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看了中国这个“悬崖上的村庄”的脱贫故事 海外网友:太励志了!

参考消息

关注

看了中国这个“悬崖上的村庄”的脱贫故事 海外网友:太励志了!

中国这座“悬崖上的村庄”如何改变命运?近日,新华社发布在海外社交媒体上的一段视频火了。

▲悬崖上的郭亮村(报道截图)

    

坐落在太行山深处的郭亮村一度与世隔绝,曾让村子饱受贫困之苦的险要地理环境,如今却让村民们走上脱贫之路。

从1972年起,村民们历时5年,修通了一条长1250米,横亘于海拔1700米峭壁的绝壁长廊。它就是悬崖上的挂壁公路——“郭亮洞”。

▲挂壁公路“郭亮洞”(东方IC)

当时参与修路的村民回忆说:“打洞(修路)期间,光锤头就打坏了约4000个(锤头)。这个钎子,我们打坏了12吨。”

▲村民在展示当时修路用的工具(报道截图)

    

就这样,郭亮洞打通了上山的最后一公里。

从上世纪90年代起,郭亮村的旅游业日渐红火。

2018年,郭亮村接待140万中外游客,许多从大山走出去的年轻人也返乡参与建设。

▲游客在“郭亮洞”游玩(新华社)

一位回到家乡开起“农家乐”的青年表示:“收入的话肯定要比以前好得多得多了。教育、医疗、交通等都方便多了,包括现在山上的环境、住宿环境都好多了。老一辈的精神肯定不能忘,吃苦的精神不能忘。”

▲村庄的主要街道(报道截图)

看完这座“悬崖村”的故事,海外网友感叹连连。

“手工挖一千多米的隧道可不是闹着玩的。”

“我喜欢这样的视频。非常鼓舞人心。”

“中国人真了不起。(对他们来说)好像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文章编辑 | 刘扬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