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鹰基金王超伟:研究周期规律能让投资变得简单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谢达斐 ○编辑 王诚诚

与一般基金经理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助理再到基金经理的成长路径不同,金鹰基金总经理助理王超伟是从券商那儿开启证券事业的。近十年的券商工作经历,让他练就了很强的择时和选股能力,并在进入基金行业后实现华丽转身。

王超伟对市场、历史、人生乃至自然规律均有独特的理解。在他看来,无论市场、人生还是历史发展均遵循一定的周期规律,即万物皆有周期。正因为专注于对周期的研究,王超伟精准躲过了以往市场几次大跌,他自创的“黑点”(指股市出现大幅下跌的拐点)理论也开始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认知。

采访结束时,王超伟推荐了三本书:《资治通鉴》、《乌合之众》以及《宇宙的琴弦》。“这三本书分别讲的是历史、人性以及宇宙,但其实讲的都是规律。把规律研究透了,便也知道怎么投资了。”

不断进化的“黑点”理论

近3年来,王超伟进行了约600场路演,俨然成了路演界的“网红”。2018年1月,王超伟根据“黑点”理论精准躲过了大跌,他也因此收到许多路演邀请。

“黑点”理论究竟指的是什么?这实际上是王超伟研发的择时模型。据介绍,该模型自王超伟2008年入职券商开始构建、试用并不断完善,采用数量化的模型监测A股“黑点”信号,即基于全市场每天近10亿元的海量交易行为数据,同时结合数据外的判断条件,预判市场结构性大跌的时点。“截至目前,该量化择时系统已成功监测到2000年至2018年的五次大级别‘黑点’。”王超伟介绍道。

比如,2018年1月底,王超伟依据该模型提前预判市场不久将会大跌,于是果断选择了空仓,完美躲过了大跌。相比之下,不少权益类基金因没有及时减仓而遭受亏损。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主动管理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3.89%。

不过,王超伟强调,基金经理只能做长周期择时,不能频繁操作,最关键的是把握“黑点”。“我只能做大方向择时,短期内股市的运行与各种外来因素有关,很难预料。”

万物皆有周期

霍华德·马克斯曾说过:“未来是不可预测的,但如果知道我们所处的周期位置,就能更好地帮我们做投资。”王超伟深以为然,他表示,就像有些时候是冬季,那么大概率要多穿点衣服;有些时候是雨季,那么出门要多带一把伞。短期的变化是难以预测的,但是长期的变化是可以发现并且应对的。

受此启发,王超伟认为,股市也存在明显的周期规律。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明白这点至关重要,也会使投资心态趋于平和。

基于周期规律,王超伟认为,从中观产业逻辑去捕捉牛票更具操作性。他表示,中观选股逻辑指的是基于当下展望未来1至2年,寻找景气度较高的行业,并从这些景气行业里去找龙头,分享龙头公司成长的红利。“中观逻辑持续性较强,因为其基本出发点为国民需求,且产业逻辑较易验证、受人为操纵因素较低,从而能最大程度获取正确的基本面。”

今年7月份,王超伟加入金鹰基金并担任总经理助理。除了日常管理投研团队,他还兼顾繁杂的路演工作。即便工作量繁重,他仍每天坚持锻炼。在他看来,只要研究透了周期规律并严格遵循,便能驱逐短期逐利所带来的焦虑,最终实现“快乐投资、健康投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