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技股乍暖还寒 把握结构性机会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科技股乍暖还寒 把握结构性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周A股震荡下跌,上证指数周跌2.46%,深证成指周跌2.50%,创业板指周跌2.13%。科技股乍暖还寒。昨日两市有部分科技股如北京君正、韦尔股份、圣邦股份等创历史新高,同时有不少个股表现低迷,结构性行情显著。分析人士称,短期应控制仓位,关注结构性机会,中期可继续逢低布局绩优科技蓝筹。

部分科技股创新高

昨日,两市震荡下跌。上证指数下跌0.64%,报2891.34点;深证成指下跌1.01%,报9647.99点;创业板指下跌1.05%,报1674.78点。

昨日两市个股多数下跌,下跌个股家数达2949只,跌停个股数达22只。从行业板块来看,申万一级28个行业仅有钢铁行业上涨0.34%,其他27个行业悉数下跌,跌幅最小的是银行业,下跌0.05%,农林牧渔、建筑装饰、建筑材料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91%、1.72%、1.67%。周四明显回暖的科技板块昨日也出现调整,通信、电子行业跌幅均超过1%,计算机行业下跌0.84%。

从概念板块来看,昨日电子竞技、稀土、南北船合并等板块涨幅居前,鸡产业、猪产业、光刻胶等板块跌幅居前。

从本周行业表现情况来看,申万一级28个行业仅有食品饮料和电子行业取得周度上涨,分别上涨0.15%和0.07%,其他26行业均周度下跌,跌幅最小的医药生物行业下跌0.84%,25个行业周跌幅超过2%,家用电器、休闲服务行业周跌幅超过5%。

昨日东晶电子、亚世光电、精研科技、北京君正等科技股涨停,而近期持续强势的惠威科技、佳禾智能跌停,瀛通通讯跌逾9%,漫步者跌逾7%,强势科技股杀跌严重。而在昨日强势科技股杀跌之时,也有部分科技股创下历史新高,如北京君正、圣邦股份、深南电路、韦尔股份等,同时兆易创新、闻泰科技等盘中创历史新高。

从本周科技板块表现来看,电子行业有两个交易日上涨,通信行业有三个交易日上涨,计算机行业有一个交易日上涨,冷热交替迹象明显。

A股长期向好

近期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对于A股长期走势,机构纷纷表达乐观看法。

招商证券表示,展望2020年,政策层面大力鼓励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并引导外资、保险、社保基金、养老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增量资金仍有入市潜力。同时,在地产财富效应减弱、股市投资价值凸显阶段,居民资金可能加快入市,并带动公募基金规模持续扩张。

另一方面,随着市场回暖以及并购重组政策有所放松,股权融资有望继续回升;在限售解禁规模高企的情况下,仍需关注股东减持可能带来的压力。测算结果显示,2020年A股资金净流入规模较2019年继续提高,或达5000亿元。2020年居民资金有望加速入市,助推市场上行。

太平洋证券表示,2020年新兴资本市场将受益于美、欧、日扩表,全球开启宽松潮。国内货币政策宽松,将利好银行、地产等指数权重板块修复估值,叠加成长5G产业链业绩加速增长,形成戴维斯双击,利好股指。

兴业证券表示,整体来看,2020年市场以中枢逐步震荡抬升为主,投资者应把握结构性机会。在这一过程中可能因为“滞涨”担忧、外部环境等预期变化对市场造成短期冲击,将给投资者提供买点机会。而在国家重视、居民配置、机构配置、全球配置等“四重奏”指引下,真正属于中国的权益时代有望正式开启。

新时代证券表示,2020年A股可能会出现2010年以来第一次戴维斯双击牛。

关注科技主线

近期科技股乍暖还寒,而拉长周期来看,今年以来科技板块表现不俗,电子行业累计上涨57.93%,计算机行业累计上涨40.81%,通信行业累计上涨11.48%,电子和计算机行业的涨幅位居行业板块前五。

从长期的投资主线来看,科技股也受到机构的推崇。

太平洋证券表示,2020年看好成长股,“泛5G”高景气度领域具备超额收益,产业政策和资本具有明显优势,流动性宽松有利于形成戴维斯双击。

中金公司表示,在未来3-6个月建议关注如下主线:第一,在高物价期间往往相对跑赢的食品饮料、医药以及部分服务行业,以及受益于偏高食品价格的农业及相关领域;第二,受益于5G及应用周期深化、中国科技企业产业链重构两条主线的科技相关行业;第三,在消费板块中相对落后、估值低、预期低、仓位低但未来有可能积极变化的行业,如家电、汽车等。另外绝对低估值、大市值的金融板块在物价走高的阶段可能也有相对收益,对上游原材料维持偏审慎看法。

招商证券表示,从科技周期和政策周期角度看,明年的市场风格可能将回归均衡或偏小盘风格,叠加新技术进步周期,并购有望重新活跃,TMT板块则有望表现较好。

兴业证券表示,看好大创新,尤其是硬科技。中期,5G建设和应用的时间窗口下的国产化替代浪潮,共同带动科技和创新类产业腾飞,大创新板块业绩有望持续释放。看好进口替代和5G相关的产业链的细分领域,包括产业链的网络基础( 5G网络设备、网络部件、5G终端),产业链的核心硬件(半导体设备、锂电设备、激光精密加工、机器人等),产业链的关键应用(云计算、自主可控、新能源车),产业链的技术开拓(军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