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6亿股限售股今上市 三千亿市值的中国人保首次跌停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天量解禁“冲击波”!46亿股限售股今上市,三千亿市值的中国人保首次跌停

11月18日,申万非银板块整体上涨,可“超级权重”中国人保却逆市跌停。

当日,该股早盘低开后迅速下跌,至午后14时前后封住跌停,累计跌停价位的卖单超过7万手。

在此之前,中国人保已经连续下跌8个交易日。其中关键,可能在于45.9亿限售股于今日上市流通。

11月12日,公司发布首次公开发行部门限售股上市流通的公告,本次限售股上市流通数量为45.9亿股,上市流通日期为2019年11月18日。

按照中国人保442.24亿的总股本计算,此次解禁股份占比达到10.39%,按照18日跌停价7.16元计算,此次解禁股份总价值达到328.6亿元。

限售股解禁的消息,也是近期中国人保仅有的利空因素。

此次解禁还要追溯到去年11月16日,中国人保在A股的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后总股本为442亿股。

共涉及8名股东,其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占本次上市流通限售股的82.82%,其他战略投资者持股占本次上市流通限售股的17.18%。

本次解禁过后,中国人保还有299亿股限售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数的67.60%。

相比之下,同日解禁的上海银行早盘同样是小幅低开,但是随后迅速拉升全天收涨0.88%。

另据Wind数据,本周共有35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155.15亿股,按11月15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1485.79亿元,较上周解禁市值290.43亿元上升411.58%。

解禁市值排名靠前的公司,除了上海银行、中国人保外,凯莱英位居第三位,解禁市值超过百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