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0ETF期权机构参与热情高 持仓量连续创新高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50ETF期权 机构参与热情高

□本报记者 叶斯琦 

50ETF期权市场近期吸引了不少资金关注。截至11月15日收盘,50ETF期权的持仓量超过457万张,连续第三天刷新历史高点。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当前不少机构投资者积极运用50ETF期权,进行套期保值、交易波动率、开发新产品等,期权市场正在愈发成熟。

波动率交易受青睐

近期,50ETF期权市场吸引了不少机构投资者。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介绍,有规模在几亿元的私募基金,今年主做期权波动率交易,年化收益率已经做到20%-30%。“例如,今年年初50ETF期权波动率一度涨到30%以上,目前降至11%,中间有20个百分点的波动率差,做空波动率能够获得相当不错的收益。”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在50ETF期权市场,参与波动率交易的机构不在少数。此外,还有机构利用期权开发各种产品,主要是券商、银行、保险等大型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沪深300ETF期权、股指期权获准上市,对于投资者而言,意味着更多玩法,既包括直接投资机会,也包括间接投资机会,如购买挂钩产品等。

混沌天成资管衍生品投资部余力分析说,首先,新期权品种上市之后,对冲风险更为精确,选择范围扩大。只有50ETF期权品种时,期权对冲范围一般仅限于上证50ETF、上证50指数部分成分股、银行保险等行业板块,最多扩展到中证100指数成分股。有了新品种,期权对冲的范围扩展到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甚至是中证800指数部分成分股,对冲下行风险的能力更强,效果也会更为精确。其次,日内趋势交易风险更为分散。期权可实现“T+0”止盈止损,许多资产管理机构将从回撤可控的角度开放相关产品。最后,跨品种相对价值配对交易策略更为丰富。

持仓量连续创新高

由于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参与期权,期权持仓量因此不断增加。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收盘,50ETF期权持仓量为457.68万张,连续第三天刷新历史高点。

彭博分析称,50ETF期权持仓量创新高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套保盘不断增长,包括外资在内的不少机构投资者利用50ETF期权进行套保;二是目前期权波动率维持低位,参与成本非常便宜,吸引部分投机资金入场交易,特别是不少短线游资及量化资金参与其中。

余力进一步分析,与年初不同的是,年初期权持仓量集中在两侧的深度虚值期权,说明当时市场参与者预期后市波动会很剧烈,值得买入较为虚值的期权。而当前持仓量较高的合约都集中在平值附近,这说明市场虽有方向分歧,但总体都认为是一个上有顶、下有底的格局,无需大量持有深度虚值的合约。

从投资操作的角度,余力建议说,目前期权波动率处于历史低位,应逐步兑现期权卖方盈利头寸,逐步调整比例,把期权买方头寸比例调高。

行情尚在酝酿

业内人士认为,期权市场波动率持续低位运行,总体说明股票市场还并不具备大行情基础。

展望后市,源乐晟资产认为,等到市场感受到更多稳增长措施出台或者部分制约因素被打破,A股市场会迎来更加明显的投资机会,现在尚在积蓄力量的过程之中。

清和泉高级合伙人、投资总监吴俊峰认为,短期市场波动可能加大。而从中长周期来看,明年市场仍然存在机会。

相聚资本研究部副总经理余晓畅表示,在当前经济、流动性都难有明显变动的环境下,相对较好的产业方向和个股大多也已被市场充分挖掘,预计后续市场整体风格相对均衡,行业方面可在弱周期防御类、价值型、科技创新类方向中择优配置。

茂典资产认为,A股指数估值总体处于合理偏低估区间。行业方面,建筑材料、商业贸易、房地产、钢铁、建筑装饰等行业当前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食品饮料、银行估值水平较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