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湘印象文旅局幻灭 云峰、IDG、光大保德信等亏4亿

新浪财经

关注

三湘印象“文旅局”幻灭,黄辉、云峰基金、IDG、光大保德信等巨亏4.3亿

环球老虎财经app

四年前,黄辉苦心策划了一场豪赌。然而万万没想到的是最终却失利,无奈之下大举质押换现金。

11月12日,A股文旅上市公司三湘印象公告称,公司实控人黄辉质押上市公司1.6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2.11%。 

虽然质押是资本市场极为常见的融资方式,而让人疑惑的是此次黄辉质押占其所持股份的93.89%,甚至这也是黄辉首次质押其个人直接持有的上市公司的股票。根据公告,质权人为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质押用途为自身生产经营。

虽然说此次质押是为了生产经营,但是在“去杠杆”的大势之下大举质押融资,这或许跟黄辉自己的“受困”的财务情况不无关系。

19亿“豪赌”

旅游演艺经历了几年黄金发展,然而三湘印象显然是没抓住机遇。黄辉的现金流问题,或始于2015年的一起收购。

2015年,三湘印象谋划转型,在黄辉的一手策划下,上市公司溢价18.64倍作价19亿收购观印象100%股权,以谋求“文化+地产”双主业运营的蓝图。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给予观印象100%股权评估为16.67亿。而在最终收购时,上市公司作价19亿,较评估价高出近14%。彼时公司解释称,综合考虑标的观印象的行业地位,与上市公司的协同效应等因素,双方协商确定交易价格为19亿元。

愿意多花钱收购,那绝对是与收购标的观印象背后的一众大佬有关。

观印象前身是由张艺谋、王潮歌、樊跃三位导演发起的北京印象文化艺术中心,是国内最有名的旅游演艺品牌之一。而观印象背后的产品,是以山水实景演出为卖点的《印象系列》歌舞剧。

2004年,张艺谋导演,融合广西民族风情与桂林山水等多种元素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在广西桂林上演。实景演出收获了诸多好评,加上其能很好的融合到旅游景区的收费活动环节中,总导演张艺谋在2008年也“名誉双收”,地方旅游业支持,加上明星IP,令《印象》系列山水实景演出成为了当时黄辉看中的香馍馍。

而除去自身过硬的实力外,吸引黄辉的还有观印象的投资人,囊括了马云、李建光等一众资本大佬。如此诱人的投资令黄辉欲罢不能。

根据交易,黄辉也给出股权、现金五五开的交易计划。很明显,黄辉的小算盘就是将一众资本大佬外加以张艺谋、王潮歌、樊跃三名知名导演拉上自己的战车,借力“资本+演艺”。

这一役黄辉也是舍得下本,在募集配套资金的19亿元中,自己就出资了10.31亿。当然也包括云锋新创的0.5亿,李建光的2.0亿等。

万万没想到的是,尽管如此纵使处在旅游演艺黄金期,黄辉仍然没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2017年,市场传出《印象·刘三姐》破产消息。根据法院文书显示,《印象·刘三姐》虽然经营状况良好,观剧人数节节走高,但其公司运营实体,观印象子公司广西文华艺术有限责任公司常年出现股东利用运营实体为自己担保债务的情况。

而从上述公司股权架构来看,观印象对广西文华艺术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在45%,而其他两位股东杨竞忠,贺立德分别持股36%和19%,两人皆未在董事会中拥有席位。三湘印象利用股东地位担保债务的可能性非常高。

2017年年底,由于资不抵债的原因,“刘三姐”易主北京天创文投演艺有限公司,但有意思的是,观印象的官方网址直接还将印象·刘三姐列为自己运营的项目。

《印象·刘三姐》的失利只是一个缩影。2016年,因G20峰会导致观印象全年停演《印象西湖》、2017年,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破产重整造成观印象确认了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0.47亿元、2018年,观印象在《腾冲火山》项目之后未能签约新项目导致制作收入大幅下滑。于是也有了,2016年扣非后净利润1.25亿,完成承诺的96.42%、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1.32亿,完成业绩承诺的82.48%。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0.27亿,仅完成业绩承诺的16.94%。观印象连续三年业绩未达标,于是乎三湘印象因此对其进行商誉减值计提共计11.5亿元。

