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兴证固收.利率】金融和经济数据疲弱,曲线牛平 ——利率回顾(2019.11.11-2019.11.15)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兴证固收研究

上周末公布了CPI数据,由于此前滞胀预期持续发酵,同比3.8%的读数并未压制长债表现,周一债市单边上涨,临近收盘前社融数据公布,环比“腰斩”的读数进一步拉低收益率,当天活跃券215大幅下行7bp。周二,经过对社融数据的解读,市场认为季节性因素或是社融疲弱的主因,前一日利率大幅下行得到修正,当天215上行4bp。周三消息面平静,但市场做多热情旺盛,似乎在博弈后一日的经济数据超预期,当天215下行4.25bp。周四10月经济数据出炉,社零、工业和投资数据均不及预期,市场似乎受利多出尽的影响收益率反而上行,当天215上行1.25bp。周五资金面的紧张程度来到近期高点,央行开展2000亿MLF操作,尽管MLF操作对长债并不直接构成利多,当天市场还是做多情绪占优,215下行2.25bp。全周十年国开活跃券190215累计下行8.25bp,十年国债活跃券累计下行3.5bp。本周市场博弈氛围浓厚,市场涨一日然后跌一日,另外交易往往走在数据发布之前。这意味着当前的微观结构可能比较脆弱,票息空间收窄助长了博弈氛围。

风险提示:基本面变化超预期;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地方债扩容

报告正文

1

资金面:税期扰动,资金面边际收紧

资金面逐日收紧。受税期临近影响,本周资金面呈现逐日收紧态势,周五为资金利率高点。DR007运行在2.50-2.78%的区间,R001运行在1.95-2.78%的区间,本周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可以推断当前的资金利率大体处于央行合意的区间内。央行仅在周五开展了2000亿MLF操作,但MLF成本较高(3.25%v.s.2.55%),并不能完全替代逆回购对于稳定货币利率的作用。央行的操作体现了对货币市场的稳健态度,政策重心向资金曲线后端偏移,短期内松“长钱”优先于松“短钱”,宽信用优先于宽货币。

3个月存单利率创下年内新高。本周Shibor3M上行7bp至3.02%,3个月存单收益率大幅上行7bp至3.12%,已经突破4月底的高点。市场整体对通胀高点来临之前的流动性预期都相对谨慎,尤其是资金面能否平稳跨年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此纷纷抢发存单储备流动性。一年期存单收益率相对平稳,央行MLF操作锁定了一年期利率顶部。

2

一级市场:需求转强

本周新发行利率债1678亿,利率债净供给217亿。本周发行国债1021亿、政金债644亿、地方债13亿。2019年度地方债发行基本结束,地方债发行大幅回落导致利率债净供给环比减少。

一级市场需求转强。政金债方面,1年国开、农发和口行中标利率大幅低于二级。3年和5年情绪一般,偏低不超过2bp。7年情绪旺盛,农发和国开大幅低于二级。10年情绪稍差,国开基本持平于二级。国债方面,2年期需求较差,5年情绪稳定,30年需求较好。整体来看,利率债一级招标需求延续转强的态势,一方面受二级市场的带动,另一方面与配置盘加强对中长端的参与有关。

3

二级市场:社融和经济数据疲弱,长债收益率下行

社融和经济数据疲弱,长债收益率下行。上周末公布了CPI数据,由于此前滞胀预期持续发酵,同比3.8%的读数并未压制长债表现,周一债市单边上涨,临近收盘前社融数据公布,环比“腰斩”的读数进一步拉低收益率,当天活跃券215大幅下行7bp。周二,经过对社融数据的解读,市场认为季节性因素或是社融疲弱的主因,前一日利率大幅下行得到修正,当天215上行4bp。周三消息面平静,但市场做多热情旺盛,似乎在博弈后一日的经济数据超预期,当天215下行4.25bp。周四10月经济数据出炉,社零、工业和投资数据均不及预期,市场似乎受利多出尽的影响收益率反而上行,当天215上行1.25bp。周五资金面的紧张程度来到近期高点,央行开展2000亿MLF操作,尽管MLF操作对长债并不直接构成利多,当天市场还是做多情绪占优,215下行2.25bp。全周十年国开活跃券190215累计下行8.25bp,十年国债活跃券累计下行3.5bp。

