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胡润全球独角兽活跃投资机构百强榜:中国占比近三成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胡润全球独角兽活跃投资机构百强榜:中国占比近三成,红杉、腾讯、软银位居前三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胡颖君

胡润研究院携手佛山千灯湖创投小镇,正式发布全球独角兽企业背后的投资机构——《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活跃投资机构百强榜》(Hurun World’s Best Unicorn Investors 2019),列出捕获全球独角兽企业数量最多的投资机构百强。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这些投资机构对独角兽的重要性不容小觑,它们带来的资源不仅仅是现金,而且也是战略性的资源。”

放眼全球来看,美国以当之无愧的领先优势成为优质投资机构集中营,百强投资机构中占六成;而中国亦不甘落后,百强投资机构占比接近三成,位居第二位。

百强投资机构全球总部所在国家/城市分布:

红杉资本摘得《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活跃投资机构百强榜》冠军宝座,它是全球五分之一独角兽的主要投资机构。其次是腾讯、软银、老虎基金、IDG、高盛阿里巴巴

红杉资本于1972年在美国硅谷成立,投资了如Apple、Google、Cisco、Oracle、Yahoo、 LinkedIn等。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是2005年由沈南鹏与红杉资本共同创办,目前管理着超过2000亿人民币的基金,专注于TMT、医疗健康、消费品服务和工业科技等领域投资。创立以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投资了500余家企业,包括今日头条、美团点评、拼多多、滴滴出行、Airbnb、大疆、比特大陆等独角兽。红杉资本不仅是全球独角兽捕获数量最多的投资机构,也是在中国区捕获独角兽排名第一的投资机构。去年,红杉资本成功募集一支80亿美金的全球基金,这也是自创办以来最大规模的融资,该支基金将持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

腾讯投资是腾讯设立的企业创业投资平台,主要使命是投资产业链上的优质公司,更好地服务腾讯开放平台上用户。在过去十年中,腾讯整体投资数量超过700家,投资规模超过千亿元,涉及社交、数字内容、O2O、智慧零售、金融科技及其他多个行业和领域,包括诸多独角兽企业,如滴滴出行、快手、京东物流、贝壳、微医、VIPKID和每日优鲜等。

被we work拖入泥潭的软银依旧凭借强大的投资实力位居第三位。据悉,当前软银正在寻求第二笔1000亿美元的基金。事实上,软银已经投资或收购了许多老牌科技公司,比如Nvidia、We Company、Slack、Uber和ARM。它还投资了一些初创公司,如卫星互联网公司OneWeb、印度电商Paytm和美国农业初创公司Plenty。软银大部分投资在欧洲、亚洲和北美。在中国的主要投资项目有平安医保科技、沪江网校、影谱科技等。

“‘独角兽’这个概念本来有‘特别难找’的意思,对投资者来说,能投资成功一个未来的独角兽,这辈子就已经成功了,但是这些上榜投资机构是多次找到了独角兽级企业,这说明专业投资者时代到了。之前很多企业家认为自己做投资能挣钱比较方便,现在到了专业投资者时代,不如就把资金委托给专业投资者,通过他们的平台去投资”,胡润表示。

《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活跃投资机构百强榜》前十名单: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