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甘肃实体经济合理融资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商务微新闻

关注

原标题:甘肃实体经济合理融资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来源:甘肃日报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甘肃省信贷总量保持了适度增长,金融运行呈现平稳、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至9月末,甘肃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为20419亿元,同比增长6.87%。1至9月,甘肃省新增各项贷款967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受内外部环境影响,甘肃省信贷增速有所放缓,但与经济发展水平总体相匹配,实体经济的合理融资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中长期贷款稳定增长,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国开行甘肃省分行这笔贷款真的是雪中送炭呀!”宕昌县官鹅沟景区开发公司董事长刘彦喜说。今年初,为支持宕昌县旅游产业发展,国开行甘肃省分行提供2.25亿元的中长期贷款,用于改善官鹅沟景区配套基础设施。目前,首批1.5亿元贷款已发放到位,用于景区索道、旅客服务中心、步行道等基础设施建设。

“景区配套设施改善了,预计明年游客还能大幅增长。”对于明年旅游旺季的到来,刘彦喜信心满满。

今年以来,受到金融支持的企业不止宕昌县官鹅沟景区开发公司这一家。数据显示,至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企业中长期贷款余额9728亿元,比年初新增632亿元,同比增长7.7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0.92个百分点。

从投向来看,全省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重点投向以交通运输业为代表的基础设施行业、棚户区改造,以及信息服务、科学研究、商贸流通等服务业领域,基本满足了全省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为稳投资、稳增长发挥了基础支撑作用。

信贷结构持续优化,也是我省前三季度新增贷款的突出特点。今年以来,我省服务业、交通水利、科研信息技术服务等领域贷款保持快速增长,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贷款同比增长14.88%,第三产业贷款同比增长9.13%,有效保障了补短板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经济转型升级的信贷资金需求。

多渠道解决融资难题,满足企业发展资金需求

长期以来,由于交易中多为先货后款,且账期较长,甘肃西部建材有限责任公司上游供货的20多家小企业客户常出现资金短缺的难题,进而导致上下游供应链紧张。

今年初,为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浙商银行兰州分行通过质押的方式,仅用两天时间就发放贷款2500万元,有效保障了这20多家企业的正常运转。

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是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体现。至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674.03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的34.6%。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贵的问题,今年以来,人行兰州中心支行有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结构调整,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前三季度,全省金融机构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64%,比上年同期低0.1个百分点,其中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利率分别为6.28%和6.78%,分别比上年同期低0.36个百分点和0.53个百分点。

“从前三季度的利率数据来看,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与此同时,人民银行总行近期推出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改革,也为进一步推进甘肃实体经济降成本提供了新的政策利好。”人行兰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以来,甘肃省金融机构针对企业融资需求新变化,积极开展流转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票据融资业务,多渠道、多方式补充了企业的流动资金。至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票据融资余额1010亿元,同比增长72.42%,高于各项贷款增速65.55个百分点;1至9月新增票据融资254亿元,同比多增126亿元。

人行兰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人行将强化货币政策工具运用,认真落实定向降准、下调服务县域农商行存准率等存款准备金政策,着力发挥好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激励引导作用,促进扩大民营小微企业等领域信贷投放。(记者曹立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