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赵军:淡水泉的逆向投资哲学 两方面注意投资者体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赵军:淡水泉的逆向投资哲学

刘宗根 中国证券报

“我们特别理解投资者的担心,但作为基金经理,不能被这种担心影响投资判断。”近期,在淡水泉投资的内部讨论会上,赵军表示。

赵军是淡水泉的创始人。淡水泉成立于2007年,专注于二级市场股票投资,是一家中国本土私募机构。此前,赵军曾任职于中信证券资产管理部、嘉实基金。

淡水泉信奉逆向投资策略,以期先于市场发现投资机会。“市场越是波动,我们越敢于去逆向布局。本质上,淡水泉希望在市场波动过程中实现对市场的超越,最终达成投资目标。”他说。

2018年以来,A股市场大起大落,这被认为是私募净值出现波动的原因之一,其中也包括淡水泉。赵军认为,股票价格最终是要反映对基本面的判断,而不是反映短期的价格波动。短期的价格波动往往和基本面没有关系,反映的更多是人们的情绪。

赵军同时表达了对长期业绩的重视。他认为,投资者体验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投资绩效是否达到原来的预期目标;二是投资者的预期风险收益特征是否与产品相匹配。

以下是赵军的部分观点:

对于投资者“过山车”感受背后的想法

赵军:近一段时间,我们在跟投资者交流过程中发现,部分投资者有一种典型的心态,就是感觉过去两年投资收益像“过山车”一样。我们特别理解投资者的这种感受。实际上,这种感觉特指2018、2019年淡水泉在投资收益上出现的波动。

波动的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第一是这两年A股市场大起大落,2018年市场单边下跌,到2018年底,市场情绪更加悲观。2019年1-4月,市场情绪恢复,出现系统性回升;5、6月份市场再次下跌;7、8月份市场呈现窄幅震荡。这样几起几落的过程中,淡水泉的净值呈现波动。

第二,与淡水泉股票型基金的定位和投资风格有关。淡水泉绝大部分产品是成长策略,对股票型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定位是承担短期风险来获得超额回报,同时采取的是基本面驱动的逆向投资风格。对于看好的股票,市场越是波动,我们越敢于去逆向布局。本质上,淡水泉希望在市场波动过程中实现对市场的超越,最终达成投资目标。

坚守能力边界

赵军:淡水泉投的是企业的基本面成长,股票价格最终是要反映对基本面的判断,而不是反映短期的价格波动。短期的价格波动其实往往和基本面没有关系,反映的是人们的情绪,但我们难以具备预测短期市场情绪波动的能力。我们要清醒认知自己的能力边界是什么,要敢于坚守,相信自己可以在能力圈里做出正确判断。

我们特别理解投资人的担心和恐慌,但作为基金经理,不能被这种担心恐慌影响投资判断。如果因为恐惧而动作变形,就离开了自己的能力圈。淡水泉经历过许多次市场巨大不确定性的考验,但做对了一件事: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做自己擅长的事情。

论投资者体验与产品匹配度

赵军:投资者的体验来自于两个方面。首先与投资绩效有关,投资绩效是否达到原来的预期目标。这个目标取决于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定位,也就是承担波动,超越市场的既定投资目标。另一个体验来自客户所能承受的风险收益,客户的预期风险收益特征是否跟产品相匹配。

从这个角度,向不同投资人匹配合适的产品就显得尤为重要。相比成长策略承担短期风险,追求长期可持续的超额收益,平衡策略的波动率降低,预期收益也相应降低。在投资前,投资者一定要知悉产品过往的风险收益特征、风险收益表现、业绩波动背后的原因,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

能否找到低波动但高收益的产品?

赵军:金融经济学里一直有一个关于“是否存在金融异常”的争论。一个低波动、高回报的产品就属于一种金融异常。从理论上讲,作为积极的基金经理,大家全部希望在股票市场上找到风险低回报高的投资标的。但市场上是否存在这样的产品,许多时候往往是事后才能得出结论。时间维度也很重要,短期看,无论是哪一种策略都有可能存在这样的现象。

与其期望我们可以找到长期可持续的低波动、高回报产品,倒不如简单做两件事。一是找到这个领域优秀的基金经理或基金管理人,因为可持续的业绩更关键。二是做好资产配置,把自己的可投资资金合理匹配到这样的基金产品中去。

回到淡水泉的成长策略和平衡策略,成长策略的理想客户群体是有长期投资期限,同时能承担市场波动的投资人,反过来,如果一笔钱的投资期限特别短,投资者又不能承受短期较大的波动,那么平衡策略可能更适合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