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坏学生”獐子岛再被群嘲 扇贝有没有死亡的权利?

新京报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原标题:“坏学生”獐子岛再次被群嘲,扇贝有没有死亡的权利? 

扇贝死亡这一“噩耗”面世,对A股“坏学生”的嘲讽皆潮水般来袭。但从事过农林畜牧业的人,对其中的各种不确定性多有感触。

即便非股民,对獐子岛这家很有意思的上市公司应该有所耳闻,其主营海产品之一——扇贝,向来有“旅行扇贝”之诗意雅称。扇贝逃跑、归来、减产反复上演,最近一次公告则是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部分海域死亡扇贝比例达80%以上,预计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金额2.78亿元,已经接近2012年至今公司全部盈利年度的所有归母净利润的总和。这一“噩耗”面世,獐子岛不出意料地秒收深交所的关注函,据悉这已是獐子岛在今年第7次被深交所点名。除了次日开盘一字跌停,一时间对这个A股“坏学生”的嘲讽皆潮水般来袭。

从事过农林畜牧业的人,对其中的各种不确定性多有感触。海水养殖业受气候、洋流、水温等外部因素,尤其是一些不可控因素影响很大,国际上受外部因素影响而造成海水养殖业损失的情况也并非罕见。本次獐子岛扇贝大量死亡的原因,目前已有多家权威媒体与专家一道专程前往进行了探究,尽管结论尚未公布,但预计真相就在不远处。

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哪怕公告内容看上去有点滑稽,希望这是建立在“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之上,以终结“吃瓜”群众的嘲讽围观。

对于扇贝之娇气或者诗意,投资者完全可以用脚投票,目前獐子岛的市值从高峰缩水90%也是“咎由自取”或者理所当然。但是对于獐子岛本次信息披露或许没有立即指责的道理,通俗来讲,就是“天灾”而非“人祸”。若不及时公告,终究“纸包不住火”,坏消息将集中释放出来,进而对公司股价造成极大的负面冲击并最终崩盘,就绝非近日仅一个跌停那么简单。本次信息披露过程当中,管理层是不是没有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存在隐匿坏消息的倾向,而监管秒发关注函,媒体及时跟进求证,一定程度上说明不论是从监管还是市场,应该说对于扇贝跑路都作出了应有的反应和处理,业外看热闹,业内却看出了门道。

理论上,信息披露能够降低公司的信息不对称程度。注册制大势所趋之下,监管与市场最应该关注的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合规性和真实性、及时性。在证券投资决策前,理性的社会公众可以通过阅读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来获取必要的信息,包括企业将来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公众也会密切关注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包括环境污染问题、伪劣产品和服务、企业大量裁减员工等,这些信息都依赖上市公司及时与真实的信息披露。尽管目前我国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质量与信息使用者期望值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异,但类似獐子岛本次公告,向信息使用者正确和有效传递重要的风险提示信息,可谓正当。

当然,虚假陈述的信息披露则完全是另外一种情形,将会严重误导信息使用者的决策,给投资者和社会公众带来极大损失。毕竟相对于正面利好,上市公司管理层有动机也有能力隐藏负面信息,因而这就需要上市公司高管承担勤勉尽责、谨慎履职的义务,一旦有“造假”行为,将应遭到谴责或者市场禁入等行政处罚乃至负起法律责任,上市公司也有可能被退市。需要注意的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迄今,赫美集团千山药机田中精机康得新等上市公司的季报、年报等日常信息披露中,均出现高管“无法保证本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的表述,这份“勇气”不失为信息披露的又一个里程碑式的进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