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彭凯平:知行合一可帮助人们感受到积极力量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第28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于2019年11月15日-17日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出席并演讲。

彭凯平称,调查显示,中国企业家普遍出现了五个特别重要的心理情绪体验。一个是急,经济不好大家很着急,急就烦,烦就燥,燥就愁,愁就苦。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他认为有四个特别重要的原因。第一是市场原因,外界市场不好,再怎么智慧,再怎么努力,再怎么强调心理力量的强大都是无济于事的。

第二是技术的原因。技术革命让很多传统企业不能保持常青。

第三个是心理原因。很多人没激情了,干着没有兴趣、动力、追求、目标、希望。

第四个是时代的原因。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的需要是要活出幸福愉悦的感受,美好生活的追求跟时代发展密切相关,所以人们产生了重大心理变化。“现在生活各方面条件都在进步,但是中国得抑郁症的确诊人数已经达到了5400万,非常明确的数据,还有很多有边缘状态的,烦、燥、愁、苦属于抑郁症的边缘状态”。

此外,人们之所以觉得活的很累,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工作意义不明确。“中国人在工作中获得幸福感的比例在工业化国家是最低的”,彭凯平引用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研究指出,很多人,生活是为了工作,而很多国家的人工作是为了生活,“这是不一样的追求,不一样的境界”。

他认为,“致良知,知行合一”非常重要,可以帮助人们感受到积极的力量。“良知是人类几千万年进化历史选择出来的竞争优势”。

具体到“知行合一”,他认为有五个特别重要的事情可以做。

第一要笑,笑脸是人的天性,小孩生下来四个星期就会自发笑。

第二要动,动是人的天性。

第三要说,人是爱说话、想说话、会说话的,说话让人们产生美好的感受。

第四要悟。

第五要观。“我们要观世界,观世界是用心去看,而不是用眼去看”。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