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大高材生割美国韭菜被FBI通缉?本人回应予以否认

澎湃新闻

关注

相关新闻:北大高材生割美国韭菜被通缉 投行潜规则遭秋后算账

原标题:中国期货交易员涉欺诈被FBI通缉?知名量化私募创始人否认

一位国内私募公司创始人疑似因策划操纵股票期货合约,被美国司法部起诉。

11月7日,美国司法部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发布通告称,高频交易公司Tower Research Capital同意签署了一项延期起诉协议(DPA),支付6749万美元,以了结关于其三名前交易员从事“挂单欺诈”的指控,仅限于公司层面。这笔罚款包括了3259万美元赔偿金,1050万美元非法所得以及2440万美元民事罚款。

根据DPA的条款,Tower公司同意加强公司内部管理,并对政策和程序进行适当的审查,并在必要时修改其合规计划,并对复杂的交易工具监控进行了大量投资,增加法律和合规检查,改组公司高级管理层,完善治理结构等。

2018年11月,美国司法部曾起诉Tower公司3名期货交易员,其中包括一名中国公民。他们被指控精心策划操纵股票期货合约,导致与其交易的公司损失6000多万美元。

根据美国司法部2018年发布的文件显示,其中一名嫌疑人是39岁的Yuchun Bruce Mao。他持有中国国籍,被指控一项商品交易欺诈罪和两项欺诈罪名(Spoofing)。

从2012年3月左右到2014年3月左右,Mao和两位助手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交易的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和E-迷你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的市场,以及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交易的E-迷你道琼斯指数期货市场进行交易期间,通过下数千份假订单来欺骗买家,目的是创造供求增加的假象。这些订单扭曲市场价格,使得与交易对手损失逾6000万美元。

2018年10月,彭博报道称,美国联邦法院已经对Yuchun Bruce Mao颁布了拘捕令。11月13日,也有微博网友称“美国联邦法官已经签署逮捕令,要求FBI全球通缉他(Mao),并且奖金可高达500万美金”。

这位中国籍交易员Bruce Mao究竟是何许人也呢?

在社交媒体领英(LinkedIn)上,有一位名为Yuchun(Bruce)Mao的简介与上述经历十分相似。领英上显示,Bruce Mao于2011年起任职于芝加哥的著名高频交易公司Tower Research Capital,此前还曾在另外两家知名高频交易公司Harrison Trading和JumpTrading工作过,他于2001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2005年研究生毕业于密歇根大学金融工程系。

这与国内量化对冲基金安诚数盈合伙人毛煜春的工作经历高度重合。

工商信息查询平台天眼查显示,毛煜春是安诚数盈创始人,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2001年至2005年在美国密西根大学学习,主攻金融衍生物的交易和定价,获金融工程硕士;2008年参与组织建立了芝加哥华人交易俱乐部(CTC),担任副主席。曾在美国最著名的高频交易公司Jump Trading担任资深交易员;后加入以股票交易为主的著名高频交易公司Tower Research后,帮助该公司创建了第一个交易Emini-S&P的高频期货交易组并担任该组负责人。

官网显示,浙江安诚数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基于数学量化分析的多元策略驱动的对冲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15年3月,在alpha量化选股、CTA、日内主动短线管理等多方面具备卓越的研发能力和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

毛煜春担任该公司董事,持有该公司32.38%股份,与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兼总经理王锋并列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安诚数盈旗下基金42只,以股票策略为主,业绩可查的产品中,年化收益最高的为23.29%,最低的为-0.91%。

在网上流传的一份《公告说明函》中,安诚数盈对其客户和投资人就毛煜春被指控事件进行了说明,称被指控的事件内容为其早年在美任职期间(2012-2014)所从事的正常高频交易,所针对的是高频交易的投机性,该指控并不能证明毛煜春违反法律法规,亦不能证明毛煜春存在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不会影响毛煜春在国内的任何投资交易活动。相关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确认了这份说明函的真实性。但该人士同时表示正在辟谣,暂时不接受采访。

在澎湃新闻记者获得的毛煜春朋友圈截图中,他对于被FBI通缉的消息予以否认,但并未正面回应是否被指控。他表示:“昨天和今天,网络上无良媒体大V为博取流量,比如@us樱桃妞妞,顾某等对本人进行造谣中伤。编造关于本人被FBI通缉,涉及悬赏资金和绿卡等的谣言,引用本人照片,并在微博等网络媒体上传播,该言论被业内业外大量转发,带来负面舆论效果。以上造谣博流量行为已严重侵犯了本人的合法权利,涉嫌构成诽谤罪。本人已对相关内容进行证据保全,并委托律师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民事、刑事法律责任。同时要求散布谣言者和媒体自行删除并停止传播不实信息。本人已委托专业机构跟踪网络动态,对继续传播谣言者一经发现,立刻取证,采取法律手段,绝不姑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