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指数股基布局加速 甄选产品勿盲目跟投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金牛理财网 宫曼琳  

统计2019年10月新发基金,受国庆假期等因素影响,新成立基金数量总计39只,较上一月新发基金减少79只;发行份额总计806.15亿份,较上一月减少53.13%。但同时平均发行份额20.67亿份,较上个月上升6.10亿份。从募集份额角度分类型来看,债券型基金仍占比最高达67.22%,而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则分别占比15.95%和16.83%,较上月占比均有所下降。但同时笔者注意到,股票型基金发行中,指数股票型基金成为一大亮点,募集规模前三名均为指数股票型基金。其中,汇添富中证800ETF更是募集超过66亿份拔得头筹。

从统计分析来看,今年以来指数股票型基金有三方面特征值得关注。一是发行规模扩大,2017年1-10月该类基金仅募集157.56亿份,2018年1-10月募集份额增至781.09亿份,而今年同期则增至1430.93亿份,较去年同期增长83.20%。二是发行产品多样化,新品频出,从跟踪指数来看,2019年科技创新指数产品增多,如华宝中证科龙头ETF、平安中证人工智能ETF等;Smart Beta类指数产品增多,近期华泰柏瑞基金上报了Smart Beta指数的增强型ETF:华泰柏瑞中证800低波策略增强ETF;三是从发行种类来看,普通指数股票型基金和ETF发行规模领先,今年1-10月增强指数股票型基金募集总额仅为40.23亿份,占比不足3%。

指数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增加从一定侧面体现了市场投资者对该类产品的认可,落实到投资层面仍然是笔者一直强调的:投资需要谨慎,精挑细选投资标的,不要盲目跟投。下文将提示几点投资者在指数股票型基金投资中可能存在的误区,望为投资者提供一定投资参考。

一是部分投资者认为在市场上涨环境中指数股票型基金相比主动股票型基金投资效果更好,其实不然,在市场分化但整体上涨的情况下,投资指数股票型基金不一定是更优的选项。以最近由于业绩表现突出受到广泛关注的医药行业基金为例,年初以来医药板块整体上涨,主动型医药基金年初以来平均收益为61.82%,而被动型医药基金则仅为37.61%,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医药板块股票分化明显,呈现强者恒强特征,此时主动股票型基金主动选股的优势就相对凸显,一些选股能力较强的基金产品表现突出战胜指数股票型基金,如博时、广发、农银汇理三家基金公司旗下医药行业基金涨幅均逾90%,当然并不是市场分化行情下主动股票型基金一定战胜指数股票型基金,具体还需从选股能力等方面精选。

二是需要注意行业、主题指数股票型基金风险相对宽基指数股票型基金更高,两类基金均属于高风险、高收益投资品种,均适合高风险承受能力投资者。但前者除受到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影响外,也须承受所投资行业或主题的波动带来的风险。尤其一些新兴的行业或主题,投资者可能并不了解其中的投资逻辑,建议不要盲目投资。反之,如果投资者深刻理解和认同某一行业或主题的投资逻辑,则可以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资产配置情况适度关注。

三是在筛选指数股票型基金时的指标与主动股票型基金有一定差异,一般选择主动股票型基金投资者重点关注历史收益率、超额收益率等收益类指标或是最大回撤、波动率等风险指标,而在优选指数股票型基金时则建议重点关注跟踪效率和流动性相关指标,建议选择跟踪误差小,流动性好的基金。另外跟踪同一指数的指数股票型基金,对于专业能力比较强的,有条件的投资者在同等或类似条件下,建议优先选择ETF品种。

四是在具体投资层面不建议频繁操作,炒短线,除考虑到频繁操作可能面临的交易成本外,指数股票型基金尤其是其中的宽基指数股票型基金相比股票较难出现暴涨的情况,短线操作价值不大,仍建议投资者看准投资标的后采取定投的方式长期投资,当然定投并非一劳永逸,如果出现市场剧烈变化等情况仍需要对已有定投策略再次评估。此外,考虑到较高的投资风险,投资者也可以将指数股票型基金投资作为投资组合的一部分,通过投资多类型资产分散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