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燕生:我国产业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第28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于2019年11月15日-17日在北京举行。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出席并以“2020国际经济关系和企业的应对”为题发表演讲。

数据显示,1990年到2007年,全球的贸易增长率是GDP增长率的1.5倍-2倍,WTO预测今年贸易增长只有1.2%,“从这个角度来讲,企业家要做好过冬的准备”,张燕生表示。

张燕生表示,当前全球化到了下半场,全球系统风险可能在未来明显大于机遇。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风险明显上升,全球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明显增多,为什么讲还是机遇?”,张燕生分析,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关键看你的眼睛里看到的是危还是机?“中央说的最后一句话就是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在最困难的时候要做好转危为安的努力,把坏事变成好事。因此这个时候对每一个企业家,对你的战略定力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你能不能守住底线?企业要努力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创新成为企业下一步发展的第一动力”。

过去三年,全球保护主义明显上升,全球化在倒退,多边体系在倒退,企业家应该怎么办?张燕生给出的答案是“原产地多元化、出口市场多元化”。

另外一个方面,张燕生认为,当前我国的产业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原来可以进口的零部件现在可能断供,原来可以通过直接投资获得的产业配套现在可能面临撤资禁令脱钩,原来可以进行人员跨境交流现在面临着签证控制、资讯的监管和交流的禁止”。

“从这个角度你会发现,过去产业链形成的条件,第一全球化,第二IT革命,第三国与国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是相互依赖的关系,现在这三个因素都在改变,现在出现了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他称,从国家的角度来讲,要巩固和增强中国世界工厂制造中心的地位,国家要提升制造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要提高新型的基础设施条件,就是要把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这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来改造传统的农业、传统的制造业、传统的服务业。

“企业家现在很困惑,很迷盲,其实一点都不困惑,一点都不迷盲”,张燕生称,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海南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所有的新平台都需要给企业创造支撑和环境。

他总结称,第一,要打造全球高水平的开放的新高地。第二,开放要转向规则等制度性开放。第三,打造科学、技术、人才和创新资源和要素的集聚地。第四,去全球化条件下打造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综合枢纽和战略支点的跨境网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第五,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支撑体系和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