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乾景园林1元甩卖子公司股权 多笔投资宣告失败

华夏时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乾景园林1元甩卖子公司股权 多笔投资宣告失败

■本报记者 李未来 北京报道

继收购汉尧环保失败后,北京乾景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乾景园林603778.SH)又一笔投资宣告失败。

11月6日乾景园林发布了《关于拟转让子公司股权的公告》,拟向王佳妮转让其所持有的北京乾景恒通泊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景恒通”)42%的股权。交易价格仅为1元人民币。

据了解,乾景园林2017年以800万元的代价取得乾景恒通42%股权,此后还向后者提供了980.29万元借款,如今却以1元的价格转让该笔股权,且980.29万元的借款还存在不能回收的风险。

乾景园林董秘办人员表示,这家公司的净利润和净资产都是负的,而且资产处置预计也是会给上市公司带来收益的,预计会增加下半年的净利润。

《华夏时报》记者梳理发现,乾景园林近年来有过多笔投资,涉及金融、文旅、环保、交通、公墓等行业,但或以失败告终,或无疾而终,尚没有成功的案例。

1元甩卖42%股权

本次转让的乾景恒通属于交通领域,是经营立体停车综合服务业务的。根据乾景园林此前的公告,之所以进入这个领域,是因为它主营业务的主要客户为国内大中型房地产开发商、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在长期的合作及项目推进过程中,乾景园林了解到客户在园林景观建设、景区建设项目中具有配套停车需求,收购乾景恒通可以提高其承接项目的竞争力,拓展收入来源。

而现在要卖了乾景恒通,是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这家公司从收购以来就一直亏损;二是因为这家公司的一项并购计划失败。

按照乾景园林原本的计划,它以800万元收购乾景恒通42%股权的同时,乾景恒通要以2000万元的价格收购北京安祥通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祥通”)10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三方各司其职、相互协同,乾景园林负责战略规划、投资融资,乾景恒通作为立体停车设备销售、运营的主体,安祥通作为立体停车设备生产、维护的主体。合并后将提供集投资、生产、销售、运维于一体的立体停车综合服务。

可是,乾景园林的收购成功了,乾景恒通的收购却没有成功。乾景恒通向安祥通原股东李国林支付了1500万元收购款后,后者在经营管理方面与乾景恒通发生了分歧,并不再配合。此后双方对簿公堂,乾景恒通要求解除收购合同,并让李国林退还1500万元款项,李国林则要求乾景恒通继续履行合同,把剩下500万付清。

目前案件还在审理当中。

乾景恒通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57.57万元,净利润-1297.96万元,今年上半年它还在亏损,亏损额度约139.82万元。截至今年6月底,乾景恒通账上的货币资金只有5.73万元,流动负债约1562.35万元,而流动资产只有21.62万,净资产为-712.66万元。已经达到入不敷出的境地。

为了支撑乾景恒通的收购和日常运营,乾景园林曾向其提供了980.29万元借款。本次股权转让后,乾景恒通继续承担该笔债务,新股东王佳妮以其及家人名下房产等做担保。但乾景园林坦陈该笔资金“存在无法偿还的风险”。

曾涉足公墓业务

乾景园林本是以园林工程施工和园林景观设计为主营业务的,园林工程施工包括地产景观、市政绿化、温室景观、生态湿地、生态修复等业务,园林景观设计包括居住区环境设计、城市公共空间环境设计、公共建筑室内外环境设计、交通道路等公共绿地的景观规划与设计等业务。

可这些年,乾景园林似乎对主营业务以外的领域更感兴趣,比如金融、文旅、环保、交通,甚至还涉足公墓。

2018年4月26日,乾景园林拟以现金41315.04万元收购汉尧环保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新朝、股东崔月先等7名股东合计持有的汉尧环保57.38%股权。根据张新朝等人的业绩承诺,汉尧环保2018、2019、2020年承诺净利润总额分别为不低于4500万元、6000万元、7500万元。乾景园林先期支付了1.8亿元,可在4个月后就发生了变故,其公告称“交易各方将对协议约定的业绩承诺、业绩补偿等事项开展进一步磋商,协商结果存在不确定性,业绩承诺可能存在变更或不能履行的风险”。

而2018年汉尧环保仅实现净利润1044.19万元。乾景园林未能履约收购剩余股权,而汉尧环保也没有完成业绩承诺,双方闹到了法庭。

2019年以来,乾景园林还注销了3家子公司,分别是乾景宝生、乾景大道、乾昇文旅。

乾景宝生是一家小额贷款公司,2018年由乾景园林联合4家公司成立,出资1500万元,持股30%。2018年度,乾景宝生对外贷款4950万元,可乾景园林在检查中发现乾景宝生贷前审查制度设计和实施上存在部分缺失,给客户发放贷款时未严格履行审查程序,对贷款人的还款能力审查存在瑕疵,同时客户均未提供抵押物。因此对这4950万元的贷款计提损失准备1485万元,计提比例约30%。

好在今年这些贷款都已收回,没有造成实际损失,但乾景园林认为“当前金融监管环境趋严,小贷金融市场客户群体拓展乏力,贷款发放风险较大”,为了降低风险,于8月份注销了乾景宝生。

2017年1月,乾景大道公司成立,主要从事生态公墓项目的投资、开发、运营与管理等。但由于生态公墓项目进展不达预期,乾景园林于今年6月注销了该公司。

今年2月,为加快生态旅游产业布局,推进四川雅安“周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的实施,乾景园林与其他方合资设立了乾昇文旅公司,作为项目开发建设主体,乾景园林持股比例51%,但后来因为项目投资金额较大,为了降低投资风险,在成立半年后就将其注销。

“其实这些公司并没有达到披露标准,只是我们出于审慎考虑,让投资者知道这个事情,现在不做了,也审慎一点,发出公告,所以看上去好像披露了很多这种公司,其实有的没有达到净资产10%的标准,不是必须披露的。”乾景园林董秘办人员告诉记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