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小涓:四个“经济争论”带来的启示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十八届颁奖典礼暨“中国经济学发展七十年”高层论坛于2019年11月1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出席并演讲。

部分观点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30年贴上了“闭关锁国”的标签,江小涓对此表示反对。她介绍称,我国的工业化是在大规模“引进来”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50年代的156项工程,五大类工业行业,3400多项新的重要产品当中,85%以上是引进技术,6个重要行业全部是引进建成的。后来到了60年代末,中苏关系出问题以后,我们还是尽量地引进,那时候引进不了太多的大型设备,就引来了很多中小型的设备。70年代,中国恢复了联合国的席位,中美关系一改善,立刻就制定了43亿美金的计划,非常迫切地希望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江小涓表示。

“到目前为止,仍然在开放问题上讲前十年闭关锁国,我觉得这不符合当时的事实”,她强调。

江小涓称,自己的体会就是一定要从一手材料出发,“如果你要做真正的研究的话,就要从一手材料出发。你把一五二五三五四五五,把数字看一遍,就不会走入企图,所以不要预设前提,不要想当然”。

90年代中期,我国处于资金过剩状态,为什么还要引进外资呢?

江小涓回忆称,1997年前后,很多国内企业受到外资冲击,经营非常困难,各方面的呼声很高,“报纸上还说引进一个项目,倒下一个行业”。

她称,1997年调研后发现,当时需要理论的阐释,也需要对实际进行分析。“我们讲国际比较优势,不是说我们没有才引进,当你有的时候,你的要素能力不行的时候,你仍然可以引进,其实资金也是一个要素”,“我们要的并不是资金,而是搭在资金上的这么一套东西。作为集合多种生产要素的载体,两者是不相同的。然后还有强化竞争才能推动国有企业的改革,在那个时候,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学术的主流观点,然后再进一步地影响了决策与舆情”。

江小涓总结称,理论背景很重要,全球化不仅是为了互通有无,当时有了资金,有了产品,有了生产能力,能力已经过剩,为什么还要引进,不是为了互通有无,而是为了在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资源。

企业参与全球分工体系的收益应该如何计算?江小涓表示,2000年前后这一方面的质疑特别多,“中国制造一部车,才能拿到利润总额的五分之一,出口一部手机,才能拿到利润总额的十分之一,制造业只能拿到50元加工费,国际市场上卖100元美元”,有些领导觉得这个时候对外开放是没有收益的。

“这时候我们怎么研究这个问题?其实你还需要一些经济理论的研究和修养”,她指出,生产过程是多国共同完成的,中国最后加工装配的环节,你是做了最后的加工装配,但是所有产业链上相当部分的环节不是你做的,你那个环节占全球价值链的五分之一,那么这个环节的利润就应该是总利润的五分之一,不能拿出口总额和利润来比,出口总额当中还有多国共同的价值产业链,你最后做的部分在总产业链中是多少,你拿那个利润来比较才是合适的。

“我们做了七个行业的比较之后,觉得我们在整个产品的利润当中,切掉的部分是不吃亏的,这也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案例”。

江小涓称,上述例子表明,理论学得扎实很重要,“那么多的经济学家要拿产品的价格和自己的增值得到的利润去比较,分子分母的关系是错的。另外是要懂产值核算,还有就是分工理论,全球分工,全球利益共享”。

外资企业与内资企业的竞争中,市场机制能不能有效发挥作用?2000年后,外资急速地进入中国,部分预测称,中国企业将全军覆没,相关部委也出了政策,排头兵前几名是不能合并的。

“我们做了很多行业的调研,90年代中期,全球洗涤用品跨国巨头大规模进入我国,宝洁联合利华、双高和花王,什么规模?宝洁一家的产值是我们排头15家的总和的四倍,那还能生存吗?这么大的企业。但是我们还是觉得市场有分割,我们企业有优势”,江小涓调研后称,1995年我国洗涤行业的排头兵企业,上海制造厂、上海合成洗涤厂、上海日化全部被上税四家外资公司合资。合资以后,品牌被搁置,用高价做外资自有品牌,价格高出中国品牌40、60%。

“但这个行业有它的特点,洗衣粉就是配方技术,没有秘密,消费者能不能够承担起更高的价格而已。外国公司一下子把品牌拉到新的天花板上,给我们的新生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机会。五年时间,我们的洗涤品牌全新崛起,除了第二位的汉高,第八位的宝洁之外,剩下全部都是我们自己的新品牌”。

江小涓称,上述例子说明,一定要对产业发展的一般模式有很深的理解,能够理解问题可能的演进趋势。“第一是引用高价,引用高价就拉开了市场空间,这个产品不复杂,相互竞争是必然的,而且是低门槛,此前我做过家电行业,我看着我们的企业怎么把家电行业一个一个把外国品牌打掉,所以我非常有信心,90年代初期我们还没有看到2000年的结果,但是我们相信外国品牌不会在中国一统天下,我们中国企业的竞争力是有合理预期的,一定要下去调研,看清各个方面,持续有耐心,最后我们的品牌上去以后,效果也不错,他又开始降价,2000年的时候,原来的品牌有了15%的上升”。

因此,“第一是研究真问题,第二是真的研究问题。一定要坚持科学精神,有社会责任感,这是一个基础。所以一定要实事求是,刻苦钻研,认真学习基本理论,一定要选择好的课程和老师。要不怕吃苦查数据文献,前30年我查的文献不知道有多少,几乎在当时能查到的我都查了。因为你要反驳一个主流的观点,就特别地要站得住,要调查研究,要为老师做助手,要感悟学术之道。我建议大家长期在几个领域浸泡,这都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各位同学不是你们做不到,而是看你们愿意不愿意”,江小涓表示。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