续现金分红,需要稳定的公司盈利作为支撑,因此能够持续分红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较强;第二,高分红企业具有较安全边际,估值较低;第三,从业绩上来看,高股息策略红利策略指数在风险收益上优于宽基指数,在下跌市场中有较强防御属性。

指数采用股息率加权+股息率选股,凸显股息率重要性:中证指数公司是国内最权威的指数公司,2008年编制的中证红利指数是从两年连续分红、税后股息率大于零、总市值和成交金额均较高的上市公司中选择了股息率最高的前100名公司作为成分股。在权重的设计上,不同于大部分指数常采用的按流动市值编制的方法,而是继续按股息率来加权,更凸显股息率的重要性。从行业分布来看,前五大行业分别为:地产、交通运输、汽车、银行和公用事业,行业分布较为分散。从估值来看,目前中证红利指数PE处于历史低位,未来上涨空间大。

ETF产品管理经验丰富:易方达是业内最早涉足ETF领域且在该领域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基金公司之一,拥有长达12年设计、投资、管理运作各类ETF产品的丰富经验,在国内市场首家发行了深100ETF、创业板ETF等多个类别的指数产品,并持续布局各类指数创新产品,成为行业创新标杆。此次发行的中证红利指数基金作为首批跟踪中证红利指数的基金之一,跟踪误差和流动性上均值得信任。

投资建议:外资资金一直在持续不断流入,研究外资持股,其持股中平均股息率高于A股平均水平。这表明外资资金对于股息维度的重视程度较高,利好该类公司未来走势。另外一方面,随着国内经济面临转型,大盘蓝筹、国企转型、优质红利价值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未来该类策略的指数基金有望迎来布局良机。

南方皓远短债

该基金为短期纯债基金,在严格控制风险和保持较高流动性的前提下,重点投资短期债券,力争获得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投资于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其中投资于短期债券比例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基金所指的短期债券是指剩余期限不超过397天的债券资产。

多策略相结合,提高组合收益能力:基金主要采用信用债投资策略、收益率曲线策略和放大策略。其中信用债投资策略是指基金将重点投资信用类债券,以提高组合收益能力。收益率曲线策略是指,通过对同一类属下的收益率曲线形态和期限结构变动进行分析,确定债券组合的目标久期配置区域并确定采取子弹型策略、哑铃型策略或梯形策略;其次,通过不同期限债券当前利差与历史利差的比较,进行增陡、减斜和凸度变化的交易。放大策略是指以组合现有债券为基础,利用买断式回购、质押式回购等方式融入低成本资金,并购买剩余年限相对较长且具有较高收益的债券,以期获取超额收益的操作方式。

定量与定性相结合选择基金:定量分析方面,通过对基金的费率水平、历史收益、夏普比率、回撤、波动率、流动性规模等的量化分析形成综合评价,作为构建基金组合的重要指标。定性分析方面,将参考资产管理公司过去的长期绩效、操作风格、投研实力、投资决策流程、风险管控、第三方机构评级以及基金经理等因素。通过上述方法筛选出符合该基金投资思路的基金纳入基金池。

优秀的固定收益团队:南方基金固定收益组织架构在2017年进行调整,将过去的固定收益部门进一步细分为投资部、专户投资部、现金投资部和研究部。除了部门进一步精细化管理,同时引进一批专业人才,团队成员由原先的三十人扩张至六十人,在基金公司中属于第一梯队。此次的调整使得其投研管理更加精细化,固收类基金产品业绩可期。

投资建议:虽然短期债券基金因为存在一定的封闭期,流动性上略逊色于货币基金,但在收益上略高于货币基金,与货币基金的替代性较强。适合有现金管理需求,但对流动性的要求相对较低的保守型投资者持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