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博拉网络被要求用简单易懂的话描述主营业务

新浪财经

关注

创业板否了,科创板否!博拉网络被要求用简单易懂的话描述主营业务

来源:梧桐树下V 

原创: 西风 

11月14日,博拉网络科创板IPO申请被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否决,成为科创板上市委今年继上海泰坦科技(9月26日)、北京国科环宇科技(9月5日)后第3家被否的公司。博拉网络的IPO之路可谓波折挺多。公司最早于2016年4月报送创业板IPO申请,2017年10月25日的发审会议上被暂缓表决,2017年11月29日重新上会惨被否决。

一、公司实质业务是广告营销

注册地在重庆的博拉网络,前身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4月,2015年8月20日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2015年11月30日挂牌新三板,证券代码:834484,2017 年 9 月 18 日起终止挂牌。创业板IPO申请被否后,正逢科创板要开通,就将资本市场的目标转向科创板。

公司科创板IPO申请在2019年4月24日获得受理,拟融资金额为5.05亿元。经3轮问询后上会审核。

上市委审核会议上,对博拉网络询问的问题涉及两个方面,其中第一个问题就是要求公司代表以浅显直白,简单易懂的语言说明:公司的业务模式和业务实质、核心技术及技术先进性以及核心技术在主营业务中的应用情况,公司营业收入与其主营业务和核心技术的直接对应关系。这个问题显示了审核委员们对公司主营业务、商业模式描述的严重不满。

我们再看博拉网络的招股书(2019年11月5日上会稿)。此招股书对公司主营业务的描述,使用了“创业大数据服务提供商”、“E2C”、“数字商业大数据云平台”、“大数据+技术产品+应用服务”、 “智能应用平台“,“以数据为驱动力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等各种字眼,绕来绕去,根据搞不懂公司是干什么的。因此,审核委员要求公司用浅显直白,简单易懂的语言说明自己的主营业务。

再看招股书披露的公司盈利模式,也是一堆大数据、云平台、价值激活等名词,也搞不清楚到底是靠什么赚钱的。

申请科创板IPO的招股书中,博拉网络选取的可比A股上市公司为蓝色光标省广集团宣亚国际腾信股份、科达股份和利欧股份,罗列的这些公司对比的业务就是广告营销业务。

从公司2019年上半年前十大客户销售的情况来看,公司的主营业务也是广告营销业务。

比如第一大客户广东信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第二大客户广州新蜂菲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第五大客户成都网讯优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要服务内容均为:精准用户投放策略,数字媒体投放,提供行业数据分析和运营优化等服务。

二、创业板IPO被否也涉及主营业务的表述

无独有偶,在2017年11月29日被发审委否决的会议上,发审委员们询问的第二个问题,也涉及公司对主营业务的表述前后两稿的差异:发行人首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披露主营业务为数字商业平台服务,后修改为数字营销及运营和技术开发服务。并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两项业务的关系,是否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关于“发行人应当主要经营一种业务”的规定。

公司2016年度扣非归母净利润只有3564万元。当时又正值第十七届发审委成立后第二个月严审期间,这单薄的净利润再加上其他问题,自然被否决了。

三、挂牌新三板时主营业务描述也是假大空

再看2015年9月发布的公司申请股票挂牌新三板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发现公司在主营业务描述方面,就是回避广告营销的实质属性,而用“互联网+”、“数字营销”、“E2C数字商业平台服务”等时髦字语包装。

(截图自公司2015年的公司股票公开转让说明书)

四、没有科创属性只好继续装逼

按正常逻辑,在创业板被否时,公司及保荐机构就应该吸取教训,将主营业务老老实实地描述为广告营销业务,再争取创业板IPO就行,可惜业绩仍然单薄,2018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只有4000万元,离那个5000万元还有较大距离。

正好科创板要开通,可以碰一碰运气。但科创板强调科创属性,广告营销业务显然缺乏科创属性,就只好在主营业务描述上继续装逼,用时髦字语包装科创属性,最终招终上会审核时被要求用“浅显直白,简单易懂的语言说明主营业务”的质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