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欲设"后5G"国家项目 日媒:难判断政府认真程度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日本欲设“后5G”国家项目 日媒:难以判断政府认真程度

参考消息网11月18日报道 日本《每日新闻》11月14日刊载题为《日本谋求在5G应用技术领域进行反击》的报道称,瞄准新一代通信标准“5G”普及之后的发展,日本政府支持日美欧企业联合推进技术开发。日本企业已经在5G基础技术领域落后于中韩企业,日本政府谋求在无人驾驶等5G应用技术相关的“后5G”领域进行反击。日本政府正探讨在12月上旬出台的经济对策中列出对“后5G”领域提供1000多亿日元(约合9.2亿美元)的支持。

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月29日在政府未来投资会议上要求各省厅探讨具体对策。他强调说:“‘后5G’的半导体和信息通信系统是我国竞争力的核心,有必要探讨国家项目。”

5G可以进行超高速大容量通信,有望应用于远程医疗和无人驾驶等领域。为实现这一服务,有必要在通信基站和5G相关设备中安装可瞬间处理大量数据的半导体,但现在日本国内缺乏制造5G相关半导体的技术。为打开局面,日本政府决定支持富士通和日本电气公司等通信设备制造商、半导体零件、汽车和机械制造商以及通信公司等参与的联合研究项目。此举旨在推动集合技术力量制造最尖端半导体和获取“后5G”相关技术和服务专利等。

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11月13日在东京都武藏野市举行的通信技术展示会时表示:“我们希望在关注与各国合作的同时努力推进。第一步是探讨制定补充预算提供资金支持等对策。”

报道介绍,产业界已出现日美企业联合的动向。日本电信电话公司10月底宣布与索尼公司和美国英特尔公司在通信标准方面进行合作,目标是本世纪30年代实现实用化。不过,对于这次政府主导的项目,企业难以判断政府的认真程度。华为2018年研究开发经费达1.7万亿日元(100日元约合6.4元人民币),世界一流制造商正投入巨额资金进行研发竞争。

资料图片。新华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