来源:公告

2018年度,在得到道歉的同时,按约定向上市公司补偿1.46亿股股份、甚至返还0.73亿现金股利。

亏损解禁

时至今日所有人明白,观印象核心并非是背后的资本,而是张艺谋等几位在演艺界举足轻重的导演。而这三人的离开才是对公司影响更为巨大。

自2015年7月5日,张艺谋、王潮歌和樊跃三位承诺在观印象继续服务3年的时间。到期后,在2018年7月到期后王都未与观印象签订服务协议。而张艺谋聘约在2019年5月到期后也未继续与公司续约。

交易之前,上海观印向与Impression Creative Inc.分别持有观印象38.35%、61.65%股权。其中Impression Creative Inc主要由IDG及马云旗下云峰主导。而上海观印向经过几次变更之后,张艺谋成为其有限合伙人。

不得不提的是,在三湘印象收购观印象之时。张艺谋等人已有不少的现金落袋(张艺谋、王潮歌、樊跃曾间接持有观印象股权),而四年承诺期已过,虽然补偿了现金0.73亿元,但似乎对离场的人影响并不大。

来源:公告

正如上文所述,黄辉的19亿元豪赌得到了众多资本财团支持,云峰创新、钜洲资产、裕祥鸿儒、IDG资本合伙人之一李建光、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实控人池宇峰,兴业基金等参与认购。而彼时认购价为6.5元/股,合计发行2.86亿股。

交易促成之后,二级市场反应也很给力,股价七个“一”字涨停。但是市场的热情并没那么持续下来。2016年6月28日完成重组股权登记后,三湘印象的股价快速回调,其从2016年8月份开始一路下滑,甚至在2018年10月18日,跌到历史最低的3.29元/股(前复权)。

而从三季报来看,除了钜洲资产在2019年6月28日定增股票解禁后火速减持,其它重要股东均未出现减持。以4.67元现价统计,上述参与定增的机构合计亏损高达4.3亿元。

实控人黄辉卖房

或许是逼于无奈,黄辉曾想着6000万向上市公司出售了自己在北京的房产。

2018年2月26日,时任上市公司董事长的黄辉与三湘印象全资子公司上海三湘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湘文化”)拟签订了《房地产买卖合同》。在合同签订的当天,黄辉拿到了5000万的首付款。

根据公告,2018年2月12日,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了房地产标的的评估报告,交易标的坐落于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1号(四环附近),面积达474.18平方米的自有房屋评估值为6017万元(评估基准日2018年2月9日)。之后上市公司也给出的交易标的金额为6000万元。

然而事情的进展并没想的那么顺利。之后由于交易标的不能登记为公司住所,且相关物业法规也禁止该交易标的实际用于办公经营,导致该交易标的无法用于公司注册。无奈之下这项交易最终也被取消。于是乎在2019年5月24日,三湘印象发布公告称,三湘文化取消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黄辉的交易计划。

A股之大,无奇不有。实控人向上市公司出售个人房产这一举措或许说明黄辉遇到一些问题。更何况价格有点高。

2018年3月21日,阿里拍卖司法平台上,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拍卖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1号2号楼一间公寓,建筑面积 188.02平方米,评估价为1951.72万元 (起拍价:1366.204万元),平均单价为10.38万。而同时同地,三湘印象实控人黄辉的单价为12.69万,每平米高出2万多。

除此之外,能佐证的当然也包括黄辉的质押情况。

来源:公告

截至2019年11月12日,三湘印象控股股东三湘投资(黄辉持股90%)及其一致行动人黄辉所持质押股份合计持股数量4.6亿股,持股比例为33.52%,本次质押后质押股份数量为3.19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69.39%,占公司总股本的23.27%。

古语有云,因果循环。而今的这一切也都源自几年前的豪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