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君:清华紫光北大方正美元债估值波动 校企信仰退潮

新浪财经

关注

清华紫光、北大方正美元债估值剧烈波动,校办企业信仰退潮 | 国君周知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2019年的双11,全网电商平台GMV 达到4101亿元,同比增长30.5%,天猫淘宝GMV 2684亿元,同比增长26%,再次刷新历史纪录。

国泰君安零售团队一方面看到双十一全网GMV增速放缓的预期得到印证,另一方面也观察到了一些网购潮流的新趋势:

首先,下沉市场流量正成为电商增长的新引擎;其次,各电商龙头正在依据自身禀赋走向全场景和全渠道的发展道路;最后,国产品牌愈加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其中化妆品和休闲零食行业增速均高于整体平台增速。

落地到投资上,消费团队建议投资者把握两条主线,一方面供给层面看企业的经营效率,伴随中国经济进入挤压式竞争时代,经营效率高、竞争优势强的一线龙头,可以通过挤压中小企业市场份额来获得成长;

二方面需求层面看人口红利,从人口结构和消费阶段来看,三四线城市的人口红利还在继续,这些城市大多处在大众消费和品牌消费阶段,为美妆、白酒、零食、免税、体育、休闲娱乐、户外运动等细分领域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建议关注相关板块。

2019年双十一,电商平台竞争加剧,国泰君安社会服务团队也对线下香水和化妆品销售进行了跟踪。

社服团队以38个品牌共70种热门商品为样本,对比分析了日上、天猫、拼多多和直播平台的销售量和价格,结论发现日上在种类丰富度和价格竞争力上比电商平台更具优势,因此提醒投资者无需过度担忧双十一促销对免税店的影响。

▼日上商品价格优势明显

数据来源:日上APP、天猫、拼多多、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信贷数据不达预期

11月11日,央行公布2019年10月社融增量为618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185亿元。

国泰君安银行团队分析社融同比增量转负的原因主要是受到信贷的拖累,而信贷数据则是由于10月是信贷小月这个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国泰君安宏观团队还观察到10月信贷数据中的核心亮点是企业长贷的持续同比改善,而结合实体数据看,经济确实有结构性改善的可能,但下行压力仍存,后续宏观逆周期调节政策有望加码。

▼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连续三个月改善

资料来源:Wind,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固收专题.校办企业信用资质

近期清华紫光、北大方正美元债大幅下跌,国泰君安固收团队分析,诱因或为在校企改革提速的背景下,投资者对公司股权变更产生的潜在不确定性产生担忧。

固收团队从盈利能力和资本结构两个角度分析了当前校办企业所面临的问题,首先从盈利能力来看,部分校办企业业务繁杂,盈利能力弱,且对政府补助和公允价值收益的依赖程度比较大;其次从资本结构来看,部分校办企业资产质量差,如应收类科目占用资金、商誉占比高等,且大量依靠负债实现业务扩张导致负债率高企。

展望未来,固收团队分析校办企业可能在接下来的校企改革大潮中有一定的估值调整压力,因此不排除信用风险事件的进一步发生。

房地产:南京扩大人才引进计划

11月7日上午,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台《2020年南京市人才购买商品住房办法(试行)》,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为人才购房出台专门文件开辟优先通道,在全国还是首次。

国泰君安房地产团队认为南京市场已经走出了2018年以来的低迷期,量价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此基础上,人才引进计划大面积铺开将会对楼市会起到进一步推动作用。

非银:金融政策由面及点

11月8日,证监会发布主板和创业板再融资规则修订的征求意见稿,同时发布科创板再融资征求意见稿;11月12日,银保监会发布《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办法将于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

对于两项政策,国泰君安非银金融团队均作了深入分析,认为对行业的头部券商和保险公司较为利好。

首先,再融资新规主要在创业板再融资条件、定价和锁定期和再融资批文有效期三方面作了修订,松绑幅度超市场预期,非银团队认为再融资松绑利于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同时重申此前观点,即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后续政策利好仍有望超预期。

其次非银团队梳理了《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主要修订的五个方面,认为在“保险姓保”的背景下,监管鼓励保险行业坚持健康保险的保障属性,扩大保险产品的保障范围,通过产品创新获得差异化竞争优势,有利于行业良性竞争。

