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乔洪武:经济学政治学原理结合可探索科学世界的理性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十八届颁奖典礼暨“中国经济学发展七十年”高层论坛于2019年11月1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乔洪武以《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研究》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十八届(2018年度)著作奖。

乔洪武称,此次获奖是对自己的莫大鼓励,也反映出我国经济学界对于将经济学原理的技术分析和哲学分析有机结合的研究范式的充分肯定。

在其看来,经济学原理和政治学原理结合起来就可以探索科学世界的理性,这个理性中就包括经济伦理的思想。经济学和哲学伦理学这两大学科本是同源的,只是边际革命之后,西方经济学的主流开始了去伦理化的模式,特别是福利经济学的领域当中。

乔洪武表示,在西方经济学中,挖掘整理和归纳评价经济思想是一项非常困难的任务。关于这个问题的研究大致分成两类,一类是从经济研究的范式出发,一类是从伦理研究的角度出发,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就需要研究者具有经济学和哲学伦理学的双重的素质,才能够发掘整理西方经济学,特别是经济学大师的思想当中蕴含的伦理思想,才能够归纳总结出来他们的思想精华。

“西方经济学的睿智的哲学伦理学思想,对于新时代的中国改革开放仍具有启示意义,凯恩斯在通论的最后说,事实上统治世界者并不是政客,而是经济学家及政治经济学家的思想,其力量之大,往往出乎人们所料”,乔洪武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