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剑阁忆孙冶方:不计得失,为推动改革开放献计献策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十八届颁奖典礼暨“中国经济学发展七十年”高层论坛于2019年11月1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出席并致辞。

李剑阁表示,因为主张经济工作“千规律、万规律、价值规律第一条”,孙冶方在1964年就遭到迫害。薛暮桥也由于在1980年,代表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提出我国现阶段的社会主义经济是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商品经济,并主张进行市场取向的改革而受到批评和责难。“但是他们不计个人得失,不怕政治风险,老一辈经济学家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进步献计献策的学者风范和家国情怀,永远值得我们后辈学习”。

本次颁奖典礼之所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李剑阁称,孙冶方和薛暮桥,以及孙冶方基金会的全体同仁与中国人民大学有着深厚的渊源。70年前,中央决定成立中国人民大学,1949年9月,也就是建国前夕,薛暮桥参与了由谢觉哉、吴玉章等10人组成的中国人民大学筹备委员会。在陕北公学、华北联合大学和华北大学的基础上开始筹建了中国人民大学。

1958年,中国人民大学为了提高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水平,加强理论联系实际,邀请孙冶方和薛暮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给老师和学生们授课,受邀的还有宋平、于光远、杨波等著名经济学家,其中有很多人就是孙冶方基金会的发起人。

1962年孙冶方同松涛共同商定以关于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若干理论问题的演讲,共赢得了10个奖的教学计划,孙冶方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的教学工作,薛暮桥也多次到中国人民大学讲课。

1959年,即“大跃进”的第二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做的关于统计理论中的几个重要问题和报告,薛暮桥指出,统计必须真实地反映社会实际情况,强调统计必须准确反映客观的经济形势和社会发展规律,必须建立科学的统计体系和科学的调查统计方法,他还对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科的建设作过重要的指导。

“中国人民大学作为我国社会科学,特别是经济学教育和科研的重镇,建校以来,培养了大批的国家栋梁,也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和工作的学术成果。据不完全统计,从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设立以来,中国人民大学一共有82人次和一个科研获奖,这包括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的和曾经在人民大学任职任教的经济学家,第一届到第十八届,获奖总数是379人和10个课题组,中国人民大学获奖人次占21%,这是一个值得中国人民大学自豪,也值得经济学界仰慕的亮丽记录”,李剑阁表示。

李剑阁还介绍称,从第十四届颁奖以来,孙冶方基金会突破了在国内权威出版刊物上遴选作品的惯例,开始关注在国际权威出版物上的以中国经济为论述对象的优秀著作和论文,包括外文和外籍人士。

“这大大扩展了遴选的范围,扩大了基金会的国际影响。这样做有利于提倡和鼓励年轻学者更加注重遵守国际学术规范,积极参与国际学术讨论,有利于在国际学术界发出中国的声音。也有利于中国经济学走向世界,从整体上提升中国经济学界的学术水平”。

李剑阁表示,事实证明,这项突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现在孙冶方基金会传承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有识之士也能像孙冶方、薛暮桥等老一辈经济学家一样,与我们一起共向大业,为高质量做好评奖工作,为繁荣中国经济科学而共同努力”,李剑阁表示。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