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卓元: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十八届颁奖典礼暨“中国经济学发展七十年”高层论坛于2019年11月1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荣誉理事长张卓元出席并以“新中国70年经济学发展的若干特点”为题发表演讲。

张卓元总结称,第一个特点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理论研究、道路选择和重大决策,必须建立在正确掌握基本国情的基础上。

在其看来,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要靠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国情相结合才能够顺利前进。中国70年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证明,对中国基本国情的准确掌握至关重要。经过近30年艰辛探索找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选择。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跟是根据中国处于而且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最基本的国情所确定的。

他特别提及,1997年,党的十五大进一步确立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肯定了过去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8年,我国私营企业已经达到了3143万家,个体工商户7千多万家,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和固定资产投资,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所以,2018年当有人提出所谓‘民营经济离场论’,新的公私合营论的时候,中央领导同志及时进行批评,明确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的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他说。

第二个特点是研究和确立中期发展目标,必须切合阶段性的特征。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的努力。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国,研究和确立总体方法目标,首先要从社会主义处于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同时还要切合阶段性的特征。

第三个特点是改革发展任务,带动学科建设和发展。新中国经济学的大繁荣,是由社会与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发展的伟大人物带出来的。社会主义建设需要问题导向,经济学的发展则是任务导向,为解决时代提出的任务而进行探索,寻找客观内在的规律性。

第四个特点是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新中国经济学的精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这一理论是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的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的。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研究经济发展问题的论著越来越多,占比越来越高。

第五个特点是适时提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任务。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超过40年,改革开放不仅使中国社会经济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积累了极其丰富的经验,从各方面突破了传统的观念和理论。

“需要指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一个很大的工程,但是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特别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不断提升,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不走资本主义的道路,在短时间内跨越到发达的现代化强国的客观规律,将更加清晰地涌现出来。经济学家的任务就是深刻研究伟大的经济建设实践,对丰富的实践经验做出理论概括,用经济学的范畴概念,组合成逻辑的体系,这是经济学家的光荣使命,也是经济学家研究的广阔舞台”,张卓元表示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