电子:IC设备龙头迎向上拐点

通常半导体设备公司的成长会经历初创期、成长期和优势稳定期三个阶段。

根据国泰君安电子团队的研究,初创期企业IC设备业务的盈利拐点位于7-10亿元营收区间,而随着国产半导体设备厂商设备营收即将陆续跨过IC设备的盈利拐点,国产设备龙头将进入快速成长轨道,盈利情况将逐步向好。

▼三大国内龙头IC设备业务都将突破盈利拐点

数据来源:Wind,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计算机:见埃森哲而思齐

国泰君安计算机团队分析出稳定的人员利用率和营运利润率是埃森哲近十年估值水平不断提升的关键原因。认为在国内IT产品、服务分工进一步明确的背景下,中国本土实施商有望通过增加可实施的产品品类打开国产化市场, 成为“中国埃森哲”。

有色:锂精矿将迎主动去库存

2019年三季度锂精矿价格继续下跌,产量环比出现下滑,西澳锂精矿整体产销率为85%(除去Greenbushes以及BaldHill的数据),环比提升12%。

国泰君安有色团队发现锂精矿库存累加的速度在三季度明显减慢,四季度之后有望逐步切入主动去库存阶段。而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预计未来5年锂行业将维持18%-20%的增速,且逐年加速增长。

▼锂价预测和库存周期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延伸阅读:锂钴共振:2020年不容错过的有色行业大机会 | 首席相对论

公用事业:电力板块前三季度量价齐升

2019年前三季度电力板块营收净利双增,国泰君安公用事业团队分析收入同比显著增长主要受益于量价齐升。量体现在2019年1-9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4%,价体现在由于今年市场电折价幅度缩窄与增值税率调整,火电的税后电价有所提升,拉动了平均电价提升。

▼前三季度电力板块归母净利同比增长25.3%

中小盘:5G催化手机散热市场

随着5G到来以及AI技术和AR应用增加,手机运算速度及数据处理能力将持续提升,手机散热方案也将从传统的石墨升级为“石墨+热管/均热板”。

2019年被誉为5G商用的元年,全球陆续有多款5G手机上市,国泰君安中小市值团队预计2022年手机散热市场将达36亿美元,2019-2022年复合增速为22%。

在此期间,5G散热台企首先享受第一轮行业红利,而在2020年行业红利将传导至国内,中石科技(300684.SZ)将率先受益。

▼手机散热市场保持高增长

数据来源:Yole,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本周国泰君安研究团队共覆盖27只个股,其中对大华股份(002236.SZ)和煌上煌(002695.SZ)等5家公司进行了首次覆盖;上调了宁沪高速(600377.SH)和波司登(3998.HK)等5家公司的目标价;下调了国检集团(603060)和上汽集团(600104.SH)两家公司的目标价,跟踪点评了大参林(603233.SH)和平治信息(300571.SZ)等公司的收购案、格力电器(000651.SZ)认购三安光电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件、以及远光软件(002063.SZ)和凯撒旅游(000796.SZ)的股东变动公告。

首次覆盖

大华股份(002236.SZ)是全球领先的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之一,国泰君安计算机团队判断随着我国安防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安防领域的应用,公司有望受益于行业需求的逐步释放。

豫园股份(600655.SH)于2018年完成资产重组,形成以珠宝时尚板块为先锋的六大产业板块,其中地产业务持续为公司提供现金流,国泰君安零售团队在分析了公司内生外延的业务布局后,认为大消费板块将成为公司未来重点拓展方向。

煌上煌(002695.SZ)在2012年上市后,省外扩张多次放缓,市场对公司业绩能否维持高增长存有疑虑。国泰君安食品饮料团队认为公司在2017年实施变革和管理层换届后焕然一新,其清晰可执行的省外门店扩张战略将有力支撑营收较快增长,原材料储备战略的执行以及内部管理效率的优化有望提升公司净利率。

对个股拥有和市场不同观点的还有国泰君安中小市值团队,市场普遍认为建设机械(600984.SH)是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之一,而忽略了其子公司庞源租赁受益于行业需求大于供给带来的量价齐升。中小市值团队认为塔吊租赁行业本质是经营租赁+服务,具有区域化和分散化特征,庞源租的赁逆势扩张使其行业集中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卓郎智能(600545.SH)是纺纱机械行业优质龙头,国泰君安高端装备团队一方面分析出公司盈利能力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另一方面也从公司的大额回购计划中也看到公司的激励机制有望进一步改善。

