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毕马威中国:下阶段金融科技发展将呈现“供给”推动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17日消息 毕马威中国在北京举办了金融科技及银行业趋势解读媒体见面会。毕马威中国金融科技主管合伙人王大鹏向包括新浪财经在内的媒体表示,“中国的金融科技发展持续向纵深发展,以需求推动的金融科技创新,如移动支付的爆炸式的发展将难以再现。下阶段的金融科技发展将呈现’供给’推动的,水到渠成式的发展”。

今年8月,央行牵头的金融科技首个顶层设计三年规划面世,这也是各国央行中第一个发布金融科技规划,金融科技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而王大鹏提到的“供给”,也正是该规划描述的四梁八柱所提出的金融科技基础支撑,包括自主可控技术的攻关与突破、法律法规的建设、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标准化工作的推进、金融消费者保护机制的落实,将推动金融科技有序、高质量、持续不断的创新与发展。

本月初,毕马威与金融科技投资公司H2 Ventures联合发布2019年全球金融科技100强榜单。王大鹏表示,根据榜单可以看出宏观趋势是,金融科技在更广泛的金融服务领域实现应用和扩展,诸如在财务管理、保险领域、跨领域研究科技等公司的数目大幅上升,同时数字化借贷、移动支付方面,则呈现下架趋势。榜单中,中国有10家企业入围,相比于去年有更多的企业来自大湾区。

对于金融科技的发展,王大鹏认为有五个趋势,一是金融科技广泛覆盖,技术应用探索将不断迭代,二是监管参与度大幅提升,积极推动真正有含金量的金融科技创新,三是金融机构顺应变革,开启全面数字化转型进程,四是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特定领域已经成为标准,五是区块链➕N(主体)➕N(技术)➕N(场景)有望成为下阶段金融科技发展推动力。

此外在见面会上,毕马威中国银行业咨询服务总监刘绍伦还做了主题为《构建未来银行及开放银行》的主旨演讲。他提到,中国银行业也面临着新的挑战:社会结构的改变,客群发生深刻的变化;未来科技迅猛发展,快速作用于业务模式转变;已有创新改革已基本成型,继续全新的发展变革模式;成本压力与行业竞争挑战银行可持续盈利能力。

“未来银行就是银行业把握科技变革对商业社会重塑的奇点性机遇,重新认识和构建银行的生态及企业价值链,重建银行与社会、客户的链接”,刘绍伦表示,毕马威通过对全球市场的洞察,关注到了数字银行、开放银行等新的模式在全球持续发展的态势。

(新浪财经 梁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