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徐祖永:国家电投光伏单体容量和总装机容量世界第一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国家部委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于2019年11月13日-17日在中国深圳举行。国家电投集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徐祖永出席“未来科技峰会”交流会并演讲。

徐祖永表示,国家电投是全国四大发电集团之一,清洁能源比例达到50.14%。同时也是全国三大核电运营商之一。目前国家电投在世界上光伏的单体容量和光伏总装机容量都是世界第一。关于智慧能源,国家电投按照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和两化融合的要求,从2015年开始进行智慧能源的探索。2015年我们成功申请了国家能源局“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同时国家电投在“2035一流战略”里明确“到2035年形成开放共享的智慧能源生态体系”。

以下为演讲实录:

感谢组委会给我这次机会分享国家电投在智慧能源方面的探索和实践。首先给大家看一个短片。

(视频播放)

这是我们在江西建设的一个“智慧光伏电站”中,用无人机给光伏电站进行巡检的小探索。国家电投江西公司的这个“智慧光伏电站”在鄱阳湖湖边,光伏支架距离地面3.5米到8米之间,人工很难到支架上检查光伏板的情况,所以我们选择采用无人机巡检技术。我们不需要在现场人工操作无人机,在南昌即可远程操作。通过视频大家可以看到,实际上我们主要是用无人机红外技术来发现光伏板上的热斑、遮挡物,以及其他的一些故障情况。

除了用无人机,我们还用机器人巡检变电站,对变电站里面的一些设备和参数进行智能识别。这还是全国首个通过5G实现无人机、机器人的现场数据回传的光伏电站。在该电站还采用虚拟电子围栏技术,通过鼠标即可圈定安全范围;通过智能头盔等穿戴设备实现了远程作业指导。

我们将现场采集的不同类型数据在同一个平台中体现,实现了场景的多样化和决策的自由化。数据平台和ERP系统进行对接,一旦发现缺陷,自动生成检修工单。整体来说,我们是将多种技术手段整合在一起,真正实现“集控进城、区域维检、场站安保”。这里是我们在南昌监控中心看到一系列数据情况。

除了刚才讲的之外,在光伏电站我们还有一些新的探索。比如说通过调整光伏板与太阳之间的角度,尽量增加光的转换效率。我们通过光伏组串电流的离散率变化、电流和电压的曲线掌握光伏组串运行状况,从而更好的指导电站的运行。

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国家电投。国家电投是2015年由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重组组建的大型国有企业。注册资本350亿元,资产总额10451亿元,员工总数14万人。业务覆盖范围很广,但还是以发电为主体。我们是全国四大发电集团之一,清洁能源比例达到50.14%。同时也是全国三大核电运营商之一。目前国家电投在世界上光伏的单体容量和光伏总装机容量都是世界第一。关于智慧能源,国家电投按照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和两化融合的要求,从2015年开始进行智慧能源的探索。2015年我们成功申请了国家能源局“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同时国家电投在“2035一流战略”里明确“到2035年形成开放共享的智慧能源生态体系”。

什么是智慧能源呢?

关于智慧能源,我们首先要对“智慧”有一个界定。对“智慧”的理解是多方面的,我们认为智慧是一种善于发现规律并应用规律指导实践的能力或境界。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认为智慧能源就是能够发现并应用规律的能源系统。从技术特征来说,主要是通过信息的充分感知和分析判断,有效降低能源生产、传输、消费各环节的不确定性,从而更好地解决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问题,最终实现国家提出的能源安全新战略。

要做到上面说的这点,需要有一定的条件。我们正好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因为有大量新的技术为智慧能源发展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我们现在讲“ABCDEIG”(AI、Block Chain、Cloud Computing、Data Tech、Edge Computing、IoT、5G),这些技术使得我们的能源系统能更好地发现规律和应用规律,比如大数字机器学习可以发现我们过去发现不了规律,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能够让我们更好地应用规律。

在智慧能源的发展思路上,我们在组织机构上提供全面的支撑,通过智慧+N的方式让一个一个单一的能源技术和数据技术进行有机融合,最后通过生态链的方式结合。

我们在2017年成立大数据中心及智慧能源大数据安全研究中心,2018年组建中能融合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今年牵头发起组建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2018年,我们把集团公司的部分生产数据拿出来,组织了一个全国性的大数据创新大赛。生产领域的数据一般不公开,很多科研院所因为缺乏真实数据,难以进行模型训练和优化。我们把数据拿出来大家研究,最后形成创新成果。今年的创新大赛正在进行,我们欢迎专家、学者参加大赛,协助我们共同推进智慧能源规律的寻找。

在“智慧+”各种能源方面,除了我刚才讲的光伏领域,在水电方面,我们把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理念运用于水力发电,实现跨流域电站群智能梯级调度、水情智能预报和大坝在线安全监测。

我们把水电和光伏电站有机结合,实现水光互补。我们知道光伏发电、风电都有一个特征,就是发电情况会随时间和天气而变化,不能够很好的运用。在这里,我们把水光有机融合起来,光伏电站发电的时候,我们的水力发电就减少,如果光伏发电减少就把水力发电增加。通过水轮机组的快速调节,将原本间歇、波动、随机的功率不稳定的锯齿形光伏电源调整为均衡、优质、安全更加友好的平滑稳定电源,送入电网。

除此之外在风电、火电、多能互补等方面,我们也有很好的应用。时间问题我就跳过去。下面请大家再看个短片,是我们对未来智慧能源的展望。(视频播放)

最后说一下,国家电投信息公司是国家电投智慧能源服务的主体,在智慧能源服务方面,我们已成立智慧能源服务部(能源物联网研究中心),并联合相关高校、企业组建了智能传感实验室、物联网工程技术实验室,我们希望和国内外有关单位和专家一起共同推进中国智慧能源的发展。

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