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测绘股份周四上会 实控人真拼:慷慨无私领超低薪水

新浪财经

关注

测绘股份周四上会,实控人真拼,“慷慨无私”领超低薪水

来源: IPO日报

原创: 邓皓天

为了上市,不少企业在拼命地想办法提高收入和净利润。

有的企业通过减少营业成本从而提高净利,有的企业加大业务量从而提高收入。

近日,IPO日报注意到,本文的主角——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测绘股份”)的老板采用了一种可谓“大公无私”的方式——只象征性领取薪酬来提高公司业绩。

11月21日,测绘股份将登上发审会,其拟创业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01

实控人“大方让利”

据了解,测绘股份是一家专业的地理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主要利用时空信息的现代专业测勘方法、先进的数据处理技术以及信息化技术,为建设工程、城市精细化及智能化管理、空间位置信息的行业应用提供包括地理信息数据采集、加工处理、集成服务等在内的专业技术服务。

2016年-2018年,测绘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2607.55万元、39358.56万元、47508.5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6528.21万元、6642.75万元、8113.27万元,均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

不过,测绘股份拥有上述业绩与其所获得的税收优惠分不开。

2016年-2018年,测绘股份的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945.72万元、934.94万元、898.64万元,分别占当期净利润的14.49%、14.07%、11.08%。公司每年有超过1成的净利润来自于税收优惠。

需要指出的是,测绘股份2017年实现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14.54万元,增幅为1.75%,2018年同比增长了1470.52万元,增长22.14%。

IPO日报发现,测绘股份2018年的净利润之所以能大幅增长,一定程度上还有公司老板和高层“大方让利”的功劳。

招股书显示, 2017年12月,卢祖飞入职测绘股份,担任董事长职务,同期,李宏楠也入职测绘股份,并担任董事职务。因此,两人2017年未在测绘股份领取薪酬。

2017年,测绘股份的董事会由11人构成,刨除卢祖飞、李宏楠和独立董事,剩下的董事平均年薪约为97万元。

2018年,测绘股份的董事会仍由11人构成,刨除卢祖飞、李宏楠和独立董事,剩下的董事平均年薪约为104万元。

而2018年,卢祖飞和李宏楠在测绘股份仅各自领取了4万元的薪酬,若以上述104万元的董事平均薪酬来计算,卢祖飞和李宏楠在2018年为公司至少“省出”了两百万元的利润。

对此,一位注册会计师向IPO日报表示,一般情况下,董监高领取薪酬会对公司利润表产生一定的影响,若领薪酬较少,会导致公司当年利润变高。

据了解,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卢祖飞、江红涛间接合计控制测绘股份66%的股权,为公司实控人。

02

收入集中在江苏

除了上述情况外,IPO日报还发现,测绘股份的业绩收入主要来自江苏地区。

2016年-2018年,测绘股份来自江苏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7888.28万元、31389.67万元、34923.6万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90.23%、83.45%、76.42%。

对此,测绘股份表示,未来如果江苏地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放缓,江苏地区内市场竞争加剧,公司来自江苏地区的业务收入有可能增速放缓,若江苏地区以外业务开展不达预期,也将会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从业务上来看,测绘股份主要提供包括工程测勘技术服务、地理信息系统集成与服务、测绘服务和其他等业务。

2016年-2018年,测绘股份工程测勘技术服务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55.75%、58.69%、51.76%,为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

其中,地下管线探测是测绘股份工程测勘技术服务的一个细分领域。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7年,测绘股份地下管线探测在江苏省内的毛利率分别为58.58%、57.31%,在江苏省外的毛利率分别为35.82%、43.19%,两者差距明显。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毛利率的高低可以代表公司议价能力的强弱,从上述情况上来看,测绘股份在江苏省内的议价能力明显高于省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