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辅助用药生死劫:阵痛持续 直接停用或量价受限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辅助用药生死劫:直接停用或量价受限,三年可腾出500亿医保资金

新版医保目录将于明年起实施。对于辅助用药生产企业来说,该目录的实施近乎是一次大“剿杀”。

辅助用药至今在国内并无权威定义,通俗讲,指那些在治疗中仅起到辅助作用,而不是主要治疗的药物。

全球医药市场销售排名靠前的是创新药和治疗药,比如赫赛汀、修美乐等等。而我国公立医院药品销售金额排名靠前的不少集中在人血白蛋白、前列地尔、神经节苷脂等“辅助用药”。因为长期在医院大行其道,辅助用药成了众矢之的。

8月2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下称“国家医保局”)发布相关通知,公布了新版的国家基本医保、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的药品目录。新版目录将数十种金额高、易被滥用的辅助用药剔除。

此次医保目录调整前,各地对于辅助用药的监控措施也层出不穷;目录启动调整后,各地对辅助用药的监控仍处于升级状态。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包括广西、湖北、浙江、安徽、新疆、江西、海南、青海等在内,至少25个省份、城市已经发布重点监控目录。据统计,至少173个药品被重点监控。可以看出,被重点监控的药品,除使用量受限外,价格也将进一步承压。

一位医药行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内蒙古兴安盟的目录中,甚至有55个辅助用药直接停用。这也表明我国临床用药重点监控的大幕已经拉开,在合理用药的指挥棒下,无法证明自身价值的药品必然会被市场淘汰。”

有望腾出逾500亿元医保资金

据了解,这次医保目录调整,共调出150个品种,而调出品种金额最大的当数辅助用药和滥用药。

国家医保局方面亦明确表示,为最大限度减少患者不合理支出,保证有限的医保资金花在刀刃上,在目录调整过程中,专家们按照合理用药、科学管理、防范风险、具有可操作性等原则,反复论证,严谨规范地对部分药品限定了支付范围。重点包括抗生素、营养制剂、中药注射剂等类别的药品,并对部分主要用于门诊治疗的药品限定门诊和个人账户支付。与原来相比,这次支付范围的限定更加精准、更加严格。

今年7月份,国家卫健委已公布了首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共涉及20个药品,而其中就有5个也出现在此次医保目录剔除名单中,囊括了小牛血清去蛋白、鼠神经生长因子、长春西汀等药物。

国家卫健委方面还强调,加强目录外药品的处方管理,明确要求医师要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规定的适应证、疾病诊疗规范指南和相应处方权限,合理选择药品品种、给药途径和给药剂量并开具处方。对尚未纳入目录管理的药品,同样要做好常规临床使用监测工作,发现使用量异常增长、无指征、超剂量使用等问题,要加强预警并查找原因。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人员要严肃处理。

由于之前各地可以自行制定或变通新增目录,上述国家重点监控目录中剩余的15个品种则主要出现在地方医保目录产品中,但这些产品后续在医保目录也被剔除。

国家医保局在发布目录的同时已明确表示,将要严格支付管理。各地不得自行制定目录或用变通的方法增加目录内药品,也不得自行调整目录内药品的限定支付范围。对于原省级药品目录内按规定调增的乙类药品,应在3年内逐步消化。

消化过程中,各省应优先将纳入国家重点监控范围的药品调整出支付范围。

“这次医保目录调整,对辅助用药支付的腾挪,腾的不仅仅是价格,还有用量。”在近日的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上,标点信息副总裁、米内研究院院长程谋对第一财经记者等在场人士表示,首批国家重点监控的20个品种在2018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均超过10亿元,且全部为注射剂。若参照调出医保目录品种年均销售额降幅30%计算,三年医保资金可腾出空间约140亿元;地方监控目录陆续发布,约70个品种被纳入,若以年均降幅10%计算,三年内可腾出空间约400亿元(该部分品种测算重叠)。他认为,换言之,国家跟地方两个监控目录合计加起来,三年内医保资金可以腾出的空间或将超过500亿元。

阵痛持续,辅助用药生产企业如何自救?

受限政策叠加下,辅助用药基本面在继续恶化中,这也可以从相关公司前期发布的三季报业绩中窥见一斑。

如以舒泰神(300204.SZ)为例,作为注射用鼠神经生产因子最大的生产厂家,该产品也是公司最大的营收来源,2018年该产品仍支撑起公司近七成收入。前期,受制于各地医保控费政策,公司该产品销售明显受到冲击,拖累2018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已同比下滑近五成。但冲击仍在持续,今年前三季度,舒泰神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幅度更是超过65%。

而在2011年至2017年的7年时间内,其注射用鼠神经生产因子曾为该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从1.81亿元飙升至11.59亿元(2016年达到巅峰12.39亿元),占舒泰神同年营收的比例从未低于80%,是舒泰神旗下名副其实的“利润奶牛”。

舒泰神在最新发布的三季报中表示,今年8月份新发布的医保目录调整对注射用鼠神经生产因子的营销工作带来较大挑战。

另一个以辅助用药为重点营收产品的四环医药(00460.HK),第一财经记者在梳理时发现,该公司有7个主要产品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药品目录,而这7个产品合共占其2019 年上半年总销售额的78.9%。

国泰君安证券研报指出,近期的政策或将在短期内给四环医药“心血管组合”的销售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根据国家医保局计划,国家重点监控药品目录中的药品将在三年内被取消基本医疗保险的报销资格。这些政策预计将不可避免地损害公司的运营。

一些药企则已在压缩辅助用药的业务规模,提前调整产品结构。如丽珠集团(000513.SZ)近期在接受机构调研时透露称:“过去两三年,公司的产品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关注的参芪扶正及鼠神经生长因子两个产品收入占比正在不断下降,这两个产品合计销售占比已从2016年的28%下降到今年前三季度的14%以下。”

“由于受到监控,加上医保方面支付即将会受到限制,有些辅助用药药企正从院内逃离到院外,如转战DTP药房(专业药房)投放。”一位DTP行业人士亦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道。

此外,一些药企则是选择加大、加快对产品的上市后再研究,试图为药品疗效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或是将目光直接投向了投入大、周期长、高技术、高收益的创新药领域,其中抗肿瘤药物、干细胞药物等均是研发热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