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扇贝到底怎么死的?我也不知道

经济观察报

关注

对话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獐子岛的扇贝到底怎么死的?我也不知道

郑淯心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獐子岛,002069.SZ)的秋测已经结束,扇贝死亡情况比11月11日对外公布的还要严重。

獐子岛11月14日晚间公告称,从结果来看,獐子岛本次预计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金额27,768.22万元,约占截至2019年10月末上述底播虾夷扇贝账面价值30,690.86万元的90%,对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獐子岛称,因海域底播虾夷扇贝非正常死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部分海域亩产水平尚存在不确定性,具体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需根据2020年1月的年终底播虾夷扇贝盘点结果计算确定。

十月底还一切安好的扇贝,为什么会突然死亡?獐子岛的日常管理是否出现问题?信用危机将会带着这家上市公司走向何方?11月12日,经济观察报记者电话采访了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

经济观察报:公告说10月时扇贝没问题,怎么突然11月份扇贝就有问题呢?

吴厚刚:正好过两天就有专家来了,我建议你们通过专家从专业的角度上来了解,扇贝的到底应该怎么死:突然死的还是怎么死的,你们不明白的话恐怕不能很好理解这个事,所以专家说好一点。

经济观察报:你一直在獐子岛主持工作,我觉得你非常了解海上情况,想请教一下,扇贝死亡原因是什么?

吴厚刚:一般来讲,不同原因、很多种原因会导致扇贝的死亡。

经济观察报:扇贝是最近死的吗?还是只是最近查出来了?

吴厚刚:从我们抽测情况来看,现场反馈的是刚死的,因为扇贝还带着软体组织,一般条件下,在海里扇贝死了之后,几天的时间它的肉就没了,要么被海星吃了,要么自然腐烂了。所以从扇贝的情况来看,死亡是刚发生的。我们在第一时间发现了他的死亡状况,并且进行了公告。

经济观察报:扇贝的养殖为什么总会出现问题呢?

吴厚刚:扇贝养殖死亡现象,甚至大规模死亡现象在国内外都有发生,这是自然现象。从国内的扇贝养殖发展史来看,山东省养的扇贝有大丰收的时候也有损失的情况,从日本北海道的扇贝养殖情况来看,这几十年的情况来看,有大丰收的情况也有重大损失的情况。加拿大去年和今年养殖的扇贝也出现了死亡的现象。一般情况底播扇贝死亡率都是70%-80%、80%-90%,死亡率再高就赔本了。

今年我们的死亡率在90%以上了,我们是赔本了。

经济观察报:之前有人说是因为扇贝苗种的问题,所以导致死亡率高,是么?

吴厚刚:不是,我刚才说了扇贝死亡是正常的,但是它大比例死亡,尤其赔本死亡是不正常的,不赔本的死亡渔民都不怎么太在乎,因为是赚钱的。种完之后这么长时间才出现的死亡,基本和播的环节没什么关系。因为如果种的环节出问题了,扇贝可能就在很短的时间都死亡掉了。活这么长时间才发现死亡,就和播的环节没什么关系,一定和自然有关。

经济观察报:扇贝死亡和贵司的日常管理有没有关系呢?

吴厚刚:扇贝的相对粗放,日常没有什么干预,所以没有太大关系。因为是底播的养殖方式,日常管理其实对扇贝的存活率不是影响很大。日常管理工作主要包括两点,一是清理海星等敌害,另一点是防止人为的盗窃。底播的扇贝就要完全是天然的状态下生长。

经济观察报:所以扇贝受天气的影响很大,这次死亡主要受天气的影响吗?最近大连的天气是发生什么变化吗?

吴厚刚:你说天气和我说的天气可能不一样,我说的主要是生态的变化。比如说海水高温,比如说病害,都可能导致死亡。扇贝的死亡是因为自然原因,但是具体什么自然原因,等听专家说。专家他需要采样,还要看浅标浮标,还要看温度数据,等等很多方面的。

经济观察报:所以你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吴厚刚:具体原因准确原因我不知道,我们还在等待专家的意见。

经济观察报:现在你有揣测的原因吗?

吴厚刚:有揣测的想法,现在不能乱说,还得依靠专家,专家很科学。

经济观察报:现在已经第四季度了,马上就要做年报了,这个事情对年报的影响应该会比较大吧?

吴厚刚:这个我们会要有公告的,现在对财务的影响也还不确定。

经济观察报:你今天是处理一些什么样的事情?

吴厚刚:我今天就正常的就关注海上抽测,做支持工作。

经济观察报:今年的秋测跟往年有什么区别吗?

吴厚刚:今年就是加密了网点,并且全域抽测,网点密度高,主要的原因就是发现扇贝有死亡现象,所以要特地搞清楚是为啥,因此加强了抽测的布点密度。

经济观察报:目前咱们今天秋测的情况怎么样?

吴厚刚:前两天的情况我们已经公告了,现在的情况和前两天情况相近,今天情况也还是大面积死亡。

经济观察报:我看股市的反应也比较大,贵司的股票跌停了。

吴厚刚:毕竟是有损失,我们也算是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就公告了。我们发了一个风险提示,股民有点担心这个风险提示,他做的一些避险的动作也是正常的。

经济观察报:昨天(11月11日)贵司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

吴厚刚:交易所问的问题,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是正常的问题,我们会按照他的的要求,实践要求要及时进行披露。我们这个公司是国家海洋产业的第一品牌,也是在国际上能代表国家的一个一流的品牌,所以我们搞海洋牧场,先去探索,最早探索,所以也会出现这样和那样的问题。

有一些因素是客观的,也有一些是主观方面的能力眼界问题,但是海上的事还得靠摸索,有可能都把经验教训都摸索出来,这个产业才能发展起来,如果谁也不去闯,谁也不去摸,当然谁也不出事。但是谁也不知道海洋的资源的价值,海洋的价值都不能被开发。所以鉴于这些方面,我倒希望你们支持我们闯荡、支持我们探索,而不是总说我们造成损失。至少造成损失之后,对我们还有容忍,鼓励我们继续尝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