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国进:有相当部分的企业开始意识到聚焦的价值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第28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于2019年11月15日-17日在北京举行。陈与陈定位设计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陈国进出席并演讲。

在谈到“长寿和常青企业”时,陈国进分析称,长寿型企业一般是从基因角度来坚持的一种企业。而常青企业也是从基因来,但有一个很重要的维度是聚焦时代的变化能力,“在基因和机会的耦合性上形成了时间累积优势,可以让他有足够的长寿基因”。

在其看来,常青企业是在时代性上同时保持了基因优势,所以在应对时代变化的时候,没有丢掉本身已经存在的常青基因。

“我做品牌研究二十多年,我发现在中国市场上,在现在的时代,基因很强的公司还不多。但是常青型企业目前看起来都不明显,都是投机的企业多一点”,他说。

但他也强调,已经有相当部分的企业开始意识到聚焦的价值,而且也意识到聚焦并不会落后于时代,同样的业务可以做到跟时代有很大的关联性。

为什么日本的长寿企业特别多?陈国进认为,“是基因带来的,是手工艺的传承,我们经常讲匠心的精神,比如修故文物,可以从技艺里面带来,他的文化环境也给到他。今天在中国这类企业极少,我们由于经济发展太快,所以导致这些年每个人都想赶紧赚钱。早些年我们的机会特别好,所以一有机会先抓,导致大量企业创始人很少有耐心去从基因角度思考自己的业务,所以我认为区别是基因和聚焦”。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