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拆解十倍股”系列三:同花顺的转型路

新浪财经

关注

如何找到属于你的专属牛股?来新浪理财大学,听《洪榕的选股法则》,教你锁定龙头板块。

文:诗与星空(ID: SingingUnderStars)

据统计,截止2019年6月,中国有大约1.5亿股民。从电商角度来说,这都是价值相对较高的客户,消费能力相对较强,有什么办法从他们钱包里掏钱呢?

同花顺提供了一个样板:向股民卖信息流,向商家卖广告位。

展示是工具型软件的常见玩法,比如360,通过免费杀毒的策略占领了96%以上的个人电脑,月活用户高达5.12亿,然后向庞大的客户群体推送广告,通过广告费赚的盆满钵满,成为业绩还不错的上市公司。

所以,你说360是一家杀毒软件公司,还是一家广告公司?

其实,同花顺也有类似的灵魂追问:你以为它是一家股票软件公司,其实它是一家广告和销售收费信息的公司。

最新的财报显示,同花顺广告业务、增值电信业务(销售收费信息)的销售额占营收比高达81%。

一、股票软件的盈利模式

2009年12月,同花顺在创业板成功上市。当时的同花顺刚刚转型成功,从一家销售软件的公司华丽转身成为一家销售金融资讯的公司。公司发现了销售金融资讯的妙处,当年营收1.9亿元,其中销售金融咨询1.36亿元,占绝对优势。

彼时的同花顺,是国内唯一与三大移动运营商合作提供手机金融信息的服务商,同时也是上证信息公司许可的 22 家 Level-2 数据经营商之一。

对于很多经营模式稳定的公司来说,上市即巅峰。转型后的同花顺虽然找到了一条稳定盈利的渠道,但是股民的人数是有限的,并且增速极慢。

2009年,中国股民人数为1.179亿人,10年来,仅增加了3000多万人。发展到极限的同花顺从上市开始,营收就稳定在1.7-2.1亿元之间。

在A股市场,投资者非常看重上市公司的成长性,成长性不足上市公司注定被投资者摈弃。

二、多元化发展,十倍股的动力之源

决定股价的是什么?

内幕消息?

10月15日,证监会发布一则内幕交易罚单,邦宝益智拟并购格灵教育时,得到消息的一家资本管理公司使用自己妻子的账户购买该公司300多万的股票,结果赔了135万。

可见内幕消息并不靠谱。

业绩?

10月28日,5G概念股龙头老大沪电股份公布三季报,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0.10亿元,同比增长30.18%。实现归母净利润8.51亿元,同比增长122.13%。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13亿元,同比136.71%。

如此靓丽的业绩出来后,股价应声而落,许多蜂拥而至散户一脸茫然。

看起来,业绩似乎也不是股价的决定者。

其实,股价是综合因素影响的结果。

短期看情绪,中期看资金,长期看业绩。

把时间尺度拉大到十年八年,驱动股价的唯一因素就是业绩。

即将迎来上市十周年的同花顺,营收从上市时的1.9亿增加到2008年的13.8亿;净利润从上市时的7000多万增加到2018年的6个多亿。

一般而言,十年十倍的股票,往往也差不多十年接近十倍的业绩。

对于同花顺来说,转折点在2015年。牛市的到来,引领了“全民炒股”的盛况。求知若渴的新股民蜂拥而至,同花顺的业绩一飞冲天。

随着牛市的结束,公司的业绩在2016年抵达了顶点,由于越来越多的股民不再关注股市,营收和净利润都不断下滑。

不过,这一趋势在2019年得到了改观,公司半年报显示,广告业务的营收较上年同期增加了几乎一倍,电信增值业务也有了一定的增长,增加了4个百分点。

截至 2019 年 6 月,同花顺注册用户 47,283 万人,周活跃用户 1,549 万人, 已创历史新高, 占注册用户总数 3.3%。移动端,同花顺移动 APP 七月活跃人数 3256.4 万,排名第一。

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2018年以来,同花顺的技术实力进一步提升,对客户的吸引力加大;二是市场活跃度有所增加,导致股民关注度提升。

