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贤铭:循环经济可使一座城市减少9亿多的垃圾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国家部委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于2019年11月13日-17日在中国深圳举行。远大集团副总裁兼远大芯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贤铭出席“未来科技峰会”交流会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最后一个分享,分享完之后就是你们的晚餐时间。我简单的自我介绍一下,我叫张贤铭,我的职业是一个建筑师。今天我们下午的论坛探讨的大多数是高科技对于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那么我今天就代表一个传统产业。在一周以前我在上海有一个美国大学的校友会。在这个校友会上,大概有300多位校友,这些学弟、学姐、学长90%都是搞人工智能的。所以我说“我来自人类最落后的一个产业,也是人类最原始的一个产业”。就是建筑产业,因为这是和人类文明齐步的。我今天给大家带来了我们远大在过去3年研发的一个新科技,我们把它称之为一种底层创新。我知道大家都在探讨科技的时候,都听说过底层创新是最有价值的,也是最困难的。但是真的有那么多底层创新吗?所以我们建了一个沙盘,我和游戏工程师及一些数学家一起做了一个模拟的城市。然后把它和我们的服务对象,比如说万科、中交、中建、碧桂园进行交流。比如湖南省建工,这些传统的大量依赖手工劳动者创造他们产业的巨头。中建每一年都是3万亿的交易额,哪怕是湖南省的一个省建工集团都是在2000多亿。所以这么巨大的产业怎么去升级,怎么颠覆,又什么样去创新呢?这个沙盘可以想象成是一个水晶球,你可以问很多问题。比如有一个客户问,这个城市能不能创造9万人的就业。我们模拟城市就会创造9万人的就业,这些就业来自我们芯板可以干的所有的事情,它是一个建筑材料,我们有90%的时候都处在建筑里面。如果不是建筑里面,就是处于一栋建筑到另外一栋建筑距离里面。关于芯板材料我们也和一些企业在交换领域创新,因为轻量化。除了数字化的创新以外,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底层科技或者底层创新,你们之后可以决定,以你的理解是不是底层创新。在这个时代下只有数字化才是底层创新,还是有其他的也能带来同样经济倍数或者是颠覆的一个方式。我在1年前去了雄安,对于这座城市我们还可以问,雄安是千年大都,怎么才能建一座1000年的建筑呢?我们的传统建筑平均寿命是30年。与此同时,什么是循环经济?一座城市可减少9亿多的垃圾。前一段时间上海在倡导减少垃圾,以我的理解建筑垃圾占比最大,中国是基建狂魔,我们做的最高建筑是97层楼,只用了13天的时间就完成了。

回到这个材料,所以基于芯板材料我们今天在共创一个系统,这个系统包含了信息系统,工具系统。这个系统包含了我们的自然系统,同时这个系统还包含了我们最重要的城市系统。在过去几个月我们和1000多位来自全球的建筑师,用开源的方法设计很多芯板材料可以应用的一些案例。如果你们想去学习的话可以上SHYCITY官方网站看这些设计方案。为什么我们要在这个材料的问题上面进行底层的创新?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今天在澳大利亚大家不知道有没有看到森林火灾,因为气候变化。可能下一个月北极或者是喜马拉雅山的冰川会溶化的更多。这是在1973年一群科学家做的模拟沙盒,他模拟了地球上的人口死亡率、出生率、自然资源。决策在1913年人们会出现大规模的死亡,这是70年代。结果没有发生,我们现在已经进入2019天。所以罗马俱乐部,就是这个报告的编写者,把这本书叫做《增长极限》。什么原因我们没有在2013年崩塌呢?科学家说是因为我们对于资源的效率的使用进行了成倍的提升。70年代我们需要3倍的油跑同样100公里的距离。但是今天我们效率提高的,我们各个方面,包括刚刚分享者说通过AI,通过大数据,通过云可以让发电厂,让制造业的效率提高。同样我们需要一场城市底层系统的提高。那么来到循环经济的问题,现在欧洲已经有这样一个非常强行的战略。就是说在未来30年整个欧洲要实现一个循环经济,就是在内部增长。怎么让一个经济体,当然我们中国还是在一个发展中过程,怎么让一个经济体不需要外部。我们人类在今年刚刚经历了沙子的顶崩期。大概两年前我们经历过(英文),世界就是从那个时期开始汽车的生产量下降,包括石油也到了一个巅峰。现在人类的沙子,是一个非常不可持续的一种资源。包括沙特阿拉伯很多沙子,但是不能用来造房子,大部分都是来自河床。新加坡是世界上最大的沙子进口国。在这样一个时间上我们怎么找到可替代的未来建筑材料?未来城市的材料呢?中国的基建狂魔任何地方看上去,我们看的都是混凝土。

所以这个材料是在1000度的真空环境由氢去溶解这个管子与两个芯板之间的铜。这个风是1000公里,是高铁的速度,100米/秒,将近300公里,在这中间把这些零散的不锈钢的薄片焊接成一个整体。最开始是用在太空飞船上面,但是远大一直是聚焦于热力学。因为我们开始做空调,流体力学。所以用同样的经验我们创造非常便宜的不锈钢芯板,像蜂窝一样,我们希望可以给人类未来带来很多的希望。下面这个建筑是我们的工厂,在湖南。

最后我们认为共创是很重要的,传统产业固然重要,信息技术的产业固然重要,传统的产业毕竟才是根基。如果这两股力量合在一起的话,我们可以创造奇迹。这个材料是通过机器人和人一起创造出来的,我们的工厂里面全部都是机器人。刚才讲的AI技术、云技术全部使用到了。刚才给大家看模拟的沙盘,我们设想未来和AI结合在一起,可以全方位的管理一个城市的效率,告诉我们在任何一个时刻所做出的决定是否可以更优化。这个材料我们刚刚在湖南远大城的总部创造出一个用传统建筑材料无法实现的一个12米的悬挑。因为科技真的是力量。感谢各位的聆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