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控股股东、实控人筹划转让20%股份,数知科技将迎河南国资入主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控股股东、实控人筹划转让20%股份,数知科技将迎河南国资入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数知科技(300038,SZ)控制权或将迎来变更。

11月18日晚间,数知科技公告称,公司于11月18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诺牧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诺牧)及实际控制人张志勇、张敏通知,获知其与河南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产投资)和河南信息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产基金)签署《股份转让意向协议》。

上海诺牧、张志勇和张敏拟将所持20%股份转让给信产投资和信产基金或其指定机构。转让完成后,公司实控人将变更为河南投资集团。

控股股东、实控人拟转让20%股份

当下,数知科技控股股东上海诺牧、实控人张志勇和张敏合计持有公司股份4.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0.15%)。

根据当事方签署的协议,上海诺牧、张志勇和张敏拟将其所持20%股份转让给信产投资和信产基金或其指定的机构。信产投资和信产基金为一致行动人。

转让价格方面,各方约定本次股份转让每股标的股份的价格为数知科技每股净资产(按照公司2019年9月30日的账面净资产计算,即9.381元/股)和截至签署本协议前20个交易日标的公司股票均价孰高者计算。最终的收购价格及支付方式,以尽职调查后双方签署、并经国资监管机构批准的正式股份转让协议约定为准。

届时,信产投资和信产基金将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数达2.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而上海诺牧、张志勇和张敏持股比例将下降至20.15%。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数知科技今年7月1日公告,公司实控人之一张敏拟向北京金至金诚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转让4123.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2%。目前该部分股权协议转让业务尚在办理中,因此,本次交易完成,扣除该部分拟转让股份,上海诺牧、张志勇、张敏持股比例应为16.63%。

交易完成后,河南投资集团最终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控人。“这将有利于增强公司信用,提高公司和项目融资能力,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助力公司业务开展。”数知科技称。

将迎河南国资入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数知科技2019年三季报显示,其控股股东、实控人张志勇、张敏分别持股3.55亿股、1.01亿股和1415.85万股。

其中,上海诺牧、张志勇和张敏,质押股份数为3.55亿股、6423.58万股和1415.85万股。质押率分别为99.97%、63.54%和100%。“通过本次转让,能够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股东结构,有效降低现实际控制人张志勇先生和张敏女士的负债率,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数知科技称。

那么,此次受让方又有何来头?公告显示,信产投资是河南投资集团发起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作为河南省信息产业投资和运营主体,主要承接省内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产业重点项目,服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生态建设。

而信产基金方面,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信产投资持股比例为65%,通过全资子公司河南投资集团汇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5%。启信宝显示,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持有河南投资集团股份比例为100%。

根据数知科技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要业务有智慧营销、智能通信物联网以及数据智能应用与服务等。而此次引进业务匹配的实力国资股东方,或许也能更好地实现业务协调。

“信产投资主要从事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产业重点项目,致力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公司能够与其实现现有业务协调互助,实现公司在5G基础设施、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的全面战略布局。”数知科技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