三、预收账款,如何理解同花顺的营收

因为6成营收来自收费信息服务,所以最能反映同花顺未来业绩的指标是预收账款。

客户付费购买收费信息后,公司不会马上计入收入,而是放入预收账款。这部分预收款什么时候变成收入呢、

公司会计政策显示:增值电信业务收入,在服务已经提供,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相关的已发生或将发生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时,确认增值电信业务收入的实现,并在授权使用期限内分期确认收入。

简单讲,就是按照客户购买的时间周期分期确认收入。

预收账款的余额预示了公司近期将要实现的营收,可以判断公司未来一段时间的营收变化趋势。

从公司2019年三季报情况看,2019年的业绩有望较大幅度超越2018年。

四、广告业务突飞猛进

除了终端客户带来的预收账款开始好转外,公司的广告业务也有了长足的发展。

半年报显示,公司广告业务营收甚至超过了公司有史以来业绩最高的2016年,主要得益于公司技术进步后,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的精准营销,投放效果变好带来的。

互联网时代,流量为王。尤其是进入移动互联网之后,广告业务与流量息息相关,更早进入手机端的同花顺占据了先发优势,目前 在C 端客户流量排名行业第一,已成为下游客户最为重视的稀缺资源,行业地位至关重要。

近年来,知识付费口号风生水起。然而,无论是号称走在知识付费前列的知乎,还是后续跟进的各媒体网站,并没有真正收割到知识付费的红利。

一般来说,财经类读者群的付费意愿相对更高一些,这也是同花顺从事收费业务以来的核心盈利点。由于同花顺的技术实力相对强悍,用户体验较好,客户通过同花顺的内容和策略获取了更多的收益,所以收费咨询的模式很稳定。

同花顺的董事长易峥毕业于浙大电机工程系,是正宗的“IT男”思维,竭尽全力用最好的技术打造策略产品、然后卖产品。

五、人工智能和量化交易

同花顺是一家非常重视研发的公司,可以说研发就是生命。公司的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接近30%,这是A股上市公司中比较罕见的高比例,和同行东方财富比,公司近乎在玩了命研发。

 

同花顺

东方财富

研发人员数量(人)

1,941

1,690

研发人员数量占比

64.21%

39.08%

研发投入金额(元)

396,061,276.69

250,328,059.28

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

28.56%

8.01%

研发支出资本化的金额(元)

0

0

资本化研发支出占研发投入的比例

0.00%

0.00%

资本化研发支出占当期净利润的比重

0.00%

0.00%

可以说,在公司的倾力打造下,问财系列投资工具收到了广大投资者的青睐,易用程度甚至超过每年收费成千上万的专业金融客户端。

公司着眼于行业前沿,继续加大对新技术与应用的研发投入,重点推进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工程等领域的研究。研发新型数据资源采集工具,优化升级云计算和大数据平台,为亿级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金融信息服务。公司进一步加大对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尤其是加大对机器学习、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用户画像等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的探索,优化升级iFinD金融数据终端、i问财人工智能开放平台、MindGO量化交易平台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投资界的未来是什么?

量化。

量化投资的开始,可以追溯到1971年美国巴克莱投资管理公司发行的第一只指数基金,从那以后量化投资就越来越受美国市场欢迎。到了2009年,美国已经有30%以上的投资策略采取了量化投资的方式,主动投资型产品中也有20%~30%使用了定量的技术。现如今美国量化投资已经发展得相对成熟,大多数量化基金都可以做到跨市场、跨品种全天候交易。

虽然A股的特殊性,目前量化交易在国内还有点水土不服,但是已经很多巨头在深耕这个市场。

马云旗下的恒生电子、刘强东的京东金融等大佬都在进行量化交易的研发。

或许用不了多久,纵横A股的常胜将军们,都是些日夜不眠的电脑策略。

除了机构对量化的需求,其实个人客户对量化的需求也是非常强烈的,尤其是一些炒股高手,会有一些“铁律”,这些可以执行的交易纪律,就比较容易量化。

同花顺的i问财平台,已经非常智能,个人用户进行数据的查询相当的便捷。

这些逻辑距离量化只有一步之遥,甚至不难判断,公司的量化工具已经相当成熟,在和投资机构进行对接,未来成为新的营收增长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