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健:巨轮启航 大型多元化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国家部委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于2019年11月13日-17日在中国深圳举行。招商局集团首席数字官张健出席“未来科技峰会”交流会并演讲。

张健表示,对于数字化的认识是,最终我们要创造一个数字化的平行世界,也就是数字化孪生世界。

以下为演讲实录:

谢谢组委会的邀请,不过你们把题目印错了。这边印的是车路协同,我也可以从车路协同开始。招商局是全球最大的收费公路运营商之一,我们有专门的智慧公路研究团队,车路协同是我们数字化的重要方向。造汽车可能不是我们擅长的,但是汽车一定要在路上跑,路上跑的时候我们会参与。因为车路协同关于路的标准规范是由交通部来确定的,而且全国统一。所以我们的重庆交科院参与车路协同标准和做测试。未来中国智能汽车品种很多,但都需要在统一的路侧标准下面跑。

今天我的题目是“巨轮启航,大型多元化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招商局大家还是熟悉的,因为就在深圳,是一个多元化的大型央企。这种企业的数字化面临很多的挑战。所以我想先讲我们对数字化的理解和认识。

我们对于数字化的认识是,最终我们要创造一个数字化的平行世界,也就是数字化孪生世界。我们大家讲量子物理有平行宇宙的说法,人类出现之前先是地球上物理世界的存在,有46亿年了。人类两三百万年出现,开始创造一个人类社会的知识结构。而信息技术的出现开始构建第三个数字化空间,我们可以称之为“数字孪生”。数字孪生第一个阶段是消费互联网,第二个阶段将主要与物理世界的连接。也就是应用物联网、5G使得传统产业的数据加入这个孪生世界,并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来驱动这个数字世界的智能运转。

所以未来招商局将打造一个数字孪生的全新招商局。从信息技术推动社会进步的历史可以看到,招商局1872年成立,就是引入工业时代带来的技术——轮船,70年代末招商局在蛇口工业区的发展,我们进入了电子化和信息化时代,那么数字经济时代给招商局这样一个大型多产业集团有压力,也有责任。我们说消费互联网时代的创新总体上说央企和国企是缺席的,我们看到的是BATJ这些企业。但我们认为在产业物联网的时代,由于需要跟设备,物流的连接和产业链的延伸,传统企业,特别是拥有产业链主导地位的企业应该是主角。因为光靠消费互联网的数字化技术没办法解决传统产业多年形成的一些对设备,流程,管理的总结,及数据规律的。

这里面有一个例子。招商银行在互联网的初期,无论比尔盖茨讲未来的银行将成为“21世纪的恐龙”,还是马云说“如果银行不改变,我就改变银行”。确实互联网改变很多的银行,但是我们也看到了互联网金融的大面积倒闭和被清理,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你掌握数字技术和数据,但是你没有理解行业根本规律,对这个产业的理解是不深刻的,这种深刻需要失败的惨痛教训能找到。但是商业银行可以利用数字化技术改造传统流程和模式。比如说招商银行,大家都知道招商银行是中国最佳零售银行。那我们的零售客户多少?1.38亿。我们有多少网点,在全国有2000多个网点。过去是有足够的网点才能有足够的客户和业务。但是招行2018年平均每个网点每天到访106人,现在是100人以内。未来我们认为会下降到50人。但是我们是1.38亿客户,每天通过手机办业务的1420万人次。所以我们讲孪生世界,1400万人在手机访问做业务,虚拟银行已经占据主导地位,处理能力远远高过网点。所以说整个平行世界靠的是由算法驱动的主动营销,自助服务和智能风险防控。每天1400万人次不可能靠人工服务和判断来解决服务需求。

我们再看一个跟现场有关的,这个会展中心才10万平方米。招商局投了800多亿,承建在宝安机场附近的新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这个月初已经开展了。新的会展中心有50万平方米,物理面积非常大。但更主要的是我们要打造一个虚拟的,永不落幕的会展中心。这个会展中摄像头安装了9000多个,WIFI-AP8000多个,蓝牙6000多个,门禁9000多个,传感器3万多。我们希望把物理空间和人员信息最终汇聚成一个完全虚拟化的会展平台上面。我们希望参观人和参展的人,希望在虚拟会展里面形成一个线上+线下的新展馆。

