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结构性逆周期政策可期 三主线布局大类资产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国泰君安花长春:结构性逆周期政策可期,三主线布局大类资产

在2019年最后一个月到来之前,国泰君安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完成了展望2020年的宏观经济研究报告。

根据直观的数据统计和对比,全球经济当前并不乐观。在贸易保护主义的症结影响下,全球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贸易增速低于经济增速,制造业链条持续承压,产业链加速转移。但花长春也表示,目前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相对宽松,无须过多担忧全球衰退,全球主要经济体大多或在二季度企稳,国内经济增速则有望在一季度筑底。

在展望2020年时,对滞胀担忧的困扰并没有完全消除。花长春预计,政策对通胀容忍程度比较高,不会收紧,结构性宽松不会缺失。在此预测下做大类资产配置,花长春建议,明年一季度要经历相对谨慎的阶段,二、三季度起股比债强,四季度有望迎来债券市场的机会回归。投资策略可以沿着进口替代与自主可控、房地产后周期产业链、结构性高景气行业补库存这三条主线来布局。

国内经济明年一季度筑底

贸易保护主义对全球经济与贸易的影响,最直观地体现在制造业下行。花长春预计,伴随中美贸易摩擦风险缓和、主要经济体放松货币政策,全球经济有可能在2020年上半年企稳。中国经济增速短期底部或在2020年一季度。但同时,受滞胀担忧影响,政策空间大幅受限;不过,综合多方面因素来看,政策不会直接收紧,对通胀的容忍程度有明显提高的迹象。

截至10月,美国制造业PMI已经持续下行14个月,日本制造业PMI已经下行22个月,欧元区制造业PMI已经下行21个月,中国制造业PMI已经下行21个月。这一轮主要经济体的下行,其实质是由全球贸易放缓而引起的制造业链条、工业生产整体回落。而这背后,是近年来贸易保护及民粹主义抬头所带来的风险。

贸易放缓的同时,全球对制造业的争夺并未结束,产业链加速转移。花长春统计了美国进口市场份额变化,数据显示,纺织服装、通信、电子与光学设备、家具相关产品贸易中,美国进口国别份额在2019年上半年已经发生较大变化,东南亚部分国家受益明显,产业转移趋势加剧。

制造业下行的这轮周期已经不短。花长春称,目前制造业回落但并未出现明显产能过剩,而伴随中美贸易摩擦风险缓和、主要经济体放松货币政策,全球经济有可能在2020年上半年企稳。就国内来看,经济动能还磨底中;大多数行业景气度还在低位或者显著回落状态,内需是带动行业的希望。

“预计中国经济增速明年会呈现‘前低后高’的趋势。地产后周期、汽车等制造业企稳或带动库存周期回升,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农村消费实力有望进一步释放。”花长春称。

大类资产三主线布局

“统计对比过去几轮猪周期,我国通胀最大的扰动因素仍为猪肉价格,本轮猪周期价格上涨速度和幅度均快于以往,或将是2020年最大的扰动因素之一。”无论总结还是展望,“通胀”的隐忧难以回避。但花长春强调,结构性政策不会缺失。

花长春进一步分析,市场担心的实质其实是在滞胀情形下,政策空间陷入两难。但从历史数据看,猪肉价格上涨本身并不能带来货币紧缩。在2015年~2016年、2019年的猪周期中,央行还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本轮猪肉价格上涨过快,带来CPI快速上行,对总量型政策空间形成一定制约。但当前经济仍有下行压力、PPI还比较低迷,外围风险也并未消除,预计政策对通胀的容忍度会提高,结构性宽松可期。财政政策有望继续稳增长,保持积极。

“我们预计逆周期调节的政策会‘两步走’。2019年四季度到2020年一季度,总量政策的确受限,但结构性逆周期政策仍然有望持续支持经济。而到明年二季度后,总量政策有望再度打开。”花长春表示。

在此预测之下,花长春也对明年大类资产配置做出建议。其表示,2020一季度将是需要相对谨慎的阶段,而二、三季度股票资产将开始走强,至四季度时有望迎来债权资产的配置时机。从投资主题来看,依然要把握全球贸易格局和对产业链的影响。可以重点关注进口替代、自主可控,房地产后周期产业链,以及库存周期从“去”到“补”阶段中的结构性高景气行业。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