市场大涨背后可能还与两条线索有关:1)猪价高频数据出现下跌,此前的滞胀预期有所修正;2)市场风险偏好走低,全周A股和港股均录得较大跌幅,股债跷跷板效应明显。当前市场博弈氛围浓厚,行情缺少主线,市场涨一日然后跌一日,这种情形在过往较少出现。另外交易往往走在数据发布之前,社融和经济数据公布之后都有种利多出尽之感。这意味着当前的微观结构可能比较脆弱,市场重交易、轻配置,票息空间收窄助长了博弈氛围。

国债期货:价格上涨

周一T1912录得一根“光头”大阳线,全日做多热情亢奋,呈现单边上涨态势。随后几个交易日涨跌互现,呈现区间震荡。多空双方围绕98的整数关口博弈,目前来看势均力敌。本周移仓换月来到高峰,主力合约已经切换成2003。从成交持仓比来看,周五为交易情绪高点,但主要受移仓导致持仓量减少的影响,从成交绝对量来看,周一才是交易情绪最高点。

4

利差分析:曲线牛平

本周国债10-1收窄7bp至55bp,国开10-1利差收窄9bp至84bp。本周1年国债受资金收紧影响有所上行,1年国开相对平稳,长端利率大幅下行是曲线走平的主因。金融和经济数据超预期疲弱导致市场对基本面预期转向悲观,期限利差收窄本质上是对基本面预期恶化引起的。从国债和国开的比价来看,长端国开下行幅度明显大于国债,意味着交易盘的过度博弈放大了市场波动。

风险提示:基本面变化超预期;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地方债扩容

20191109 MLF降息和贸易谈判搅动预期,长债小涨

20191102 滞胀预期发酵,债市恐慌情绪蔓延

20191026 暗流潜动,长债震荡走弱

20191019 数据密集出炉,长债收益率震荡上行

20191013 风险偏好抬升,长债收益率上行

20190928 央行鹰派表态+节前谨慎情绪,长债收跌

20190921 多因素扰动,长债收益率先上后下

20190914 利空因素叠加,长债收益率上行

20190907 货币宽松加码,曲线牛平

20190831 同业投资监管收紧,国债国开分化

分析师声明

注:文中报告依据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金融和经济数据疲弱,曲线牛平——利率回顾(2019.11.11-2019.11.15)》

对外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6日

报告发布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黄伟平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4080003

喻坤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7090003

左大勇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6070005

研究助理:罗雨浓

(1)使用本研究报告的风险提示及法律声明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已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仅供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人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报告中的信息、意见等均仅供客户参考,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征价邀请或要约。该等信息、意见并未考虑到获取本报告人员的具体投资目的、财务状况以及特定需求,在任何时候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个人推荐。客户应当对本报告中的信息和意见进行独立评估,并应同时考量各自的投资目的、财务状况和特定需求,必要时就法律、商业、财务、税收等方面咨询专家的意见。对依据或者使用本报告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本公司及/或其关联人员均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本报告所载资料的来源被认为是可靠的,但本公司不保证其准确性或完整性,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本公司并不对使用本报告所包含的材料产生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或与此相关的其他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升可跌,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投资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除非另行说明,本报告中所引用的关于业绩的数据代表过往表现。过往的业绩表现亦不应作为日后回报的预示。我们不承诺也不保证,任何所预示的回报会得以实现。分析中所做的回报预测可能是基于相应的假设。任何假设的变化可能会显著地影响所预测的回报。

本公司的销售人员、交易人员以及其他专业人士可能会依据不同假设和标准、采用不同的分析方法而口头或书面发表与本报告意见及建议不一致的市场评论和/或交易观点。本公司没有将此意见及建议向报告所有接收者进行更新的义务。本公司的资产管理部门、自营部门以及其他投资业务部门可能独立做出与本报告中的意见或建议不一致的投资决策。

报告中投资建议所涉及的评级分为股票评级和行业评级(另有说明的除外)。评级标准为报告发布日后的12个月内公司股价(或行业指数)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的涨跌幅,A股市场以上证综指或深圳成指为基准。

(3)免责声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