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伟:系统总结中国发展经验是时代的呼声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十八届颁奖典礼暨“中国经济学发展七十年”高层论坛于2019年11月1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出席并演讲。

刘伟表示,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发展模式、发展道路越来越引起世界的关注,如何从理论上更加系统地总结中国之路的发展经验,更加深刻地解释中国之志的现实原因,既是时代的呼声,更是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界的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时代更加需要中国经济学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新。

他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公报的形式首次系统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大显著优势,明确了13个坚持和完善的具体任务。其中,一大亮点就是在公有制作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为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础上,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

“这一新变化拓展了基本经济制度的内涵,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又与中国发展实际的具体结合,是一次重大的理论创新”,刘伟称,这一创新需要经济学界继续深化、细化,从而更好地为我们的事业服务。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