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保股权总裁张令佳:险资是天然的价值投资者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每经专访人保股权总裁张令佳:险资是天然的价值投资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袁园

随着我国保险行业的迅猛发展,保险资金保值增值的需要日益突出;拓宽保险资金投资领域、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效率已成为金融市场的一项重要课题。

保险公司作为私募股权基金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具有长期、稳定的独特优势,私募股权基金的期限较长,二者被市场看作是极为匹配的一对。尤其是在监管层简化保险机构发起设立的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的审批流程之后,险资对于私募股权这块的投资更为活跃。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的2018-2019保险资产管理业调研成果显示,32%的保险公司已投资私募股权基金(不含保险系私募股权基金),合计占总投资资产的1.5%,23%的保险公司已投资保险系私募股权基金,合计占总投资资产的0.4%。截至2018年末,保险公司已与206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开展合作。

在此背景下,《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也采访到了人保资本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张令佳,其对险资投资私募股权的逻辑、投资现状、未来趋势等问题给出了解答。

险资看重稳定的回报

NBD:市场上的人都说险资的长期性特质和私募股权基金很匹配,您怎么看?您认为险资私募和社会私募的区别是什么?

张令佳:市场都会觉得险资是特别有耐心的资本,是长期的资本,其实这里边是有一个前提的,这个前提是有长期稳定的当期回报。比如,如果这个标的能够持续创造稳定的自由现金流,在每年有回报的情况下,险资的耐心可以接近于无限,因为这样的资产其实非常难找,险资也愿意长期持有。

险资私募和社会私募的区别不仅仅是指险资私募的资金来源于保险机构,在管理人的资格审批上也存在不同,险资私募还要去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备案的,因此,险资私募是一个专有名词。目前为止,市场上仅有16块险资私募牌照。

其次,险资私募在财务回报之外,同时也会考虑投资标的对保险主业的战略协同。以人保为例,人保去年刚刚成立了30亿的健康养老基金,主要投资方向也是跟医疗、健康、养老有关的领域,目前就运作了两个项目,一个医疗服务项目,一个智能无人洗车项目,都跟保险主业有协同。从这个角度来看,险资看重收益,但也希望它的投资收益能够促进主业的发展,越是大公司越看重这方面。

此外,险资私募不能简单拿规模来定义。相对于社会私募持续的募资压力和随着经济波动而剧烈起伏的募资难度,险资私募有相对更为稳定的资金来源,主要看投资项目的质量和集团的战略。所以,至少对大保险公司来讲,现在的基金规模,可能不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NBD:险资私募怎么看待收益率这件事?行业内会有排名吗?

张令佳:其实收益排名,现在主要指的还是证券类的私募基金。那些所谓阳光私募,排名大家都能看得见,它是进入公开市场的,所以它的排名和收益率基本上是不可隐藏的,但像股权类的私募基金,它的收益率是个特别难衡量的事情,因为信息不透明,通常只有这个基金的投资者才知道这一支基金的回报到底好不好,所以股权类的私募,很难进行收益率的排名。但是好在有一点是,私募股权投资者,尤其是险资私募面对的是稳定的LP,这个东西行业叫冷暖自知,也就是说如果是收益不好,哪怕是一个集团的,也不会多给钱的,因为集团有他的收益要求,大家各自有责任。所以说对于险资私募而言,它其实可能要比一般的社会私募,更谨慎地对待它的回报和LP。

价值投资已成为行业大趋势

NBD:我们注意到,险资投资私募并不是从今年才开始的,早在2015就允许险资投资私募,但是今年以来提得确实比较多,您认为险资私募股权重新变热的原因是什么?

张令佳:这是好几个因素叠加的结果。第一,我认为是整个中国投资人的股权投资能力越来越强,投资的广度、深度都在提高,因此从投资能力上讲,可以承接更多资金;第二,市场上能够稳定产生现金流的资产是越来越少的。所以客观来讲,现在是市场逼着保险资金去寻找新的资产。

NBD:您怎么看待现在的保险私募,保险私募在险资里面会承担什么样的角色和地位?

张令佳:险资是天然的价值投资者,偏好能够持续稳定产生自由现金流的资产,偏好确定性,不喜欢事件驱动型的投资,不喜欢做危险动作。险资成为价值投资者是一种必然,这是由保险资金的期限长、负债经营、追求确定性决定的,我们需要的是长期的,不一定非得很高但是却要稳定的收益。所以险资私募应该成为整个私募股权投资里面的定海神针或者压舱石,成为价值的发现者、投资者、持有者。巴菲特能成为价值投资代表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资金的险资特性;同时,险资特性决定了它能够真正贯彻价值投资的理念。

NBD:这是不是说险资私募的DNA决定它必须追求稳定?

张令佳:对。险资私募不向往暴利,但是向往稳定的自由现金流,这个其实就叫价值投资者。

现在整个投资界都是这种趋势,资金在往价值投资者的角色转变。整个金融界,很难再有像保险资金这样大量的、稳定的、长期的、逻辑还完美的资金。

NBD:虽然监管在倡导价值投资,但也会对险资做出一些约束,您怎么看待监管和从业机构之间的博弈?

张令佳:被管理者永远都是希望管理越宽松越好,但这只是一个单方的期待。实际上,监管和从业机构是互动的,行业成长得好,稳健、风险少,监管也就会越放心,如果从业机构很作妖,监管肯定也会很紧张,自然就越管越紧,确实也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

但从理论上来讲,永远是监管越宽松,从业机构的投资能力越容易得到成长。当然,这还有价值导向的问题:一方面就是行业监管要提升价值导向,另外一方面行业也要做好价值导向的宣传。在价值导向的引导下,由机构决定具体的投资策略和资产的配置及挑选,让机构自己行使决定权,毕竟他们要做到对自己的投资收益率负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