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周海外市场回顾与展望:美联储10月会议纪要将出炉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一周海外市场回顾与展望:美股再创新高,美联储10月会议纪要将出炉

本周国际市场风云变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亮相国会听证,对美国经济表示乐观,暗示近期降息将暂停;英国大选形势朝着有利于首相约翰逊的方向发展,脱欧党称将放弃与保守党争夺议席。

受贸易形势推动美国三大股指续创历史纪录,道指周涨1.17%,已连涨四周;纳指周涨0.78%;标普500指数涨0.88%。欧洲三大股指表现分化,英国富时100指数周跌0.77%;德国DAX30指数周涨0.10%;法国CAC40指数周涨0.84%。

下周看点颇多,美联储将公布10月议息会议纪要,多位联储官员将发表讲话;欧美多国将公布11月制造业PMI等数据,短期经济是否企稳值得关注。同时美股财报季接近尾声,梅西百货等零售商将公布财报。

美联储12月料按兵不动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在国会的表态强化了外界对于暂停降息的预期。在出席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听证会时,鲍威尔称只要有关经济的最新数据与美联储对经济、劳动力市场和通胀预期一致,就表明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可能是合适的。

鲍威尔重申政策没有预设路径,在评估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时将密切关注政策行动的效果,及其他与前景相关的信息。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纽约经济俱乐部批评美联储在降息问题上犹豫不决,并再次呼吁负利率。特朗普称如果有一个合作的美联储,美国股市的涨幅将比目前再增加25%。对此鲍威尔回应称负利率并不适合经济持续增长、劳动力市场强劲和通货膨胀稳定的经济环境。

在出席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听证会时,鲍威尔称美国经济状况良好,并没有看到其他周期中的危险信号,低通胀率则暗示经济过热风险不大。美国制造业徘徊于衰退边缘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全球贸易形势的不确定性,美联储正在密切监控风险,目前并没有看到制造业疲弱的溢出效应波及到整体经济。低利率环境下美联储继续降息的空间并不大。

CME利率观察工具FedWatch显示,美联储12月按兵不动的概率触及100%。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美国经济学家亨特(Andrew Hunter)在研报中表示,美联储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转向暂停调整利率立场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大。

虽然本月鲍威尔的公开行程已经结束,下周包括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官员将继续在公开场合就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原油先抑后扬

国际油价本周波动较大,市场聚焦全球贸易形势和供需关系变化。WTI原油主力合约收报57.72美元/桶,周涨1.0%,创四个月新高,布伦特原油主力合约收报63.30美元/桶,周涨1.6%。

欧佩克发布10月月报,当月产油国原油产量增加94.3万桶/日,至2965万桶/日。预计2020年初原油供应过剩,如果欧佩克继续以11月的速度生产原油,则2020年将有7万桶/日的盈余(9月为34万桶/日)。月报预测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不变,维持在108万桶/日或1%,非OPEC石油供应量将增加217万桶/日,比先前预测下降4万桶/日。

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都表示,全球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相信宏观环境会朝着积极的方向行进,最终吹散笼罩全球经济前景的阴云。不过他认为现在讨论欧佩克12月会议的生产政策还为时过早。

美国原油的库存和生产状况也影响着油价的波动。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221.9万桶至4.49亿桶,连续三周上涨。当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环比增长20万桶/日,升至1280万桶/日的纪录高位。此前EIA预计本月美国原油平均日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1303万桶,较预期提前一个月突破1300万桶大关,到2020年11月国内产量将攀升至1341万桶。

彭博能源分析师皮亚扎(Vince Piazza)指出,欧佩克希望明年通过削减非欧佩克国家原油产量来实现更加严格的平衡,但需求仍是关键的未知因素。如果全球产量是主要市场顾虑,那么在经历沙特油田和伊朗油轮袭击后,预计风险溢价会进一步走高。此外,由于成本下降和效率提高提振了生产率,美国原油产出的弹性将超出人们的预期。

英国大选保守党占先

距离英国大选不足四周时间,国内各政党都在为此做充分准备。约翰逊重申英国需要完成脱欧,不会再要求延期脱欧,并将争取在过渡期结束前完成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协定。

英国脱欧党领袖法拉奇(Nigel Farage)本周表示,该党将不会争夺执政的保守党在上次选举中赢得的317个议会席位中的任何一席,而是选择与主要反对党工党和其他支持英国留欧的政党争夺剩余席位,做出这一决定是为了“防止第二次脱欧公投的风险”。约翰逊随后对法拉奇的决定表示欢迎,并声称这将有助于避免英国再次出现“悬浮议会”。

英国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1.0%,录得2010年三季度以来最低。由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和脱欧相关担忧情绪影响商业投资和制造业,英国经济在第二季度表现不佳后仍没有复苏现象。得益于消费支出稳健,英国第三季度GDP月率增长0.3%,避免了出现技术性衰退。

渣打银行预计随着大选临近民调差距将缩小,大量边缘席位很容易受到小规模民意调查的影响,因此选举协议和战略投票将至关重要。预计“悬浮议会”导致的反对派联盟的可能性仍达40%,但如果保守党赢得多数席位,约翰逊的脱欧协议预计将获得通过。

下周看点

11月18日周一,欧央行发布半年度金融稳定评估报告,美国公布9月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和11月NAHB房价指数等数据。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将发表讲话。

11月19日周二,澳联储公布11月会议纪要,美国公布10月营建许可、新屋开工等数据,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将发表讲话。美股零售商家得宝、Kohl’s等将发布财报。

11月20日周三,日本公布10月商品出口月率,德国公布10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美国公布上周MBA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等数据。美股零售商塔吉特、 Lowe’s,医疗器械供应商美敦力等将发布财报。

11月21日周四,美联储公布10月会议纪要,印尼、南非央行公布利率决议,美国公布10月成屋销售,11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等数据。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和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将发表讲话。美股梅西百货、Nordstrom等将发布财报。

11月22日周五,德国公布三季度GDP终值,欧元区、德国、法国、美国公布11月Markit制造业、服务业和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美国公布11月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等数据。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加载中...