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牛基金经理纵论硬科技投资 右侧布局有空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金牛基金经理纵论硬科技投资 右侧布局有空间

近日,在A股震荡之际,5G等硬科技板块强势复苏,提前布局的主题基金也表现抢眼。如何把握科技股的投资机会,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近期,由南方基金倾力打造的首期“南方论坛”中,南方基金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带领三位基金经理李振兴、骆帅、章晖深入探讨了硬科技投资的方法。在四位金牛基金经理看来,硬科技需要在硬件制造、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做到精益求精。在明确了投资机会后,右侧布局也是很好的介入机会。

定义真实硬科技

如何去定义硬科技企业,这些企业有哪些共性?史博表示,“硬科技”就是不能只做商业模式的创新,更需要在硬件制造上、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同时,也要注意到这些硬科技的科技含量、技术含量的提升是缓慢、长期的过程,一般而言初期积累比较缓慢,过了某一个点才可能有爆发。

史博用华为举例,回想十五年、二十年前,华为跟竞争对手间的差异度并没有那么大,到5G才产生巨大的技术优势。这为企业成长树立了标杆,即创新研发的投入不要过于短线。

史博指出,对这样的公司投资不需要有太多变化,因为研发投入、科技投入本质上是在塑造自身的护城河和竞争优势。市场更希望看到它的竞争优势能落实到财务报表上,企业治理、企业股权文化表现优秀,自然会落入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范围之内。

上下游验证

如何寻找到硬科技标准的好公司?李振兴表示,希望从两个角度寻找企业:一是竞争壁垒。这种竞争壁垒能否保证其持续胜出,基础研发优势就是很重要的竞争壁垒。二是产业链的地位。希望看到越来越多企业站到更好的产业链卡位上,把产品的竞争力转化为稳定的定价权。

骆帅表示,硬科技投资更看重人的因素。主要分为两点:一是创始人的情怀和产业抱负。很多生物科技类公司在港股上市很多年都没有利润,只能靠不断融资去支撑,支撑的前提是创始团队要有很强的抱负,不仅是为了赚钱,还要有产业梦想。二是公司的激励设置。创始团队要给新进入的技术核心足够多利益分配,包括股权激励等,激发他们的动力。

适时右侧布局

何时介入才能把握最好的投资机遇?章晖认为,对于科技公司的投资可以适当左侧布局,但右侧空间更大。这一点跟传统行业投资有很大不同,传统行业投资特别看重估值,业绩增长也就15%至20%。但科技类公司步入右侧之后还有比较大的空间去获得收益。

章晖认为,对于科技股投资唯一要避免的就是“看不懂、不相信、来不及”。投资者对于不同行业和个股的理解有不同的层次,尤其是对于科技行业或偏新兴产业的投资,一旦出现某些信号,不要因为有过一波上涨而不进行更深入地研究,从而错过投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