那么简单介绍招商局,在深圳的人肯定非常清楚招商局。1972年建立,中国民族工业的先驱,不仅是有传统的轮船,而且是中国金融业的开创者。包括现在的招商银行,包括平安保险都是由招商局统办的。招商局央企中总资产、利润总额排名第一。我们主要三大板块,一个是交通板块,包括港口、公路、航运、物流,海工装备、贸易。二是金融板块,招商银行、招商证券、博时基金,仁和寿险。三是园区房地产,就是招商蛇口。

这样一个集团的数字化面临很大挑战。以前招商局的数字化是各板块自我发展。比如说招商银行,招商证券。招行数字化无疑是中国银行业领先的,我们的目标是应对跨界竞争者对商业银行的颠覆。

但挑战是传统的港口、物流、航运,地产等怎么做数字化?集团只是管控性的,产业是多元化的,数字化水平差距很大。我们确定了5支柱模式,明确集团做什么,产业公司做什么,边界是什么,怎么推动协同和连接。我们可以看到核心是集团主导建设二平台一体系,就是建设混合多云的统一招商云平台,统一大数据平台和全集团的主数据管理。另一个是集团要统一建设共性垂直系统,也就是办公,人事,财务,风险等系统,并贯穿到所有的二级公司,体现一个招商局集团。但是我们数字化转型的真正核心是各个产业板块,根据产业的特征和目标来围绕客户服务、生产运营、内部管理和生态模式来做它的数字化。

首先云技术是传统大型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难得机会,我们认为云解决了总分结合及多元化差异问题。第二个垂直共性应用必须由集团掌握和推广,我们是通过工作协同平台与商业智能分析平台垂直来贯穿整个招商局。未来这里面会有更多的数据驱动的内部管控和服务,包括人工智能的应用。我们认为内部应用的内容分发,也需要算法驱动,解决内部服务和经营管理问题。第三个是各产业公司,我们数字化转型的落脚点和核心,就是以客户为中心,以价值创造为目的打造产业互联网平台。这一切都构筑在招商云平台上。

我们认为数字化转型非常复杂,涉及到管理、模式,流程、投入等问题。但技术一定是推动一个企业发展进步,特别是数字化的基础。我们看到习总书记非常重视技术,大家对区块链觉得很突然。实际上你看中央政治局的四次学习,2016年是互联网,2017年是大数据,2018年是人工智能,2019年是区块链。招商局认为数字技术的掌握和提前布局是推动数字化的核心竞争力。像我们这个规模,光靠买,或者靠引入,靠那家公司帮我们做数字化是不现实的。我们必须研发和储备一些最新我最有前途的的技术。所以我们形成了技术栈准备:云平台是基础设施,大数据是数字化核心要素,物联网是互联与数据采集,人工智能是提升数字转型升级。云平台我不说了,已经初步建成了统一招商云平台,覆盖了金融、地产、物流、港口、交通。当然我们也跟中国前5大公有云提供商合作。另外我们也会用海外公有,以云覆盖全球的产业布局。另外我们投入IOT,因为传统产业的数字核心化转型核心是物联网。我们公路运行的汽车,我们的仓库的货物,港口的集装箱,园区的建设等都在用互联网连接构建一个数字化驱动的全新流程。招商证券的交易业务客户高度重视交易时延,我们通过对底层技术的改进,支持交易高频交易和机构投资者的交易速度的提升。比如说我们围绕物流、港口、供应链用区块链打造一个可信的产业平台。我们的港口正在打造无人的智慧港口,以后集装箱的装卸、堆场的调整都是实现无人运输。对于我们来说全球的几十个港口全部推行的话,竞争力改善是可观的。我们的5G+AR,特别是智能制造。我们认为AR是未来的主导。原来的AR设备很重,很多处理元件必须在终端设备上集成安排。未来因为5G连接云上,前端设备会非常轻,所以我们也在跟很多领先公司做联合实验室,尽快把AR技术运用于我们的工业生产和物流等各种场景。

当然我讲到大型传统企业集团技术是很重要的,但不是唯一的。应对招商局数字化转型的挑战更多是解决领导的问题,解决组织的问题,解决人力的问题,解决投入的问题,然后才是技术问题,这就是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五大陷阱。所以我们希望能跟在座的各位一起来学习,来探索,解决大型传统多元化企业集团数字化发展的难题。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