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申万宏源两起“老鼠仓”案发 女博士替人操盘赔200万

华夏时报

关注

申万宏源两起“老鼠仓”案发 女博士替人操盘赔200万

■本报记者 陈锋

见习记者 刘超凤 北京报道

近日,裁判文书网显示,申万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申万宏源证券”)前投资经理助理刘钰善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一审已判决,刘钰善利用两个证券账户趋同交易7154.90万元,获利133.95万元。最终,法院判决刘钰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40万元。

刘钰善案又牵出另一起“老鼠仓”案,涉及申万宏源证券前研究总监、新财富明星分析师王轶。同一时间,两起“老鼠仓”案,申万宏源证券的风控水平被质疑。

“对于老鼠仓,公司其实是有能力进行防控的。”资管行业一位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此外,刘钰善还代表王轶成为集合资管产品的名义主办人,王轶则是实际主办人。资管产品顶名实际上是不合规定的。

私建“老鼠仓”

替人操盘竟赔200万

11月6日,裁判文书网发布“刘钰善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一审刑事判决书”(下称“判决书”),牵出了申万宏源证券前员工刘钰善的“老鼠仓”案件。刘钰善在2009年至2016年间担任资产管理总部研究员、投资经理助理时,利用未公开信息趋同交易7154.90万元,获利133.95万元。最终,法院判决刘钰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40万元。

记者联系申万宏源证券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对此事不太清楚,需要问一下”。截至发稿,记者未获任何官方回复。

根据判决书,刘钰善博士毕业后,于2009年至2016年间在申万宏源证券担任资产管理总部研究员、投资经理助理。作为投资经理助理,她的工作就是协助投资经理下单,写股票入池报告和策略报告等。

由于职务的便利,刘钰善协助投资经理下单,进行股票买卖操作,也就轻易地获取了未公开的股票交易信息。

刘钰善利用未公开信息操作2个证券账户,趋同交易金额达上千万。其中,其亲属的证券账户马某1在2009年开户,该账户趋同盈利合计133.95万元;此外还包括其朋友丁某妻子的账户袁某1,该账户趋同亏损108.60万元。后来,刘钰善自首并上缴违法所得130.28亿元。

尽管利用未公开信息建“老鼠仓”,但刘钰善管理的其中一个账户却亏损了。根据丁某的证词,袁某1账户中投入了2000万自有资金,却赔了大概200多万。

资管产品

投资主办人顶名不合规

值得注意的是,刘钰善还是“申银万国宝鼎稳盈3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下称“稳盈3号”)的名义主办人,而实际主办人是时任研究总监的王轶。

彼时,王轶是一个定向资管产品的主办人,按规定不能兼任集合资管产品主办人。因此“公司当时让我做(“稳盈3号”)名义主办人”,刘钰善在供述中如是表示。

根据《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第53条规定,集合资产管理业务的投资主办人不得兼任其他资产管理业务的投资主办人。

另一方面,刘钰善在此前从没做过投资主办人。而“稳盈3号”又是高风险产品,投入资金4.5亿元(其中新华保险投3.6亿元,申万宏源证券投9000万元),其杠杆是1比4,3位主办人分别负责1.5亿的投资操作。

根据主办人之一牟某的证言,如果“稳盈3号”赔钱,就可能面临丢工作的风险,从这个角度讲,公司(申万宏源证券)不会让刘钰善操控1.5亿元资金。

资管部总经理强某也表示,自己在例会上多次强调,刘钰善的“稳盈3号”股票交易要以王轶的决定为主,实际上是让王轶操控。

对于资管产品顶名的问题,“这个和公募基金经理挂名类似,是不可以让渡管理职责的。不过,顶名问题不好防控,完全依赖于公司的合规管理,以及个人的自律。”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贾志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两起“老鼠仓”同时案发

涉及明星分析师

而“老鼠仓”案之所以案发,是因为刘钰善2017年配合调查王轶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案时,主动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根据裁判文书网2018年发布的消息,王轶等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案被法院审判,并作另案处理,判决结果暂未公布。

据公开资料,王轶时任申万宏源证券的研究总监,曾经获得2004年“新财富”最佳化工行业分析师、2009年“新财富”最佳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分析师称号。此外,王轶同时也是刘钰善的老师。

一时间,申万宏源证券两位前员工因为“老鼠仓”案发,几乎同一时间被调查,2018年均进入审判阶段,目前刘钰善案一审已经结束。申万宏源证券的风控水平受到质疑。

“对于老鼠仓,公司其实是有能力进行防控的。”资管行业一位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祸不单行”。

7月26日,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出炉,申万宏源证券的级别是A类A级,这是申万宏源证券近年来首次被下调评级。而自2015年申银万国证券和宏源证券合并后,申万宏源证券已经连续4年获得券商分类评价A类AA级。

“一般情况下,如果受到监管处罚的,就会被降级。”北京一位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而在港股上市前夕,申万宏源证券的ABS业务曾两次收到上海证监局的警示函。

2019年5月底,申万宏源证券前员工廖列满在从业期间替客户办理证券认购、交易操作,被浙江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