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德国汉堡港:愿与中国企业分享5G技术运用经验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汉堡港:愿与中国企业分享5G技术运用经验

中国的信息科技(IT)速度与德国经验,又一次将碰撞出火花。

见到第一财经记者时,汉堡港营销协会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马特恩(Axel Mattern)与德国最大的码头物流运营商汉堡港口仓储和物流公司(HHLA)销售总经理吕切耶(Thomas Lutje)忙着分享参加第二次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的感触。

这是德国汉堡港与HHLA第二次参加进博会,尤其是HHLA由去年的“观察员”身份升级为正式的“参展商”。

留给他们印象最深的便是,第二届进博会的规模更大了。马特恩直呼,他感到外界对于进博会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尽管这是个进口贸易的展会,但是没有物流、交通运输方面的企业,进口如何运作呢?”他打趣道。吕切耶也惊叹,不同于其他展会。进博会参展商的级别都很高。而最让吕切耶啧啧称道的是,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合作30多年来,中国的发展已从生产大国转变为一个各国都不可忽视的巨大市场,“这是个奇迹。”

贸易伙伴关系是汉堡与中国往来的起点,最早可以追溯到18世纪。1986年,汉堡市与上海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汉堡港与上海港也是姐妹港。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汉堡港凭借着区位优势与中国的贸易往来更为密切,成为了中欧贸易中的枢纽

“‘一带一路’倡议为汉堡港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机遇。如今,我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活跃在欧洲市场,这也优化未来了中欧双边的贸易模式:即通过汉堡港的中转,深入欧洲腹地。而不是以往点对点的传统运输模式。”马特恩说道。

与中国贸易增加

如今,贸易的传承还在继续。各项数据显示,中国已稳居汉堡港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

汉堡驻中国联络处提供的数据显示,仅2018年,汉堡港与中国贸易有关的集装箱吞吐量约为260万标准箱。经由汉堡港转运的集装箱每三个中就有一个来自或运往中国。目前共有15条海上航运线将汉堡港与中国的各大港口紧密相连。

同时,2018年,德国经由汉堡港出口中国的直接对外贸易额达53亿欧元,进口额达80亿欧元。2018年,汉堡与中国间的海上货运总量约2400万吨。

“我们(汉堡港)与上海港的贸易往来密切。”马特恩说道,“但所有中国的港口对我们的业务来说都很重要。中国不同的港口所运输的货物特点也不一样,而且每个港口都有自己覆盖的中国内陆市场。这对于我们市场的多样化很重要。”

鉴于汉堡港位于汉堡市中心独特的地理位置,海铁联运的发展势头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发展迅猛。汉堡港数据显示,如今,每周都有36条集装箱货运班列往来于汉堡与中国20多个城市之间。2018年,汉堡与中国之间的铁路货运总量达12万标准箱。

“过去一年,我们与中国的贸易增加了,尤其是海铁联运方面表现出色。得益于海陆联运的优势,没有任何欧洲港口能像汉堡港一样提供如此多样直达中国的海上和陆上交通。”马特恩说道。在他看来,相较而言,海运方面要开辟新线路并不容易,而铁路方面凭借新的货运商品开发新的线路,则更为容易。这也是马特恩认为,汉堡港之所以能在全球贸易不景气的大环境中依旧保持强劲增势的主要原因。

也正是因此,马特恩对第一财经记者强调,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对汉堡港影响不明显,“由于全球贸易问题非常复杂,即便贸易摩擦导致贸易往来减少,但中欧之间的贸易往来依旧稳定。”

马特恩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此前备受关注的易北河河道疏浚工程进展顺利。该项目的目标是未来汉堡港能够通行吃水深度13.5米、涨潮时吃水14.5米的集装箱船,同时提高船舶进出港口的效率。德国总理默克尔曾在出席汉堡市的集会上表示,“易北河的河道必须疏浚、挖深,汉堡才能更好地成为一个国际大港口。”

“尽管之前各方经过了长达19年的协商,但好在开工后我们的效率还是很高的。”马特恩说道。他透露道,下个月,往来河道的交汇处建设就会就绪;而河道的加深将会在明年年底完成。“竣工后,集装箱大船的容量将较当前翻一番。届时希望能看到更多中国超大型集装箱船只的身影。”马特恩说道。

愿分享5G试验经验

5G技术的发展与运用,在当前的中国是个热点话题。而汉堡港在5G技术测试方面走在了前列。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目前,5G技术在汉堡港的测试仅限于8000公顷的港口区域内。该项目由德国电信、诺基亚与汉堡港务局合作,主要测试5G应用程序在工业环境中的应用,作为由欧盟资助的为期两年的5G移动网络架构的一部分。

“5G是个很有趣的技术。”马特恩说道。“此前,我们与在中国深圳的企业大疆见面了,他们对5G技术在汉堡港的测试很感兴趣。汉堡港也有部分设备使用大疆的产品。我们乐于与中国企业分析在港口地区使用5G技术的经验,欢迎他们到汉堡港实地考察5G技术的运用以及将他们的产品在5G试验区范围内测试。因为这对于我们双方来说,都是项新技术。”

早在2002年,随着汉堡港CTA化码头投入运营,汉堡港成为第二代集装箱自动化码头的代表。作为全球自动化港口的典范,马特恩介绍道,如今用一个屏幕就可以控制整个汉堡港。港口区域的交通灯系统将通过移动通信进行控制,并且实时收集和处理环境数据,控制车流和船流的通过。虚拟现实应用程序能够立体地检测进出港船只航道情况,更好地监控潜在的关键基础设施,提高安全性和通航能力。“要知道,由于汉堡港处于汉堡市中心位置,因此在处理集装箱、运输货物等方面,必须精打细算。”马特恩说道。

他也了解到,如今,中国的洋山深水港在尝试港口的自动化发展。“汉堡港在全自动化方面经验丰富,比如港区的自动驾驶等。”马特恩说道,“尽管很有挑战,但这也很有前景。毕竟其中的很多经验可以推广至未来的城市交通,缓解大城市的交通难。”

此前,HHLA一行拜访了中国的宁波港。“9个月前,我们与宁波港形成战略合作伙伴。汉堡港是全球第一个自动化港口,而宁波港正在这一领域进行尝试。”吕切耶说道。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比如,宁波港95%的集装箱货运依靠开车,汉堡港的货运疏散中有30%依靠铁路,“宁波港方面也认为需要加强铁路的联动,因此,HHLA有很多经验可以分享。而且,我们在人工智能方面也能相互取长补短。”

吕切耶强调,“尽管我们与中国位于地球的两端,但其实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几乎相同,因此取长补短很重要。”

在上述两位采访对象看来,中国有惊人的IT速度,而德国有丰富的港口自动化、5G测试经验,因此,他们相信,在中国经济转型之际,未来汉堡港与中国的合作领域会更宽更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