对于以上5家公司,国泰君安各研究团队在首次覆盖时均给予了“增持”。

重大事项点评

11月6日,大参林(603233.SH)公告拟收购南通江海大药房51%股权,拓展江苏区域市场,布局全国战略稳步推进。

国泰君安生物医药团队分析了江海大药房作为南通市药店龙头,盈利能力较好,内增潜力较大。此次收购符合大参林“深耕华南,布局全国”的扩张战略理念,有利于扩大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打造优势区域。

11月9日平治信息(300571.SZ)公告拟收购网易云阅读业务全部核心资产,以及网易文漫100%股权。

国泰君安传媒团队认为网易云阅读业务有望提升平治信息的行业竞争力,后续发展值得期待。

11月11日,格力电器(000651.SZ)公告拟以20亿元现金购买认购三安光电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按照三安光电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上限计算,公司将持有三安光电4.76%的股份。

国泰君安家电团队认为此次对三安光电的战略性股权投资,使得格力有望借助三安光电的半导体研发优势以及领先的市场地位,进一步在中央空调、智能装备、精密模具、光伏及储能等板块打入半导体制造行业,同时通过与三安光电在半导体领域的合作研发,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相关领域的技术积累。

11月12日,宏发股份(600885.SH)公告公司宏发控股孙公司宏发汽车电子拟出资9240万元购买海拉汽车电子100%股权,以及海拉电气所有继电器业务涉及的存货和生产设备等资产。

国泰君安电新团队认为本次收购对宏发的益处将体现两方面,一是有利于宏发市占率的进一步提升,全球市占率将从8%提升至11%,进一步缩小与国际龙头的差距;二方面由于海拉汽车电子客户包括大众、奥迪、戴姆勒等,收购后将帮助公司加快汽车继电器的海外拓展。

11月13日远光软件(002603.SZ)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国网电商已与公司董事长及总裁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签署完成后,国网电商公司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国务院国资委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国泰君安计算机团队分析一致行动人协议签署后,国网电商将合计控制公司20.73%表决权,有助于提升公司经营、决策效率,预计未来公司将与国网电商展开更为深入的合作。

凯撒旅游(000796.SZ)近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海航旅游质押的上市公司股票被采取违约处置。根据国泰君安社服团队的分析,海航旅游质押股权被处置后,创始人陈小兵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对此,社服团队认为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高比例持股将为公司保驾护航,维持“增持”评级。

上调目标价

本周,大秦铁路(601006.SH)和宁沪高速(600377.SH)均由于前三季度业绩符合预期,目标价得到上调,国泰君安交运团队分析前者成本控制良好,但考虑人力成本持续上升与增资蒙华铁路的短期影响,维持“谨慎增持”评级;后者在贸易战影响下,公司车流量仍保持较稳定增长,由于当前公司核心路产处于生命周期中后程,维持“中性”评级。

伯特利(603596.SH)和威孚高科(000581.SZ)同属汽车领域,国泰君安汽车团队分析前者由于2020年通用汽车的轻量化合同和EPB新增客户,将维持公司业绩的高增长;后者则会由于公司稳健的业绩支撑使公司维持高额分红,于是上调了两家公司的目标价,并维持前期“增持”评级。

上调目标价并维持“增持”评级的还有波司登(3998.HK)和国检集团(603060.SH)。国泰君安纺织服装团队上调波司登(3998.HK)的目标价一方面由于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公司表现优异,全渠道销售突破10亿,从卓越的销售成果中可以看出市场对产品的认可。另一方面则是从长期角度看到公司在向纵深发展,未来有望实现羽绒服多品牌发展,获得长足发展。

国检集团(603060.SH)不断通过收购以及合资的方式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国泰君安中小市值团队看到公司区域并购不断落地,认为公司在不断向全国性综合检测机构龙头的方向迈进,有望全面整合中国建材行业检验检测业务。

下调目标价

2019年10月,乘用车零售销量和批发销量继续下跌,均超5%,其中上汽集团(600104.SH)10月销量为54.4万辆,同比下滑9.6%,国泰君安汽车团队对公司2019年年销量预期由710万辆下调至650万辆,预计公司2020-2021年销量增速随整体车市增速放缓,随之下调了公司的EPS和目标价。

持评级

此外,金隅集团(601992.SH)和丰林集团(601996.SH)等公司由于前三季度业绩符合预期,国泰君安各研究团队均维持了前期目标价和评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