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獐子岛的扇贝到底还活多少? 调查组将于近日公布结论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央视财经记者登上獐子岛捕捞船,“集体暴毙”的扇贝到底还活着多少?

对于獐子岛上的居民来说,獐子岛集团家喻户晓。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獐子岛就享有“海上大寨”的称号。当时,獐子岛岛民从事海上捕捞,过着集体生活,凭着苦干实干的精神,创造出了单船捕捞和总捕捞量的全国纪录。 然而近年,隔一段时间,獐子岛这家海产品养殖上市公司的扇贝新闻,就要出来露一露面。扇贝逃跑,扇贝减产,这些业绩“噩耗”曾经反复披露。近日獐子岛又公告称,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部分海域死亡扇贝比例达80%以上,预计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金额2.78亿元,已经接近2012年至今公司全部盈利年度的所有归母净利润的总和……看到这些,几乎所有人都会说,狼又来了。此前,獐子岛已经因为连续两年财务造假受过证监会60万元的顶格处罚。结果2019年7月份刚罚完,11月份扇贝又死一回。11月12日,獐子岛开盘一字跌停。此前11月11日,獐子岛因扇贝“突然死了”再次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而这已经是獐子岛在2019年第7次被深交所点名。獐子岛集团的主要产品扇贝因为五年内三次跑路被网友戏称“旅行扇贝”。一会儿说扇贝失踪了,一会儿说扇贝归来了,一会儿说遭遇冷水团,一会儿又说遭遇高温,扇贝被折磨得死去活来,有人戏称獐子岛的扇贝应该是气死的。

央视财经记者登上獐子岛捕捞船,“集体暴毙”的扇贝到底还活着多少?

11月16日,由大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相关机构和科研院所的专家调查组已经赶到了獐子岛进行实地考察。

经过协调,央视财经记者也跟随獐子岛的捕捞船到达他们2019年秋季抽测活动的部分海域实地探访,情况如何?

记者 孙超:这片海域就是獐子岛本次秋季抽测活动的一个点位,也是受灾比较严重的。有一艘船在这里进行了捕捞,捕捞的范围是5.5亩,一共捞上来约26公斤鲜活扇贝,平均亩产不到5公斤。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捕人员 赵颖:这是2018年播的苗,正常亩产应该在20、30公斤。

记者:这个是之前抽测过的吗?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捕人员 赵颖:对。

记者:当时抽测的时候这片区域的结果是什么样的?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捕人员 赵颖:差不多。

除了这个点位,11月16日也随机在其他区域进行了扇贝捕捞。在相距只有三四海里另外一个点位,捕捞上来的鲜活扇贝明显更多一些。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捕人员 赵颖:捕捞范围也是5.5亩,共捞上来105.5公斤鲜活扇贝,平均亩产将近20公斤。

据了解,11月16日专家调查组也赶到了这片海域进行调查,但并未和央视财经记者在同一条船上,调查过程和结果目前也并未公开。 

央视财经记者了解到,在11月16日专家组和记者实地抽检之后,下午专家组召开了座谈会,对此次獐子岛扇贝大量死亡的原因以及整个长海县海域渔业发展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探讨,并形成初步意见,据了解,此次调查的结论将于近日对外公布。

獐子岛事件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但是我们希望通过各方的努力,让资本市场越来越洁净,让投资者越来越有信心。提醒抱有抄底买便宜心态的投资者:公司基本面恶化,价格下跌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新闻链接:

“多灾多难”的獐子岛扇贝

獐子岛的扇贝,已经成为股市里一道奇特的风景线,奇就奇在它的“多灾多难”,竟能在短短几年间,上演三次类似的戏码,一起来回顾一下獐子岛扇贝的神奇走位↓↓↓

2014

“扇贝跑了”成连续剧,这次直接死了!深交所火速发函,这家公司开盘一字跌停!

2014年10月,獐子岛突发公告,声称2011年与2012年的底播海域虾夷扇贝,因冷水团异动导致近乎绝收,因此巨亏8.12亿元。上演了“扇贝跑路”1.0版。

在这次事件后,公司一度披星戴帽,连亏两年,差点退市,2016年勉强扭亏保壳。

2018

2018年1月,獐子岛又突发公告,声称2017年降水减少,导致饵料短缺,再加上海水温度异常,大量扇贝饿死。2017年业绩变脸,巨亏了7.23亿,上演了“扇贝饿死”2.0版。

2019不到一个月前,2019年10月19日,面对深交所的业绩关注函,公司还自信地表示,扇贝的投放采捕正按计划进行,不存在减值风险。

结果,话音刚落,就再次曝出扇贝存货异常、大面积自然死亡的消息,而且原因不得而知,上演了扇贝“自然死亡”3.0版。

侯杰:

獐子岛扇贝跑了 不能一跑了之对于獐子岛扇贝的连续剧,市场选择了用脚投票,11月12日早间开盘獐子岛就一字跌停。对此,财经评论员侯杰认为,獐子岛扇贝跑了,不能一跑了之。

财经评论员 侯杰:

一个上市公司把“扇贝跑了”演成了连续剧,实在让人无语。从2014年开始,已经是第3次了,这回说的是价值3亿元的虾夷贝死亡,一亩只剩两公斤,都不够蒸一锅的。对于之前的连续剧,监管始终没有松懈。今年7月,证监会经过500多天调查,因财务造假、虚假记载、未及时披露信息等拟对獐子岛及控股股东做出了罚款和市场禁入的行政处罚。而这几年,投资者对于扇贝的一次次跑路也一直在用脚投票,目前,獐子岛的市值缩水了90%。不论是从监管还是市场,应该说对于扇贝跑路都作出了应有的反应和处理。但是如今,这出戏码再次上演。我们也知道,对于海水养殖业来说,受气候、洋流、水温等外部因素影响很大,而在国际上,受外部因素影响而造成海水养殖业损失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但是,一旦狼来了喊多了,即便狼真来了,人们也会心存疑虑。獐子岛公告一出,深交所秒发关注函提出了质疑。地方政府立即关注了这一事件。我们希望各方能够快速查清事实,给市场和公众一个交待。从监管角度来说,加强上市公司治理任重道远。而这种监管和治理需要的是常态化和持续化。而从上市公司角度来说,真发生这样的事情,损失也并非不能规避,因为有一种产品叫做保险。最后,要对投资者说,在这种情况下,可能真的只能像扇贝一样,有多远跑多远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